OX合作社/短影音時代的超新星-「奇軒、爛妮」!突破重圍大展獨特色彩


OX合作社/短影音時代的超新星-「奇軒、爛妮」!突破重圍大展獨特色彩

在資訊爆炸又快節奏的現代,在「短時間」獲取「重點」已逐漸成為現代人的一種習慣,像是追劇要開2倍速、音樂的總長度逐漸下降,就連看影片都希望能夠是濃縮過後的精華內容,顯見「速食化」操作儼然變成了新趨勢。

隨著這股風潮吹進台灣,製作短影音已經成為YouTuber的一大課題,更有許多後起新秀以「短影音創作者」的身份闖出一片天地,其中就包括因為短影音紅利而迅速成為全台訂閱數最高的「奇軒」,以及在短短半年內迅速爆紅的「太平洋爛妮」。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奇軒

成為創作者的起點

奇軒的頻道以名為「Tricking」極限運動為主題,至今在YouTube累積破900萬訂閱,還有多支破億點閱的Shorts,有望成為台灣首位千萬YouTuber,是近期網紅圈的話題人物之一。

從小就開始練武術的奇軒,大學畢業前因緣際會成為特技演員,因此接觸到Tricking並從此愛上。事實上,Tricking在台灣屬於非常冷門的運動,因此奇軒起初只是希望能夠透過影片推廣這項運動,也會在TikTok放上平時練習的影片,逐漸累積了一些粉絲。

奇軒並非影視相關科系畢業,能夠擁有基礎的剪輯及拍攝能力,全都歸功於在特技公司上班的那段時間,什麼都學、什麼都碰,每一個看似微不足道又麻煩的事情,如今都已經成為了養分。在創作初期,奇軒總是一個人身兼所有崗位,他坦言:「其實有點辛苦。」也笑說:「沒有錢就會使人產生更多的方法!」於是他開始尋找跟自己同類型的創作者,一起相約出來互相協助。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如何面對酸民

「人紅是非多」這句話完全體現了奇軒現在的處境,在短時間受到大眾的關注,除了善意的支持之外,各種質疑、批評跟猜忌也隨之而來,他表示:「一開始很多人都說不要看、不要回,但還是想看大家到底在講什麼。」即使心情受到影響,但他還是選擇先冷靜才透過影片回應。不過,這段痛苦的時間讓奇軒成長不少,他笑說:「看著看著,我的承受力就變高了。」與其在意酸民的留言,奇軒認為把注意力放在「該做的事情」上更為重要。

長片 VS 短片

奇軒雖然是因為拍攝短影音而受到大眾關注,但他其實也有拍攝長片的經驗,最近還在籌備新的題材,談到製作上的差異,他表示:「前置作業花的時間就會比短片長非常多。」相比之下,精緻程度會更高;短片則是從無到有只需要不到1個小時就能完成。奇軒承認一開始會覺得短片的CP值比較高,所以沒有製作長片的想法,「但是我有發現一些人,短片、長片都做得非常好。」於是他開始觀察跟研究,希望自己也能夠成為兩者都能做得很好的人。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堅持下去的動力

奇軒除了是創作者,還是一名教練跟選手,但他現在已達30歲,對於極限運動員而言已經是可以退休的年紀,是什麼原因驅使他繼續參賽,他表示:「如果沒有一個人可以站出來去找一些舞台的話,那些學生是看不到以後可以幹嘛,所以我必須以身作則去比賽,讓我的學生看到。」訪談到這裡,編輯彷彿能從奇軒眼中看到光芒,那股光芒就是驅使他向前的「使命感」。

回顧與目標

2023年對於奇軒而言,無論是個人的成就,亦或是知名度的擴散,對他而言都是一種「突破」;至於2024年有什麼新目標,奇軒笑說:「我希望可以趕快達到千萬訂閱。」如果順利的話,預計明年1、2月可以順利拿到千萬獎牌。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爛妮

成為創作者的起點

爛妮以可愛的男友視角在網路上成名,軟萌的語氣搭配撩人的台詞,讓許多人的心瞬間融化,短短半年內便迅速爆紅,成為短影音界的後起新秀之一。事實上,爛妮是從2023年5月開始才積極經營媒體,她表示除了是看到短影音的市場之外,另一方面也是想紀錄生活,「如果我今天想做YouTube,其實市場已經很飽和,如果要拍大量的網美照,我覺得我不是那塊料。」評估過後,才選擇一個還有發展空間的領域。

即使現在已經以土味情話闖出一片天地,但爛妮坦言起初還是有為自己的定位感到很迷茫。回想到創作初期,爛妮笑說自己私底下的個性「很白目」,有很多幹話,再加上不想在螢幕前經營人設,所以選擇如實呈現真實的樣貌,因此才會以「土味情話」作為創作方向。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成名後的感動與感受

隨著名氣越來越大,爛妮開始會被粉絲認出來,回想起第一次在公眾場合被要求合照的情景,爛妮表示當時正在超商買口罩,突然感覺到一旁有炙熱的眼神正在盯著自己,「那個當下一閃而過的想法是『我有這麼紅嗎?』」而且當時僅開始拍片1個月,一切都來得太快,就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有喜歡自己的人,也會有討厭自己的聲音,爛妮坦言自己在影片中的形象會讓部分的人覺得是「綠茶」,就連她都苦笑說:「在不認識我的狀況下,看到影片確實是滿討厭的。」不過爛妮不會太放在心上,「我會覺得是你還不夠了解我,所以有這種人我覺得很合理。」至於人身攻擊,她則認為是每個人審美不同,不會當一回事。是什麼原因能夠讓爛泥如此理性面對惡評,她表示:「我會去想說大家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不會感情用事。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長片 VS 短片

在短影音逐漸成為主流趨勢的一年,爛妮顯然是這一波潮流中的新星,她認為短影音之所以興起,是因為短影音能夠填滿生活中的瑣碎時間,但長影片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爛妮表示:「我覺得長影片會有很多人覺得正在沒落,是因為大家的內容很相近。」雖然不否認演算法的確對於短影音比較友好,但獨特的內容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回顧與目標

2023年,爛妮從默默無聞的民眾,躍升成為百萬流量的創作者,難免會有疲倦的時候,因此她希望自己能夠「莫忘初衷」,記得自己拍片的初衷並且貫徹到底。然而「堅持」是最難的事情,但爛妮表示:「如果你做一半就放棄,那就不會看到好的結果。」也多虧有身邊好友的鼓勵跟支持,才能讓她一路走到現在。

至於2024年有什麼目標,爛妮表示:「我希望我可以在長影片有不一樣的突破!」她透露這段時間其實有拍長片的想法,目前已經在籌備,但如同先前所談到的內容,在飽和的市場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所以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並期許自己的影片「能夠說故事,而不要流於形式」。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Editor In Chief:Bey

Project Director:YANG, Terence

Photographer:梁靖

Video Director & Editor:Manson

  1. 「找蔬食」Hao、Yang愛情長跑7年!透露維持心動小秘訣:削掉稜角成為1
  2. 「闈鴻」對台灣有思鄉病!跨越9825公里展開新生活:人生就是要體驗
  3. 「技安」用影片紀錄調皮生活!大展緊密親情:我很喜歡他們❤️
  4.   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5. 「彥婷」成為媽媽的轉變!家庭跟自我取得完美平衡 多虧有神隊友助攻
  6.   冒險就是「小象」的日常!歷經低潮勇敢踏出舒適圈:我還能去做很多事情
  7. 「江老師」打破才女既定印象!展現真摯面貌:最有價值的東西要花時間淬煉 
  8.  阿傑、超強、Soya、阿卡貝拉撕開人設,展現無色面貌:讓自己更發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