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合作社/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OX合作社/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隨著台灣YouTube的市場逐漸發展成熟,YouTuber已經成為見怪不怪、眾所皆知的職業。與此同時,又有一批後起新秀正在茁壯當中,這群人就是所謂的「 TikToker(抖音創作者)」。而梵君、曉澄及守衛都靠著鮮明的個人特質,成功在網路上闖出一片新天地,看似光鮮亮麗、無拘無束的背後,其實有不少值得一聽的心路歷程。

成為抖音創作者的開端

梵君、曉澄跟守衛一開始在做短影音時,都還是「斜槓青年」,究竟是什麼契機使他們開始成為創作者,梵君表示起初是先拍YouTube影片,可是流量一直沒有穩定成長,「但又不想放棄影音這塊」,所以就剪了一些短影音並放在Instagram,結果獲得不錯的迴響,後來順手將影片放在抖音上,也陸續有產出內容,直到搭上電影《當男人戀愛時》的熱潮,自創吐衛生紙的搞笑內容,沒想到因此爆紅。

曉澄的本業是特技表演者,透露自己是在疫情剛爆發時(2020年)才開始拍影片,本來沒有想要認真經營,只是單純想要藉由抖音這個平台宣傳特技,藉此達到有更多的案子上門,沒想到拍著、拍著就拍出心得,更謙虛笑說是「誤打誤撞」!

守衛身為在場年紀最小的創作者,其實還是一名高三的學生,他表示起初只是拍短又零碎的影片,不僅沒辦法上傳到YouTube,也因為長影片的製作時間需要比較長,所以才會以抖音為主力戰場,並且成功獲得網友的喜愛,才一路走到現在。

YouTube VS TikTok差異

YouTube跟抖音都是以影片提供娛樂的平台,兩者在功能上不斷靠近,像是抖音放寬了影片時長的限制,YouTube則力推Shorts的使用,但兩者的使用客群在年齡上有落差,受眾喜愛的呈現方式也不同,因此會影響創作方向。

梵君認為「影片的時間長段」是兩者最大的差異, 在抖音「反而越無厘頭、沒頭沒尾,很容易中」,他形容就像是把「 Instagram限時動態放上去」,但YouTube則是需要一個明確的主題,製作方式越來越精緻化,配置逐漸向電視節目靠攏。就難易度而言,製作抖音影片會對於初學者更加友善。

曉澄也同意YouTube影片就像是一個節目,以他的視角而言,現在的YouTuber其實就像藝人一樣,「但是現在小朋友所認知的『網紅跟創作者』,應該是抖音上面的人。」

而守衛則點出目前抖音上的亂象,就是因為入行門檻太低,導致平台上充斥著各種具有爭議性的影片,因此帶給旁人不好的觀感,他直言:「大家都可以PO影片,這是一個缺點,也是一個優點。」

為了名氣而有所犧牲

當創作者成為了職業,除了帶來的名氣,卻也影響著生活,曉澄心有戚戚焉地說:「沒有放假。感覺無時無刻都在想創作內容,也離不開手機。」因為必須隨時跟上瞬息萬變的世界,知道現在流行什麼,才不會被時間的洪流沖淡了名氣。雖然很辛苦,但是當他看見成品後,就能將所有痛苦拋在腦後,守衛在一幫笑說:「就像毒品一樣,帶給你快樂,會讓你想要更多!」

不被時代淘汰,就等於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迎合大眾的胃口,勢必得犧牲「創作」的初衷。談到這裡,三位創作者都感同身受,但曉澄則不會鑽牛角尖,認為作品上傳後,即使沒有獲得大眾的喜愛,但至少自己看了開心就好;梵君則是把影片當作「買了一支只會漲的股票,因為流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一番話讓在場的人都瞬間頓悟。

酸民故事多

成為了公眾人物後,勢必會遇見酸民,守衛透露有一個「厲害故事」,就是有一個網友會在每一個影片下方公布他的個人資料,包含本名、學校跟住址,還會狂譙三字經,由於當時未滿18歲,提告需要經由法定代理人處理,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所以因此作罷!

曉澄也很看得很開,認為無論做得再好,都無法讓所有人喜歡,但他想說的是-「幽默感是可以訓練」,只要是合理範圍內的趣味,就不需要太認真看待。

而梵君回憶起拍攝《當男人戀愛時》的影片,正好是疫情嚴峻的時期,由於會脫口罩拍攝(依照法規進行拍攝),所以會被激進的網友攻擊,後來他靈機一動將此事化成點子,運用在其他作品上,還因此獲得大眾的喜愛!

編輯愛的告白

在短影音當道的時代,抖音創作者成為了網紅界的新苗,而當一個人知名度、影響力越大時,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社會責任也就變多,對於創作者而言,肯定是一條荊棘路。即使普遍大眾對於抖音多少還是有些排斥,甚至認為是一群「屁孩」,但透過這次的訪問,能夠從梵君、曉澄及守衛身上看見他們的認真及努力,並不是影片中一副玩世不恭的感覺。希望能夠透過這次訪問,讓大家更認識抖音創作者,並以更溫柔的視線去關注他們。

#「OX合作社」更多內容:

  1. 「找蔬食」Hao、Yang愛情長跑7年!透露維持心動小秘訣:削掉稜角成為1
  2. 「闈鴻」對台灣有思鄉病!跨越9825公里展開新生活:人生就是要體驗
  3. 「技安」用影片紀錄調皮生活!大展緊密親情:我很喜歡他們❤️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