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合作社/「江老師」打破才女既定印象!展現真摯面貌:最有價值的東西要花時間淬煉


OX合作社/「江老師」打破才女既定印象!展現真摯面貌:最有價值的東西要花時間淬煉

談到「音樂才女」,多半的人在第一時間會認為這個人很有距離感,又或是一個文靜乖巧的人,但YouTuber「江老師」打破既定印象,直率又沒包袱的個性圈粉無數。不過當江老師談到「古典音樂」時,她收起瘋狂的一面,真摯地表示:「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要花時間淬煉出來的。」

我很喜歡跟大家分享

相較於維持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有一種說法是:「藝術是奢侈品」,只有享有餘裕的人才能夠接觸。正因如此,在台灣只要談到古典樂,給大眾的感覺相對而言不是太平易近人,甚至可以說是有「距離感」。對此,江老師心有戚戚焉地說:「古典音樂圈缺乏可以跟社會大眾很好連結的平台」,更坦言:「在台灣古典音樂的票房非常難推」,讓她不禁思考究竟是觀眾的問題,抑或是這個圈子不懂得行銷跟包裝自己。

與此同時,她觀察到自媒體時代已經來臨,更認知到「只要把握住機會,人人都能掌握話語權」的關鍵,所以當初只是抱持著「推廣古典樂」的心態而成為創作者,不過她也笑說:「我本人算是古典音樂圈的異類吧?我比較瘋狂,所以就覺得可以用比較幽默的方式讓大家明白,古典音樂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枯燥乏味。」因為有了自己的頻道,她的創作方向不再侷限在音樂上,而是可以很生活化,「那是因為我本人除了音樂之外,我還有其他興趣,我就很喜歡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東西。」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因為喜歡,所以願意努力下去

對江老師而言,打從一開始要成為創作者就不是玩票性質。她透露成立個人頻道的初期,堅持每天上傳新影片,維持了兩個月,甚至從第三個月開始接下剪輯的工作,一路到20萬訂閱才有剪輯師加入團隊。雖然一開始漲粉快速,但這一路上也沒有想像中的順遂,江老師認為自己一開始的想法比較制式化,因此要如何將音樂包裝成大眾喜歡的題材,變成最大的難題;如今則是市場飽和,再加上演算法的改變,因此逐漸產生了停滯期,正面臨所有創作者都勢必會遇到的難題。

在還沒闖出一番名堂前,江老師用盡力氣在拍片上,她坦言為了拍片,因此犧牲了當鋼琴協奏家的時間,「所以我那時候窮到炸裂!窮到每年過年都要跟人家借錢包紅包給爸媽。」身邊的人自然無法理解,甚至希望她回頭是岸,但她依舊選擇咬牙撐下去的最大關鍵,就是因為「喜歡」!她眼睛閃閃發光地說:「雖然不知道我拍影片以後可以幹嘛,可是我就是因為很喜歡這件事,我就想做做看,搞不好未來某一天,我就知道它可以幹嘛。」

至於家人是否會有意見,江老師透露父母一直都是很開明的人,不會干涉小孩子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爸爸看見酸民的留言後,某一次向她建議繼續去攻讀博士,只因為「我想要你做一個讓人尊重的工作」,但她明白網路生態就是會有這種狀況,自己要能夠分辨善意與惡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專業

從鋼琴協奏家斜槓成為網紅,或多或少都會被放大檢視,閒言閒語不在少數。江老師透露就曾被說:「人家現在在認真拍片,不認真練琴了~」讓她相當生氣。她表示:「我在伴奏圈絕對是非常、非常專業。因為我覺得在不同領域,就要用很專業的態度去面對。」不然也無法在這個行業耕耘這麼久。

「成功不可能一步登天,更沒有捷徑。」

江老師能有現在的成就,絕非偶然。她坦言最忙碌的時期是完全沒有休息時間,甚至忙到沒有時間陪伴家人,最高紀錄一天要拍7支影片、一天要工作12個小時,而且台中、台北兩地跑,逼迫她「必須要非常有效率地完成」,否則沒辦法掌握這麼多事情。也是因為如此,江老師才發現必須適當地捨去,否則非常內耗。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有價值的東西,是要花時間淬煉

回想起兒時練琴的回憶,江老師透露小時候如果表現不好就會被修理,是在「高壓」的環境下學習,但因為自己的抗壓力很高,所以總是逆來順受。即使如此,還是會有抗拒的時候,但爸爸跟江老師說了一句話:「在一個東西沒有學到不錯的狀態以前,你沒有資格說你沒有興趣。」她坦言當時完全聽不懂其中的意涵,但是現在完全明白,像是現在很多人面對一份工作時,只學習到表面就會認為沒興趣,但實際上社會很現實,如果沒有一點底氣,就只能被選擇。

她更直言:「現在的世界讓你認為短短的東西最有效益,要用最短時間學到最多的東西,可是偏偏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要花時間淬煉出來的。」因此她認為在現今的社會,學音樂的孩子很值得驕傲。

音樂之於江老師,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影響價值觀的一件事,她表示:「音樂對我來說是一個修行跟磨練,我覺得大家應該都需要這種東西,否則你會覺得生活很不平靜。」雖然「刺激」更能夠吸引目光,但過度追求對健康不見得有好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就變得格外重要。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改變

談到網友的攻擊,江老師對於沒有建設性的言論完全不走心,但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人說:「在我們中國連七歲的小孩都彈得比妳好,妳又沒出過國,妳憑什麼出來彈鋼琴、拍影片給大家看?」她坦言第一時間收到這條訊息的時候感到很生氣,冷靜下來之後,她明白自己的確還有很多不足,所以她開始邀請業界很多厲害的人一起拍片,希望能夠帶給大家更全面的古典音樂。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江老師」

面對「用三個Hashtag介紹自己」的問題,江老師笑說:「這題超難」,她思考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說:「認真、不放棄、盡全力」。其實完全不需要江老師解釋,從訪談過程中就能百分之百感受江老師與這三個詞的關聯性,也讓人明白,能有現在的成就,絕非偶然。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編輯愛的告白

跟江老師訪談的過程中,能夠發現她顯少在鏡頭上呈現的一面,看似瘋狂的她,其實很有知性跟內涵,給人的感覺也很正面,真正的「動靜皆宜」就是她!

可惜的是,因為篇幅的關係,有些內容沒辦法完整呈現,但從江老師身上真的學習到很多關於人生及待人處事的方式,訪問變得很像是一場心靈課程XD真的很開心能夠跟江老師合作,希望能夠透過專訪,讓大家認識更不一樣的她~

  1. 「找蔬食」Hao、Yang愛情長跑7年!透露維持心動小秘訣:削掉稜角成為1
  2. 「闈鴻」對台灣有思鄉病!跨越9825公里展開新生活:人生就是要體驗
  3. 「技安」用影片紀錄調皮生活!大展緊密親情:我很喜歡他們❤️
  4.   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5. 「彥婷」成為媽媽的轉變!家庭跟自我取得完美平衡 多虧有神隊友助攻
  6.   冒險就是「小象」的日常!歷經低潮勇敢踏出舒適圈:我還能去做很多事情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