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合作社/阿傑、超強、Soya、阿卡貝拉撕開人設,展現無色面貌:讓自己更發光!


OX合作社/阿傑、超強、Soya、阿卡貝拉撕開人設,展現無色面貌:讓自己更發光!

人在出生之後,透過教育以及社會化的過程,逐漸塑形成符合社會框架或是長輩期許的樣子,像是成為年收百萬的人士、身材纖細苗條的美女,又或是被稱讚為溫柔顧家的男人,甚至連性向都被灌輸要是異性戀,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符合「社會期望」,但這些期望又何嘗不是種枷鎖。

在社群平台當道的時代,我們總是藉由螢幕形象去定義一個人,有意無意之中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人,而身為網紅的阿傑、超強、Soya跟阿卡貝拉更是經常被貼標籤,但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自由意識抬頭,在合理、合法的狀況下,放下人設,展現無色的真實面貌、撕開標籤又有何不妥。

因應10月的同志大遊行,本次以「無色彩虹,無色就是我的人設」為出發點,其中「無色彩虹」是由吉立亞醫藥(Gilead)與臺灣同志遊行長年推動的概念,透過無色彩虹的理念—「彩虹是由無色的光折射而成,即使外在的樣貌不同,但其實本質都是透明純淨。」希望人們放下刻板印象,以同理、包容的心態開啟對話,也期望大家都能明白每個人在世界上都存有多重身分與角色,「維持人設」不見得是壞事,大家別被人設框架也別用人設綁架別人。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阿卡貝拉

我以為她很愛玩,但其實是溫暖的傾聽者

卡卡跟貝拉的緣分始於交友軟體,相較於線下見面相處,軟體上幾乎是以第一印象定生死的地方,卡卡表示當時看到貝拉的照片,只覺得對方感覺很愛玩、很年輕、很不受控,可是又很有吸引力,坦言一開始本來沒有想要配對,「後來又想說第一印象我覺得不準,畢竟還是有興趣的人,先相處看看再說。」貝拉則透露是被卡卡的帥照吸引,因此在沒有看自我介紹的狀況下就滑愛心。兩人也分享在交友軟體上不會刻意塑造某一個形象,希望能夠展現自己真實的面貌,吸引到對的人。

從軟體走到現實生活,對彼此的了解越來越深入,卡卡發現貝拉「一點都不愛玩」,反而是個宅女,還是個很好的傾聽者;貝拉則表示:「她(卡卡)的照片看起來是大姐姐,但私底下很像小朋友。」反差萌的魅力只有在親近的人面前才會展現出來。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設不是負面詞,人人都應展現多樣面貌

形塑及維持人設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不過貝拉認為「這是大家潛意識都會做的一件事情。」自己也正在學習拋開人設,並坦言:「我不想要只當一個這麼完美的人。」想要展現更多樣的面貌給大家,呈現出無色透明的本質。卡卡則表示:「對我自己來說,人設比較像是自己喜歡的一面,然後特別展現出來。」像是她自己喜歡旅遊跟穿搭,就會在版面上呈現出這一種面貌的自己,但不會把「愛哭」的個性展現出來。對阿卡貝拉而言,「人設不是一個負面詞」,而是自身想讓大眾認識的某一個部分。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不僅能夠讓大家勇敢展現真實的面貌,LGBTQ+族群也能打破傳統框架,將不正常成為日常。對於這其中的改變,貝拉直言:「我覺得以前的教育問題就是,我們很難去探索自己去是喜歡什麼性別的人,因為學校很常教的是男生跟女生談戀愛。」卡卡則表示:「我覺得現在很好的是,大家樂意展現自己,除了LGBTQ+之外,大家一直在說『自我價值』、『獨特性』,現在的社會不只讓大家願意出櫃,更願意展現獨特的自己,讓自己更發光。」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超強&Soya

我以為超強是壞壞型,但他其實有撒嬌的一面

超強跟Soya於2020年開始交往,至今已經滿3年,回想起被彼此吸引的原因,Soya笑說自己本來就喜歡「壞壞的男生」,一開始以為超強在放電,但其實沒有,單純就是在耍壞;超強則表示因為是Soya主動追求,自己屬於被動的角色,最後因為日久生情,所以才決定交往,很難說出一個原因。不過兩人從朋友到情人,花了大約4、5個月的時間,最後是超強決定跟著心走,走著走著,最後才能走在一起。交往之後,超強除了有壞壞的一面之外,Soya透露超強也有愛撒嬌的一面,超強則認為Soya始終如一,這也是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跟她交往的原因之一。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是性向造成差異,而是認知

超強在遇見Soya之前是跟男生交往,跟Soya在一起之後才發現自我性向有更多可能性,至於是否會因此對自我產生懷疑,他表示:「我身邊很多人不去嘗試,是因為他侷限自己的身份,所以心中認為自己不應該去做某些事。」但是在他的認知裡,性向流動「不特別」,就是因為再平常不過,所以不需要也不會有重建的過程。超強還進一步分享跟不同性別交往的差異,除了衣服能夠共穿之外,他悠悠地表示:「想法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區別,主要還是看人。」就像是心思細膩的人,不見得一定是女生,差異存在於個人,而非性別。

超強坦言公布性向之後,不了解的人會以非黑即白的方式去定義他,但他明白貼標籤其實就是第一印象給人的感覺,「但是不要透過這個標籤去認定一個人」,Soya則表示:「我覺得貼標籤很自然,可是要有思辨的能力。」生而為人,每個人的本質都是無色純淨,拿掉有色眼光看待他人,親身經歷的感受才最真實。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馬來西亞跟台灣對於LGBTQ+議題的態度極為不同,像是同性戀在馬來西亞的法律上屬於「違法」,2018年就發生過女同志因在車內親熱而被逮補,因此當Soya剛接觸到台灣社會開放的風氣時,對她而言是件很新奇的事,更表示:「我來到台灣,是更接近真理的地方,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Soya透露馬來西亞的教育不會提及LGBTQ+議題,像是有一次詢問姪子、姪女,「如果男生跟男生在一起可以嗎?」他們竟回應:「那不就是兄弟嗎?」童言童語之下,藏著社會對於LGBTQ+的不友善。

雖然無力對大環境作出改變,但Soya坦言想要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家人慢慢去接受這件事,希望先從影響身邊的人開始。超強則認為LGBTQ+本身就「不特別」,並舉例:「像是在工作場合不談到性向,大家都是一樣的人。」沒有人是特別的存在,大家的本質都是無色透明。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阿傑

宅男、帥哥共同體,要為宅男負面人設平反

許多原本不認識阿傑的人,可能因為他神似藝人藍X龍而搜尋他,但其實細看他的社群,盡是一些無厘頭、搞怪以及宅男的氣息,因此對於獲得神級封號—「最帥YouTuber」會不會因此感到有壓力,他樂觀表示:「高顏值是別人認同你的外表,應該不會有人覺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也強調:「我是一個會精進能力的人,別人對外表怎麼想都沒關係,自己有做到就可以了。」即使被認為是「宅男」,對他而言不是負面的標籤,反而是一種「認可」,他直言:「誰說宅男一定會很臭或很髒?我們是很喜歡追求所愛的一群人而已。」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社群上的我很無厘頭,但其實超慢熱

在網紅爆炸的時代,透過螢幕認識一個人成為一種新興管道,建立人設變成一種經營手段,好的人設可以帶來好的機會,但過度包裝卻會成為阻力,阿傑對此表示:「人設的風險就是會被貼上標籤,因為你本身可能不是那個樣子。」雖然阿傑在影片中的樣子看起來比較活潑,但他坦言鏡頭之外是個比較冷靜的人,本身的個性比較慢熱,需要花一些時間才會展現出有趣的一面,可是無論是何種面向,他盡可能展現出無色的模樣,才不會被人設綁架。此外,阿傑坦言自己會在意外界眼光,但他解釋並非是透過別人來肯定自己,而是希望自己不要被「誤會」,希望能夠透過行動證明自己。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身為直男的阿傑,身邊也有不少LGBTQ+的朋友或粉絲,他表示:「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在相處上也不會感受到不一樣,「我覺得差異只是個性的問題」,跟性向沒有任何關聯。談到「恐同」議題,阿傑認為恐懼是源自於不了解,「就像我們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會有一種不安感。」而身在台灣已經相對幸福,大家都能盡情展現自已,成為想要的模樣。

最後,編輯好奇詢問阿傑有沒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他突然語出驚人地表示:「我會坐著尿尿!」笑說坐過就回不去了,而且也比較乾淨衛生。阿傑果然是不按牌理出牌,帥哥與宅男的結合體,一定還有許多更值得挖掘的模樣,期待在他未來的社群作品中看到更多驚喜!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Distributed :  TTSHOW

Executive Director : Connie 

Editor In Chief:Bey

Project Director:Ron, YANG, Terence

Visual Designer : Sirius

Styling:Ron, YANG

Assistant Editor:Coco

Social Media Editor:Herry、Yunn

Make Up & Hair Style:Murim 陳嘉敏, 陳宣如

Photographer & Art Director:April Chang

Photographer Assistant : Ember Pan

Video Director:梁凱威

Video Photographer:Tim, Hai Ning Wu

Video Editor:MiaO

Talent Manager:Nini、Jennifer(阿卡貝拉), Erica、Sophie、Ernie(超強&Soya)

Fashion By:ALLSAINTS, Paul Smith, BOSS, SANDRO, COS

Special Thanks:吉立亞醫藥, 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 GIRLSTALK, 潮癮CHILLING

  1. 「找蔬食」Hao、Yang愛情長跑7年!透露維持心動小秘訣:削掉稜角成為1
  2. 「闈鴻」對台灣有思鄉病!跨越9825公里展開新生活:人生就是要體驗
  3. 「技安」用影片紀錄調皮生活!大展緊密親情:我很喜歡他們❤️
  4.   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5. 「彥婷」成為媽媽的轉變!家庭跟自我取得完美平衡 多虧有神隊友助攻
  6.   冒險就是「小象」的日常!歷經低潮勇敢踏出舒適圈:我還能去做很多事情
  7. 「江老師」打破才女既定印象!展現真摯面貌:最有價值的東西要花時間淬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