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合作社/「彥婷」成為媽媽的轉變!家庭跟自我取得完美平衡 多虧有神隊友助攻


OX合作社/「彥婷」成為媽媽的轉變!家庭跟自我取得完美平衡 多虧有神隊友助攻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陳彥婷.jpg
陳彥婷

步入婚姻、擁有家庭是許多女生願望清單中的一個項目,而身份的轉變勢必得迎來一定程度的陣痛,生活不再是一個人,需要對老公跟孩子負責,以前的玩樂時間變成得處理柴米油鹽。然而照顧家庭並非一個人的責任,對於媽媽而言,擁有一個神隊友是如虎添翼,在這之中該如何保有「自我」又是一個艱難的課題,談及相關話題,身為過來人的彥婷表示:「放過我自己,孩子才會開心。」

步入家庭&轉變

彥婷與巨人相愛至今已經超過10年,如今還有一個2歲半的可愛兒子-小黃金。對於日漸晚婚的社會來說,今年29歲的她就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確實有些罕見,原以為早婚一直在彥婷的人生規劃中,但她坦言:「我從小就知道我會結婚、有小孩,但沒有想像到我會這麼快。」原本還打算等到30歲,或者是買房後再有下一步,但在2019年跨至2020年時,剛好跟巨人在美國旅遊,氣氛驅使,再加上2020的諧音是「愛你愛你」,讓她開始思考如果再等下去,「會不會就錯過一個人?」所以才決定攜手步入婚姻。

步入婚姻之後,隨後迎來小黃金的誕生,身份在短時間內急速轉變,在乎、關心的事情肯定有所不同。彥婷透露當媽媽之前是一個樂天的人,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或是另一半身上,但自從有了孩子後,「現在沒有辦法衝動行事,會有一個牽掛在身邊。」生活重心逐漸移轉到小孩身上,相比過去的生活,多了一個甜蜜的負擔。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神隊友的重要性

組成家庭、生兒育女對大家而言都是「第一次」,只能從過程中不斷學習,因此夫妻倆難免會有爭執,媽媽則會因為達不到「外界的期待值」而自責。對此,彥婷認為最快速的解決方法就是「溝通跟討論」。

在育兒初期,對媽媽來說,無論是精神還是身體都是一大考驗,人在疲倦的時候,容易變得情緒化,彥婷心有戚戚焉地說:「明明不想發脾氣,但是妳卻發了。為什麼?因為累了。」而貼心的巨人懂得體諒彥婷的辛苦,透露初期的確會比較照顧對方,知道該如何當一個厲害「神隊友」!而彥婷認為「稱職神隊友」總歸一句話就是「當媽媽不在的時候,爸爸可以處理所有事情,而小孩不找媽媽。」

回想起產後憂鬱的那段日子,彥婷透露:「那時候回到房間會莫名其妙狂哭,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情況是什麼,但我又不想承認我有憂鬱。當我越不想面對問題,會變得更負面。」此時巨人只說了一句話:「妳想工作就去工作,妳想要斷母奶就斷母奶,小孩我顧!」就連婆婆都傳訊息說:「媽媽對不起妳,都沒有幫到妳。」讓她很感動!就是從那一刻開始,她明白要放過自己,「我放過我自己,孩子才會開心。」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學習如何當父母

時代跟個體上的差異,或多或少會造就教養觀念的不同,但彥婷直言:「很多時候媽媽會給自己目標跟理想媽媽的狀態,再加上亞洲的環境會比較容易聽到老一輩有太多習俗跟傳統,會開始自我懷疑,但妳是這個小孩的媽媽,他的養育方式、教育方式都掌握在妳的手裡。」也很慶幸雙方的父母都不太會干涉,大多都是給予建議而已。

雖然沒有外人指導,但事實上彥婷跟巨人光自身的教養方式就已經天差地遠!彥婷是「放飛型」,巨人則是「保護型」,最明顯的舉例就是小黃金在外面玩的時候,絕對不能離開巨人的視線,杜絕受傷之後造成的各種問題,但彥婷則是認為要讓孩子透過行為去學習。如此兩極的情形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彥婷笑說:「吵架!」最終的結論就是對方在照顧小孩時,合理範圍內要尊重對方,並且盡可能避免在小孩面前失控吵架,都是趁小孩睡了之後才會開始圓桌會議。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家庭V.S自我

很多媽媽在婚後,尤其是有小孩的情況下,生活重心很容易只剩家庭,要如何兼顧家庭又保有「自我」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彥婷透露媽媽曾告訴她:「女人一定要有工作」,但是工作不只是為了錢,而是保有妳自己的魅力跟價值,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這也是她將孩子送去托嬰的其中一個原因,能夠利用白天在工作中取得成就感,晚上還是能夠照顧小孩。

將孩子送到托嬰中心,其實就是在學習信任跟放手,彥婷透露自己還是會擔心,但夫妻倆事先透過各種方式評估,再加上刻意選在小黃金已經能夠表達時才送去,就算有發生任何事情,孩子回家也會告知。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彥婷」

被問到用三個Hashtag介紹自己時,彥婷先是想了一下,接著表示:「黃金的媽媽」、「懂得放手的媽媽」,正如字面上的意思,以及先前談到的內容,她的確是個願意讓孩子去體驗的媽媽。在想最後一個詞時,編輯希望她能將這個機會留給「自己」,而不是「媽媽」這個身份,巨人此時幫她答道:「眼神清澈的瘋子」,確實跟她給我們的感覺一樣,外表看似很冷靜,實際上卻沒有包袱,能夠配合各種有趣的拍攝要求,與此同時又能保有冷靜專業的一面!

編輯愛的告白

在平訪前,先是跟彥婷拍攝了一系列的短影音,其中有韓國女團IVE的〈After LIKE〉挑戰,以及交友軟體廣告,她都完全沒有包袱,編輯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同時還笑到不行XDDD見識到媽媽的壓力真的很大啊!不僅如此,小黃金根本是「姐姐殺手」,走到哪都能擄獲大家的心,可愛又乖巧的模樣真的很得人疼,能夠看得出來彥婷跟巨人在教育方面下了很多苦心~

身為媽媽真的很辛苦,不僅有傳統社會的枷鎖,還有對於家庭的責任,甚至必須承受生理上的改變,因此希望能夠透過彥婷的訪問,讓讀者獲得一些想法上的轉變,又或是同理媽媽的辛苦,也希望不只是母親節,而是每一天都能夠用愛關心媽媽以及身邊的每一個人!

#「OX合作社」更多內容:

  1. 「找蔬食」Hao、Yang愛情長跑7年!透露維持心動小秘訣:削掉稜角成為1
  2. 「闈鴻」對台灣有思鄉病!跨越9825公里展開新生活:人生就是要體驗
  3. 「技安」用影片紀錄調皮生活!大展緊密親情:我很喜歡他們❤️
  4.   新生代抖音創作者-梵君、曉澄同學、守衛來報到!玩世不恭的背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