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校園黑歷史」全被挖!為何韓國藝人「霸凌風波」越演越烈?


懶人包|「校園黑歷史」全被挖!為何韓國藝人「霸凌風波」越演越烈?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G)I-DLE.jpg
(G)I-DLE

近日韓星霸凌事件頻傳,不少當紅藝人都被網友揭發過去在學生時期做過的惡劣行為,引起網友熱議。究竟為什麼近期韓國的霸凌議題會越演越烈,這股「網友公審藝人霸凌」的風潮又是為何而起呢?

達人秀新聞整理出「韓國藝人霸凌」的相關資訊

 

韓國演藝圈的霸凌現象

其實霸凌事件在講究長幼順序、前後輩關係明確的韓國社會中一直是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而在演藝圈中也不時會傳出藝人職場霸凌的現象,從過去女團霸凌事件中十分著名的T-ara花英霸凌事件,一直到去年AOA隊長智珉霸凌隊友珉娥長達10年、Red Velvet隊長Irene飆罵資深造型師等事件都十分轟動。

圖/ 珉娥IGIrene IG

在韓國演藝圈中,年齡順序與出道資歷是藝人在認識彼此的時候第一件會確認的事情,目的其實是為了確認對彼此的稱呼。對出道較早的藝人都必須尊稱為「선배님」(前輩nim,nim為敬語),在進行打歌活動時,出道資歷較淺的新人往往需要到前輩的休息室打招呼。

韓國偶像經常在打歌時到其他藝人的休息室問候(圖/ MBC Youtube

而在同個團體內,成員們也會按照年齡順序決定稱呼的方式,年紀較大的成員會被叫作「哥哥」、「姐姐」。不只在演藝圈,這種注重資歷與長幼排序的「禮儀」已經成為韓國社會根深蒂固的文化,但也助長了韓國社會容易出現前輩欺負後輩、年長者欺負年紀小的人的現象。

 

韓國女排姐妹花霸凌事件

至於近期為什麼韓國論壇會掀起一陣爆料藝人霸凌的風潮,則要從韓國女子排球選手李多英、李在英姐妹的霸凌事件開始說起。去年12月李多英曾在IG暗指被同隊前輩金軟景霸凌,甚至因此試圖自殺,然而事件卻在今年2月有了極大的反轉。

圖/ YTN Youtube

有數名網友爆料在學期間曾被李氏姐妹持刀威脅,狠批李氏姐妹明明是霸凌的加害者,卻裝作受害者的樣子博取同情,過後李氏姐妹紛紛在IG上傳了手寫道歉文承認校園霸凌,最後遭到韓國排球協會懲處無限期禁賽以及取消國家隊的選手資格。此事件引起韓國民眾的集體憤怒,也因此吹起了一發不可收拾的霸凌風波。

 

延燒到演藝圈的霸凌風波

而在女排界的霸凌事件爆發後,這股霸凌風波也從體育圈延燒到了演藝圈,開始有網友爆料韓國藝人在學生時期的霸凌行為,其中以出演韓劇《驅魔麵館》人氣爆紅的男演員趙炳圭,以及當紅女團(G)I-DLE成員穗珍的霸凌指控最為嚴重。

圖/ 趙炳圭IG(G)I-DLE IG

除此之外還有SEVENTEEN成員金珉奎、限定女團IOI出身的金素慧、演員朴慧秀、金東希等人也在這段時間遭到網友爆料曾在就學期間霸凌同學,不過以上藝人的經紀公司皆以「指控並非事實」否認了霸凌傳聞,並警告網友如果繼續造謠污衊,將採取法律途徑追究責任。

SEVENTEEN成員金珉奎(圖/ SEVENTEEN IG

雖然目前在這股霸凌風潮下已有不少藝人遭到網友惡意造謠中傷,例如造謠趙炳圭霸凌的網友已承認散播不實謠言,並刪除了所有虛假文章及社交帳號,然而(G)I-DLE穗珍的霸凌事件卻有了新的反轉。

 

(G)I-DLE穗珍的霸凌風波

圖/ (G)I-DLE IG

2月21日,韓國網路上傳出一名爆料者指控(G)I-DLE成員穗珍在國中時期曾經霸凌她的妹妹,內容指出穗珍不僅抽煙喝酒,還會偷東西等,更表示:「說要去換水所以把我帶到商家的廁所,她說『我先打』,突然就打了我一巴掌,然後,她又說『現在你也打』,就叫我打跟我同行的朋友巴掌」並指控穗珍在團體聊天室中呼籲同學排擠她妹妹,讓她留下了無法抹滅的心理陰影。

圖/ 翻攝自Theqoo

21日當天,穗珍所屬的Cube娛樂否認了這個傳聞,並表示:「評論的撰寫者是穗珍國中就學期間同學的姐姐,在旁邊聽見了穗珍和同學通話里爭吵的撰寫者和穗珍在通話時繼續爭執的事情是事實。但撰寫者所主張的校園暴力等內容已確認完全不是事實。」否認了這則爆料的傳聞,並強調會採取法律途徑對付造謠者。

圖/ (G)I-DLE IG

然而當天晚上爆料者再次在論壇發文,並更加詳細地描述了霸凌事件,反駁了公司否認霸凌一事。由於帖子中明確放出了畢業冊照片等證據,因此輿論目前傾向站在爆料者這邊,而網友目前對穗珍的評價都十分負面。

圖/ 翻攝自pann

穗珍本人則在22日親自上傳了本人的立場,表示自己跟爆料者的妹妹確實有吵過架,也承認了自己在學生時期曾經出於好奇抽過幾次煙,但否認了曾經打過當事人、騎摩托者、搶校服、偷東西以及在聊天室排擠當事人等不實指控,目前雙方各執一詞,讓人霧裡看花。

圖/ (G)I-DLE官咖

除此之外,另一名演員徐信愛也被捲入這起事件。21日晚間,徐信愛在個人IG上傳了一句寫著「None of your excuse(不要再找藉口了)」的限時動態,引發網友討論。由於她跟穗珍來自同一所國中,而且也曾在節目上透露自己有被霸凌的經驗,因此不少人都懷疑她是否也被穗珍霸凌過,才會寫下這樣的文字。目前徐信愛的經紀公司表示「在確認事實中」,穗珍本人則回應:「學生時期我沒有和徐信愛演員說過話,因為這件事對她造成困擾感到很抱歉」。

圖/ 徐信愛IG

而在穗珍本人回應否認霸凌指控後,爆料者的姐姐也表示將會再繼續發出證據,為了受害的妹妹奮戰到底,除此之外也有其他網友跳出來表示自己也是穗珍校園霸凌的受害者,但真實性有待證實,目前事件仍未落幕。

 

韓國霸凌風波的其他影響

圖/ IU IGP.O IG

雖然這起在韓國越演越烈的霸凌風波持續擴大,但也有不少藝人的校園美談在這段時間重新被提起。例如有一名自稱是東方神起允浩的同級同學就在論壇發帖,感謝在他被其他混混霸凌的時候對他伸出援手,也有網友提起BlockB成員P.O與WINNER成員宋旻浩曾在高中時幫助被同學欺負的演員崔藝瑟,以及歌手IU曾經提到自己小時候被恐嚇威脅等事件都在這段時間被重提,也讓網友對霸凌議題有更多面向的討論。

延伸閱讀

懶人包|AOA 事件總整理

懶人包|韓國「RPS爭議」事件總整理

懶人包|爆紅韓綜《我們離婚了》每播一集觀眾都氣炸!

【編追戲劇】《驅魔麵館》編劇鬧翻導演下車!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