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20萬人連署抵制「偶像BL同人文」!韓國「RPS爭議」事件總整理


懶人包|20萬人連署抵制「偶像BL同人文」!韓國「RPS爭議」事件總整理

韓國日前爆發大規模的抗議請願活動,目前已經有超過20萬的網友連署抵制,希望能禁止撰寫男偶像之間的同人文。由於事件的起源來自一名韓國rapper,因此也意外挑起韓國嘻哈圈與飯圈之間的對立,這起「RPS爭議」也越演越烈,甚至造成韓國大型論壇網站一度癱瘓!究竟事情是怎麼爆發的呢?

達人秀新聞整理出韓國「RPS爭議」的相關資訊

 

前請提要——什麼是RPS?

RPS是「Real Person Slash」一詞的縮寫,意思是以真實存在的人物為對象進行撰寫的「BL同人小說」,其中在韓國以男偶像為主角進行的創作居多。

 

事件經過——Rapper憤怒發請願抵制同人文

1月10日

韓國rapper「Son Simba」在個人IG憤怒表示自己的本名「孫賢在」出現在韓國同人網站「Postype」上,並強烈譴責這種意淫男藝人之間發生性關係的文章,跟N號房事件並沒有什麼不同,撰寫男男同人文對藝人而言是一種性騷擾行為。

韓國饒舌歌手Son Simba(圖/ Son Simba IG
Son Simba發文大力抨擊BL同人文(圖/ Son Simba IG

這番言論公開後立刻引發網友正反兩面的討論,也遭到許多RPS作者大力反擊。然而事實上Son Simba並沒有被寫成男男同人文,被寫成同人文的是男團The Boyz的成員「賢在」,由於兩人名字一樣而出現了誤會。

1月10日

Son Simba在推特發起「Simba Challenge」,請大家到同人網站「Postype」搜尋自己的名字,看看會出現什麼文章,當天#SimbaChallenge登上韓國推特趨勢第7名。

 

1月11日

被踢爆被寫成同人文根本不是Son Simba本人後,他的態度也從「寫RPS文章是性犯罪」,轉變成「基於保護未成年男偶像而抵制RPS文章」,並在韓國青瓦台發起「請懲罰將未成年偶像當成性玩物的RPS文章」的請願,目前累積請願人數已經超過20萬人。

「懲罰將未成年偶像當成性玩物的RPS文章」請願(圖/ Son Simba IG

1月13日

韓國大型論壇網站「Theqoo」遭到抗議RPS事件的網友灌爆,因此網站一度陷入癱瘓。

 

後續發展——BL同人文與N號房劃上等號?

在Son Simba發起請願運動後,「是否該禁止男男偶像同人文」就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許多網友認為Son Simba將BL同人文與N號房事件劃上等號的說法過於偏激,而不少女性網友也批評為什麼請願只要求禁止未成年男偶像的同人文,對女偶像卻沒有任何保護,更指出「用AI技術把女星的臉換到A片上的性騷擾行為就當看不見」,再度引發性別上的爭議。

韓網網友討論RPS爭議(圖/ 韓流微博
韓網網友討論RPS爭議(圖/ 韓流微博
韓網網友討論RPS爭議(圖/ 韓流微博
韓網網友討論RPS爭議(圖/ 韓流微博

而在中國大陸方面,由於這件事跟去年2月肖戰粉絲抵制同人網站「AO3」引發的肖戰事件(又稱227事件)十分類似,因此也引起不少大陸網友熱議。有網友吐槽:「求求你們不要自我感覺良好,我們也不是是個公的就願意動筆動腦袋。」也有網友認為部分未成年偶像的色情同人文確實該禁止,不過也不該掃射整個同人圈。

大陸網友對韓國RPS事件的看法(圖/ 韓流微博

 

藝人發聲——Rapper選邊站?韓國嘻哈圈風波不定

在Son Simba發起請願運動後,不少韓國rapper也開始「選邊站」,像是Son Simba所屬廠牌「Dejavu Group」的創辦者,同時也是知名rapper的BewhY、以及同廠牌的rapper「Khundi Panda」也都轉推了Son Simba的貼文表示支持。

BewhY(左)與Son Simba(右)(圖/ Son Simba IG
BewhY轉推Son Simba青瓦台連署的貼文(圖/ Son Simba IG

而另一位rapper「Simon Dominic」則被網友指責為什麼不站出來表態,是不是因為女粉絲比較多所以不表態,他則霸氣回應:「RPS和AI換臉等等,現在一堆讓我上傳請願的私訊,我要一個個都上傳才行嗎?得和鄭仁事件(韓國的虐童案件)一樣讓我憤怒悲傷我才會行動,你沒有理由強迫我。」獲得網友大讚:「真的太帥了,自己瞭解事情才會下判斷的人,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Simon Dominic狠嗆酸民(圖/ 韓流微博

由於性別不平等一直是韓國嚴重的社會議題,而此事也因為牽涉到男女性別上的對立、以及嘻哈圈與同人圈、偶像界與飯圈的複雜關係,因此引起了各方不同立場之間的論戰。其實不管是男是女,也無論支持或禁止同人文,最重要的是如何防止男性或女性受到性騷擾或是惡意的形象扭曲,才是大家最應該關心的主題。

 延伸閱讀 

懶人包|嘻哈選秀節目《SMTM 9》話題滿滿!人氣選手、爭議事件統整

懶人包|嘻哈選秀《Show Me The Money 9》導師介紹!

懶人包|過了12年也讓人恨之入骨!「素媛案」淫魔趙斗淳事件總整理

懶人包|在成人網站找到失蹤女兒!「被Pornhub毀掉的孩子」事件總整理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
Adult only

您即將進入的新聞內容
須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否,我未滿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