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Delta病毒入侵台灣!傳染力、症狀及疫苗效力「6大重點」總整理


懶人包|Delta病毒入侵台灣!傳染力、症狀及疫苗效力「6大重點」總整理

全國3級防疫警戒已持續超過1個月,最新的防疫警戒持續至7月12日,隨著本土案例連日下降至百人以下,許多民眾都盼望3級警戒可以早日解除,然而近日印度變種的「Delta病毒」卻已入侵屏東,不僅傳染力更強,症狀也更不易察覺,因此再度引發恐慌!

看更多:疫情破壞夫妻情?盤點今年7對「離婚夫婦」 一天內就有3對宣布離婚!

1. 什麼是Delta病毒?

Delta病毒是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的印度變種病毒株,透過病毒在不斷複製的過程中產生突變而產生,目前全球4大變異病毒Alpha、Beta、Gamma、Delta皆以希臘字母命名,分別來自英國、南非、巴西和印度。

2. 肆虐全球85國!傳染力更強

Delta病毒的可怕之處在於傳染力更強,陳欣湄醫師指出傳統的新冠病毒株感染率大約落在2.5~3(1傳3),英國的Alpha變種病毒已經提升至3.75~5(1傳4),但是Delta病毒竟然高達5~6,相當於1人在沒有配戴口罩等防護措施的狀況下,可以單獨傳染給6個人,感染率十分驚人,目前在全球已肆虐85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也表示Delta病毒潛伏期較短,大約1至3天就可能發病,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治癒,將會耗費大量醫療資源。他也強調所謂的「密切接觸者」也應該上修為「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座建築、同一棟樓,發病前4天跟病人相處的都是密切接觸者」。

3. Delta病毒症狀

圖/ 衛福部臉書

相較於傳統新冠肺炎症狀有味覺、嗅覺喪失等症狀,Delta病毒的症狀與普通感冒更加相似,因此也更難察覺。衛福部日前提供英國Alpha病毒與Delta病毒的症狀比對,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指出不管是Alpha病毒或Delta病毒,主要都是發燒、咳嗽與喉嚨痛3大症狀,不過差異較大的是Alpha病毒只有5%會有呼吸苦難的症狀,不過Delta病毒卻高達19%,發燒的機率也比Alpha病毒高出14%。

4. Delta病毒打疫苗有用嗎?

目前的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都是具有效力的,不過根據疫苗種類以及變種病毒的不同,保護力也會有所差距。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施打第一劑疫苗對Delta病毒只有33%的輕症保護力,不過施打2劑後保護力可以達到60~88%,對重症的保護力更高達92~96%,因此全民儘早施打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5. Delta病毒入侵屏東

圖/ 衛福部臉書

引發民眾恐慌的是Delta病毒在近日入侵台灣,起因來自一對祕魯的祖孫從6日返台,並在屏東枋山的住家採取居家檢疫,14日宣布確診。接著又連續爆出鄰居以及計程車司機群聚感染,12人確診中有8例是Delta病毒,其中1名染疫的枋寮鄉居民與2名台北市民曾近距離接觸,引發病毒北上恐慌,不過2位台北市民的採檢結果皆為陰性,目前隔離中。

圖/ KIMIKO臉書

Delta病毒入侵屏東地區首當其衝,由於近期正值芒果季,不少民眾擔心屏東蔬果染疫,因此枋山芒果也引發退訂潮。不少藝人都發聲挺果農,包括屏東女兒KIMIKO、蔡尚樺、賈永婕等人都呼籲民眾不要被流言誤導,農委會也強調目前全球未有因蔬果包裝而染疫的案例發生,希望民眾能安心購買。

6. 政府應變措施:提升入境檢疫規格、屏東架設快篩站

圖/ 衛福部臉書

因應Delta病毒入侵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27日起,7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7個國家包含巴西、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以及孟加拉,7國以外的旅客則需入住防疫旅館,或可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配合檢疫期滿後進行PCR檢測。國籍航空的機組人員從重點高風險國家返台,也應居家檢疫14天,並在檢疫期滿後進行PCR檢測。

圖/ 衛福部臉書

屏東地區則在24日架設快篩站,並擴大匡列接觸者,當地超市、超商、餐飲業以及傳統市場也停業3天,當地醫療單位也加強通報及感染管制措施。

雖然確診數穩定下降,不過大家也不能掉以輕心,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不外出群聚,才能早日迎來解除警戒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升溫!全台「大型活動取消/延期」總整理

大批民眾無視疫情警戒「塞爆日月潭」! 律師爆氣:關在家比去死還難?

安以軒「奪命連環摳」買現貨 跨海捐800萬PAPR支援醫護

護目鏡、防疫面罩「買到破產」!大飛曬照款式超齊全 嚇傻網:還附有電燈!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