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劉芒「爭議事件」總整理:盜用照片及歌曲、無限上綱修圖、遲到、商案搞消失...黑料全被挖


懶人包|劉芒「爭議事件」總整理:盜用照片及歌曲、無限上綱修圖、遲到、商案搞消失...黑料全被挖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劉芒.jpg
劉芒

網紅「劉芒」外型亮眼,影片經常以正能量的氛圍分享交友處事的道理,在2020年爆紅成為知名YouTuber,受到許多粉絲喜愛。不過近日劉芒卻爭議不斷,不僅影片中的植物照片被指控未經授權就使用、片頭也疑似盜用女神卡卡的歌曲,爭議曝光後她被網友揭發在YouTube封鎖特定字詞,遭網友砲轟是「文字獄小天才」,在神隱3週後她終於出面回應了!

 —2023年5月15日更新—

劉芒日前遭到攝影師爆料:「無限上綱修圖」,還有許多同行出面揭露惡行,包含遲到、惡意搞消失、商借遺失不處理等,對此,她出面道歉並表示:「確實都只有透過工作室企劃溝通,沒有親自聯繫跟說明」,讓網友認為是推卸責任,再度掀起討論。

「海葡萄樹」植物照片未授權就使用,品牌方打臉道歉文還原真相

劉芒在5月3日曾上傳一支「好運跟漂亮全都要!10棵適合擺家裡的網美植物」,影片中出現了園藝品牌「生活品植」的海葡萄樹照片,遭到品牌方指控未經授權就使用照片,要求劉芒在YouTube資訊欄、留言以及IG限動三處標註說明照片來源。

但雙方卻對標註來源的內容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劉芒在事發5天後才發文道歉,然而品牌方卻再度打臉劉芒團隊,揭發他們檯面上與檯面下的說法大不相同,並列出時間線拆穿劉芒的道歉文表示是團隊主動聯繫道歉,但事實上是品牌方主動聯繫才道歉,最後劉芒團隊更反悔當初達成的協議,並提出更嚴格的談判條件想繼續談判,而品牌方認為事情已結案便拒絕。

圖/ 劉芒IG

劉芒在6月1日回應近期的爭議事件時終於回應此事,並認為既然品牌方已經決定不再回應這個事件,那麼團隊也尊重品牌方的意願,「如果我們再次回應,事件就會一直重複下去,他們也需要一直出來回應」,最後決定讓事件到此落幕,不再發表任何言論。

看更多:才哭訴被抄襲!劉芒秒傳「圖片侵權」道歉:下架影片處理

劉芒「圖片侵權」事件又有反轉!品牌怒揭「道歉後又反悔」 粉絲:對她失望

片頭使用「Lady Gaga歌曲」再爆爭議:不要有模糊地帶的可能

圖/ 劉芒YT

近日劉芒也被網友抓包一直以來影片片頭的音樂都是使用女神卡卡的〈Stupid Love〉一曲,事實上劉芒自己也曾在影片中透露片頭確實就是使用這首歌,不過這個做法也被網友質疑是「盜用歌曲」,刻意讓片頭短於10秒鐘,避開YouTube的版權審查機制。

圖/ 劉芒IG

劉芒在5月26日宣布新的片頭曲正在裝修中,並停止使用原本以〈Stupid Love〉為背景音樂的片頭,6月1日劉芒正式回應盜用歌曲事件,表示團隊過去認為「YT平台的系統判定若沒違反規定(系統的判斷是如果超過10秒就會把這支影片的收益轉移給該音樂版權持有人所有),則是可行的」,不過未來決定不要再有模糊地帶的可能,因此決定製作全新的片頭。

看更多:才爆圖片侵權!劉芒遭挖「片頭用Lady Gaga神曲」再掀論戰

網友再揭劉芒「封鎖特定字詞」砲轟:文字獄小天才?

圖/ 翻攝自Dcard

由於近期的爭議事件不斷在Dcard上被網友熱議,不少網友也開始疑惑為何在劉芒的Youtube以及IG都沒有激起討論,親身實驗後發現劉芒的Youtube會封鎖特定字詞,留言只要出現「生活品植」、「Dcard」、「盜用」、「女神卡卡」、「抄襲」等字詞通通都會「被消失」,讓許多網友怒轟:「誰是封鎖小天才」、「居然還搞文字獄」、「文字獄小天才」、「一開始好好道歉改進就好,封鎖留言然後裝死真的讓人感到很失望」。

圖/ 翻攝自Dcard

劉芒雖然在6月1日正式回應了海葡萄樹照片侵權事件以及片頭曲盜用事件,不過卻沒有對封鎖留言一事做出任何回應,也讓許多「芒內」(劉芒粉絲)感到十分失望。除此之外,也有網友發現之前宣布下架處理的「10棵適合擺家裡的網美植物」影片其實並未完全刪除,只是變成不公開,在被網友抓包後又再改為私人影片。

看更多:抄襲風波未落幕!劉芒再爆「Youtube封鎖特定字詞」 網傻眼:裝死讓人失望

感覺都不是大事?粉絲親揭「為什麼這麼氣」!

圖/ 翻攝自Dcard

劉芒的爭議爆發後,曾有網友在Dcard發問:「YouTube上面不是就充斥著一些盜來盜去的東西嗎?感覺很像只是件小事?」引來芒內寫下長文「關於劉芒,粉絲們到底在氣什麼?」回應為什麼這次粉絲會這麼生氣。

圖/ 翻攝自Dcard

原因主要是今年4月劉芒自己的影片曾在中國「小紅書」網站被其他網紅抄襲,當時劉芒號召粉絲幫忙檢舉、下架影片,更難過痛哭,沒想到輪到自己有侵權爭議時卻用消極的處理方式,被網友砲轟「做法雙標」,也讓當時努力為她爭取權益的粉絲感到非常失望。

神隱3週終於出面回應!劉芒:不逃避不定義也不對任何人釋義

劉芒近期的爭議延燒將近3週,不過她除了固定出片之外並沒有回應這些爭議事件,直到6月1日她終於寫下長文回應近期的各種風波。除了對照片侵權、盜用歌曲事件做了回應,她也表示:「我深信每次從犯過的錯誤學習到教訓,並即時付諸行動調整不足之處遠遠重於無休止的聲明、解釋、回應、道歉的口水上,道歉可以解決的話,要我道多少次都可以,但事情很顯然不是這樣的。」

圖/ 劉芒IG

她認為在錯誤已經造成的情況下,決定先做好已經下定決心修正的地方,其他的交給時間去核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做事情的方式:做我該做的事情,不逃避不定義也不對任何人釋義,時光流逝發生在我身上的行為跟改進就是我的答案」,並表示「對不起我所有沒有做好的部分」正式向等待她回應的人表達歉意。

劉芒道歉全文:
在這段期間,我有很多話想說,但在疫情最旺的時間點,我覺得所有的社會資源跟焦點都應該放在關注疫情上,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噤聲,原本想等到疫情得到控制,生活恢復平靜的時候再說。然而這樣的心情卻收到四面八方越來越多的質疑,如同先前影片所說,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難,但陪在你身邊支持你的人才是最難的,這邊跟這段時間備受煎熬的團隊成員、芒內們、等待一個說法的所有人表達我的歉意,不好意思久等了。

植物爭議事件的最後,對方在文章的最後表達認為此事件應該要落幕了,也不會再發表評論及意見的立場。我的立場一瞬間就變得非常為難,要做出決定更是非常艱難的,一邊是希望得到回覆的網友、一邊是位於事件風暴中心的店家,無論選擇對哪一邊做出回應,都無疑是否定另一邊的期待。

最後我選擇的是尊重對方的意願,因為本來就是我們錯在先,如果我們再次回應,事件就會一直重複下去,他們也需要一直出來回應,雙方的支持者又到彼此版面要求再次回應,也違背了對方清楚表達的意願不是嗎?做出這個決定真的很煎熬,但這是我們經過多次線上會議、仔細考慮依然做出我們覺得正確的決定:此事到此為止,我們也同樣不再發表任何言論。既能尊重因我們錯在先而受到傷害的店家,也能停止佔用社會資源專心關注防疫上。

再說到更換片頭曲事件,因為上述的事件,我們虛心接受與認同對方宣導的「照片是需要經過同意才能使用」並開始正視整個頻道的所有內容,聘請未來長期諮詢合作的法務顧問團隊,協助我們更加徹底了解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知識,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現在我們對於自己工作的環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認識。過去我們認為 YT平台的系統判定若沒違反規定(系統的判斷是如果超過10秒就會把這支影片的收益轉移給該音樂版權持有人所有),則是可行的,直到現在有了更全面的法律規範常識,我和團隊在思考目前現況並考慮頻道的長期發展,決定不要有模糊地帶的可能,決定藉此機會重整出發,我們正在與音樂工作室和動畫製作工作室一起討論想法,為頻道創作出更棒、且有自己著作權的全新片頭、片尾曲,片頭也會收錄進更多過去一年在工作、日常、值得紀念的畫面作為新的影片開始畫面,片尾的部分也是放了新的想法,就像新一季的影集回歸一樣。

我深信每次從犯過的錯誤學習到教訓,並即時付諸行動調整不足之處遠遠重於無休止的聲明、解釋、回應、道歉的口水上,道歉可以解決的話,要我道多少次都可以,但事情很顯然不是這樣的,錯誤已經造成,不管再說什麼都不會讓每個人都買單的情況下,我決定先做好已經下定決心修正的地方,其他的交給時間去核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做事情的方式:做我該做的事情,不逃避不定義也不對任何人釋義,時光流逝發生在我身上的行為跟改進就是我的答案。

但我疏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已經不再是一個人了,我是公眾人物,也是團隊的一份子,我做任何事情就是需要給大家一個交代,無論大眾是否買單、無關我的個人想法,我不單要給不認同我的人一個說法,更要給支持的人一個繼續相信我的理由,這就是身為公眾人物所要肩負的責任。

最後,我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繼續往前邁進,我們所處的環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請持續保持高度警惕面對自身的健康和情緒狀態;理解或不理解我都可以接受,不要再把矛頭對準我的團隊、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如同先前說的,我會繼續努力成為一個更值得信賴的創作者,以此為目標,對不起我所有沒有做好的部分、感動自始至終都陪伴的溫暖,感謝不吝賜教並耐心看到現在的你。

劉芒

 

 —2023年5月15日更新—

劉芒遭控「人設崩壞」:無限上綱要求修圖

劉芒12日遭到攝影師Brian爆料「人設崩壞」,指控過去與對方合作時,「多次」要求修圖,讓攝影師火大直言:「修瘦修瑕疵是基本,重點是做這行,該有的保養要有,不是我們要幫你後製,處理成你心目中的芭比娃娃,無限上綱。」透露雙方來回溝通4個晚上才處理好一篇貼文,但是共有4篇要處理。貼文曝光後,不少同行都抱怨曾經遭到荼毒。

來源:攝影師IG

黑料被挖:遲到、商借不還、找藉口搞消失

劉芒還遭到許多網友爆料,過去與她合作時,「遲到兩小時,來了一句道歉都沒有」、「不穿商借的衣服卻不事先溝通、沒帶簽證錯過班機」,「在機場大發飆、商借衣服沒標記品牌之於,遭到追問卻以「生病」搞消失」,甚至過去在當時尚編輯時,「不愛惜品牌的東西」、「東西遺失卻搞消失」、「付費合作愛回不回」,甚至「過了截止時間還無法產出商案內容,但是卻每天能夠直播,收了錢之後還將貼文下架」,相關事蹟全被揭發。

來源:攝影師IG

道歉文遭網轟「推卸責任」

事件發生隔天(13日),劉芒親上火線道歉,她表示:「我有檢討自己在那次拍攝後續不愉快之後,確實都只有透過工作室企劃溝通,沒有親自聯繫跟說明,讓他產生不舒服的地方真的很抱歉,對不起。」一番言論曝光後,讓網友全都氣炸,認為她在推卸責任,「頻道掛你名字就要在這個時候承擔全部的責任,不要牽拖你團隊成員。」

來源:劉芒IG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