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追戲劇】每個人心中都住著怪物!解析Netflix韓劇《Sweet Home》13隻怪物背後隱藏的人性與慾望


【編追戲劇】每個人心中都住著怪物!解析Netflix韓劇《Sweet Home》13隻怪物背後隱藏的人性與慾望

由宋江、李陣郁、李施昤、李到晛主演的Netflix原創韓劇《Sweet Home》改編自同名Webtoon網漫,故事描述男主角車賢秀在父母雙亡後搬到「綠之家」公寓獨自一人生活,但卻發生了一連串的恐怖事件,人類必須對抗各種從人性黑暗面衍生出來的怪物。

看更多:盤點10部超人氣「漫改劇」,喪屍打怪、校園甜寵樣樣都有!

圖/ Netflix

由於劇中出現了各種類型的怪物,在特效上是由製作《怪奇物語》的特效工作室「Spectral Motion」,以及製作《復仇者聯盟》、《鋼鐵人》的好萊塢視覺特效「Legacy Effects」打造好萊塢等級的視覺效果,血腥又驚悚的畫面引發不少討論!

圖/ Netflix

一般而言人類會變成怪物都是透過咬傷或感染產生變異,但在《Sweet Home》中的怪物都是從人們內心累積已久的負面情緒或是慾望中滋長而生,並不是完全邪惡的反派,甚至這些怪物背後的故事反而還充滿洋蔥,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飢餓怪物

圖/ Netflix

一開始在劇中登場的飢餓怪物是由一名女偶像練習生演變而成,為了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成功出道,她只好不斷靠節食減肥,最後因為過於飢餓、無法擺脫強烈的食慾而演變成怪物,並不斷喊著「我好餓」。飢餓怪物不僅暗諷韓國娛樂圈追求「極致的瘦」的審美觀念,也點出韓國偶像在光鮮亮麗的外型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與辛苦。

2. 長舌怪物

圖/ Netflix

身穿病人服、擁有超長的舌頭的長舌怪物在視覺上看起來非常驚悚,在劇中會吐出超長的舌頭來攻擊人類,舌頭還會長出尖銳的花刺來吸食人血,不過目前尚未得知這個怪物是因為什麼慾望而產生變異。

3. 蓮藕怪物

圖/ Netflix

蓮藕怪物是從一名被上司壓榨的上班族變異而成,因為內心的仇恨壓抑已久,進而產生「想把所有人都殺掉」的強烈怨念。不過怪物化後他卻被倖存者砍掉了一半的頭,因為頭部的剖面與蓮藕的形狀相似而得名,失去一半頭部的他只能靠敏銳的聽力行動,手部也可以伸長進行攻擊。

4. 眼球怪物

圖/ Netflix

從偷窺慾滋長而生的怪物。眼球非常巨大,就像探照燈一樣鎖定目標進行攻擊,無限伸長的脖子也可以用來勒緊目標,就算眼球被砍斷也會再長出來。

5. 蛋白質怪物

圖/ Netflix

可以說是《Sweet Home》故事中大Boss等級的怪物。全身長滿強壯的肌肉,身軀非常龐大,每次出場都會喊著「蛋白質」而得名。目前怪物化的原因尚未釐清,不過根據男主角的推測,蛋白質怪物應該是從一個纖瘦弱小,渴望擁有強大力量的人變異而成。雖然看起來很強大,卻很容易被激怒,會吞噬其他怪物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最後被倖存者放火燒死。

6. 蜘蛛怪物

圖/ Netflix

在原著漫畫中的形象是像章魚一樣,從人的背後長出許多觸手的怪物,在劇中則變成人形蜘蛛的外型,在漫畫中是因為「求生慾」過強而演變成怪物,劇中則沒有太多的描寫。不過不管是章魚的觸手或是蜘蛛擁有8隻腳的「多腿」意象,都是為了強化這個怪物善於逃跑,讓自己可以存活下去的慾望。

7. 長髮怪物

圖/ Netflix

原本是便利商店的店長,因為對自己的禿頭感到自卑,因此變成怪物時成為了長髮怪物。變成怪物前為了讓自己有優越感,經常家暴老婆,因此最後被憤怒又悲傷、充滿怨念的老婆親手殺死。

8. 飛毛腿怪物

圖/ Netflix

在漫畫中原本是住在「綠之家」公寓中的一位田徑選手,因為嫉妒朋友跑得更快而把對方殺掉,是從「嫉妒心」滋長而生的怪物。變成怪物後跑步速度極快,因此被稱作飛毛腿,在影集中的描述不多,不過在視覺上擁有像馬蹄一般的腿部。

9. 長手怪物

圖/ Netflix

原本是目睹兒子被怪物捉走後,因為愧疚感太深,不斷自責自己沒有好好抓緊孩子的一名父親,變成怪物用擁有可以無限伸長的雙手,並用強而有力的手勁掐死人類。

10. 警衛怪物

圖/ Netflix

在劇中因為滿臉蒼蠅,讓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立刻崩潰的警衛怪物原本是綠之家公寓的警衛,因為長期受到住戶欺壓、羞辱,在壓抑已久後產生想殺掉所有住戶的怨念。變成怪物後身上背著的除草機也是他的武器,因為除草原本並不在警衛原本的職務範圍內,即使變成怪物後也還是保有人類的樣貌,也象徵了警衛為了生存只能委屈自己扮笑臉,像雙面人一樣生活的心聲。

11. 嬰兒怪物

圖/ Netflix

是由一名失去孩子的母親,因為過於思念孩子,從渴望孩子的慾望中演變而成的怪物,外型長得像仍在母體內的巨大嬰兒胚胎,不具有攻擊性。

12. 綠色液體怪物

圖/ Netflix

這隻算是故事中最令人心疼的怪物,是從一名跟媽媽玩捉迷藏,卻親眼目睹媽媽被怪物殺掉的小孩變成的怪物。這個孩子之所以會變成怪物是因為他不斷想著「不能被怪物找到」,處於對怪物的強烈恐懼而成為怪物。為了不被怪物找到,因此變成怪物後是透明的綠色液體狀,與嬰兒怪物的故事背景十分相似,同樣不具有攻擊性。

13. 黑騎士怪物

圖/ Netflix

最後一個怪物其實就是男主角車賢秀變成怪物後的樣子,車賢秀在劇中其實是一名「特殊感染者」,既有人類的情感也有怪物的超能力。在故事中車賢秀為了不讓自己變成怪物也極力控制著自己的慾望,變成怪物後會化身為自己最喜歡的動畫《瑪莉安雅天空探險》中的守護騎士,手臂長出的翅膀像刀刃狀的羽毛。

圖/ Netflix

看完上述的13隻怪物的故事,應該就能理解《Sweet Home》中的怪物其實都各有自己的苦衷及可憐之處,也許我們每個人心裡其實都住著一隻怪物,必須與自己的心魔抗爭,才能不被慾望支配、扭曲了心靈。而除了目前已經出現的怪物之外,其實漫畫中還有不少怪物尚未登場,期待第二季能看到更多有意義的怪物啦~

 延伸閱讀 

【編追戲劇】漫改劇大熱?Netflix砸重金翻拍《Sweet Home》爆紅關鍵曝光

懶人包|追劇人必看!盤點2020年15部「超人氣好評韓劇」

懶人包|韓劇《女神降臨》美女畫家「貓咪」真實人生更精彩

懶人包|爆笑韓劇《哲仁王后》真的超瘋!盤點「4大爆笑」名場面

懶人包|揭密韓劇《Penthouse上流戰爭》第二季7大看點!女主將滿血復活?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