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什麼是「PUA」?從把妹技巧到愛情訓練營,背後的心理操控超驚悚!


懶人包|什麼是「PUA」?從把妹技巧到愛情訓練營,背後的心理操控超驚悚!

我們經常可以在一些文章或大陸網站中看到「PUA」這個字,不過許多人並不知道它的含義,究竟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呢?其實PUA一詞來自英文「Pickup Artist」的縮寫,最早是勾引、搭訕、把妹技巧的意思,不過後來逐漸演變成一種商業的「愛情訓練營」,甚至成為一種騙色騙財的手段!

PUA是什麼意思?

圖/ Pixabay

PUA來自英文「Pickup Artist」的縮寫,最早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Eric Weber的著作《How To Pick Up Girls!》,書中主要教導男性可以運用什麼技巧來把妹,過後PUA就泛指透過系統化的學習,藉以提升情商成為把妹專家。早期這個詞只用在男性身上,不過近年來女生也可以使用PUA一詞,透過各種技巧釣到金龜婿就可以稱作是女性的PUA方式。

除了感情方面, PUA後續也演變出職場PUA、飯圈PUA等衍生含義,職場PUA指的是上司透過各種方式打擊下屬,讓下屬漸漸失去自信,並藉此掌控員工的狀況。飯圈PUA則是指強迫粉絲必須買專輯衝銷量、投票等,不做的話就不是真粉絲等情感剝削,PUA已經進一步從情感關係擴散到各種關係都適用的詞彙。

 

PUA 訓練營的「養、套、殺」

圖/ Pixabay

PUA一開始雖然沒有太負面的含義,不過PUA被認定是一種「馴服女性」的過程,因此經常被視為是厭女情結的展現。而近年來中國大陸興起的「PUA訓練營」更助長了這種現象的增長,許多針對男性設計的「泡學網」都會將女性用獵物、寵物等字眼來形容。

不過除了針對男性的泡學網,也有針對女性設計的「PUA訓練營」,讓女性透過拍美照、曬出名牌用品等方式吸引富二代、男星的注意,最後嫁入豪門,但由於PUA訓練營涉及騙財、誘姦等犯罪行為,因此目前在中國大陸是屬於違法的組織。

圖/ Pixabay

PUA訓練營通常有一個SOP套路,主要靠「養、套、殺」3個步驟讓異性上鉤。「養套殺」本來是股市的金融用語,不過在PUA中養套殺指的是先培養自己的形象,例如換上名牌的行頭,把自己打造成萬人迷的形象,再套牢對方,迅速與對方發生性關係,並適時透過技巧性貶低對方,讓對方對自己產生依賴,最後再使出必「殺」技,讓對方變成任人擺布的玩物,進行騙財騙色等目的。

女性的PUA訓練營則會將女性打造成經常到處旅遊、吃美食、拍美照的網美,藉此吸引富二代或是男明星的注意,因此女性的PUA訓練營又稱「天王嫂訓練營」,例如天王郭富城與潘瑋柏的老婆都曾被爆出疑似從這些訓練營出身,才能晉升天王嫂行列,不過潘瑋柏後來有發聲明反駁指控不實謠言。

 

PUA的悲劇——北大包麗自殺事件

北大包麗自殺事件」是一起發生在2019年10月的女大生自殺事件,由於該事件與PUA文化息息相關,因此當時引起大陸網友高度討論,PUA一詞也逐漸在媒體報導下成為常見用語。

事件的起因是北京大學(簡稱北大)的女學生包麗(化名)長期在男友牟林翰的言語侮辱下選擇自殺,牟林翰不僅多次以包麗「不是處女」為由羞辱她,更要求她拍裸照、懷孕後再墮胎、做絕育手術,再長期的精神虐待之下,包麗在2019年10月9日服藥自殺,送醫急救後醫生宣告腦死,並於2020年4月11日過世。

牟林翰與包麗的聊天紀錄(圖/ 翻攝自微博
牟林翰與包麗的聊天紀錄(圖/ 翻攝自微博
牟林翰與包麗的聊天紀錄(圖/ 翻攝自微博

這起事件引起了大陸網友的高度關注,清華大學心理學教授彭凱平曾指出PUA透過情緒操控、宣傳灌輸、公開羞辱、自我貶損、死亡威脅這5個循序漸進的方式對異性進行洗腦式的精神操縱,讓對方逐漸失去自我,只能依賴洗腦的一方。

清華大學教授解析PUA運用的心理手段(圖/ 翻攝自微博

近年來許多人都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異性,因此被PUA的可能性也增加不少,在網路交友方面,每個人都應該更加小心!感情應該是水到渠成、自然發生的事情,不應該過度仰賴搭訕技巧,用自己的個人魅力一決勝負吧!

 

 延伸閱讀 

懶人包|男女避孕觀念大不同!愛愛要不要戴套、吃避孕藥?

懶人包|修羅場到底是什麼意思?跟「羞蘿場」的意思完全不同!

懶人包|老司機、求上車是什麼意思?原來來自一首雲南山歌!

懶人包|20萬人連署抵制「偶像BL同人文」!韓國「RPS爭議」事件總整理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