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修羅場到底是什麼意思?跟「羞蘿場」的意思完全不同!


懶人包|修羅場到底是什麼意思?跟「羞蘿場」的意思完全不同!

我們經常可以在各種動漫、言情小說中看到「修羅場」一詞,但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這個詞的真正含義,只能透過前後文猜測大致的意思。事實上修羅場一詞不僅與佛教有關,各地對這個詞解讀也不太一樣!究竟修羅場是什麼意思,又是如何演變成今天的含義呢?

達人秀新聞整理出「修羅場」的相關資訊

 

修羅場 起源&含義

圖/ 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推特

「修羅場」其實來自佛教用語,傳說「阿修羅」與「帝釋天」兩位神祗經常爭鬥,因此修羅場原本是用來形容戰場、鬥爭以及作戰的意思,像是大學生經常用這個詞來形容自己期末需要趕工做作業、準備考試的情形。但經過ACG文化滲透到日常生活後,這個詞也經常用來形容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例如三角戀或多角戀等等。

修羅場一詞之所以能被大家熟知,可以歸功於裕時悠示在2011年發表的輕小說《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這本輕小說描述男主角「季堂銳太」是個成績優秀的高一學生,同時也是個對戀愛非常反感的人。本來是和像自己妹妹一般的青梅竹馬春咲千和一起過著普通的高中生活的,但某天卻被校花夏川真涼告白了。

圖/ 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推特

然而真涼的真實意圖卻是為了騙過大家,所以需要銳太與她假扮情侶,被真涼掌握了自己的某個秘密的銳太被迫假扮真涼男友的角色……之後前女友姬香、未婚妻愛衣也加入進來,複雜的戀愛關係形成了壯烈的「修羅場」。

至於阿修羅與帝釋天兩位神祗為什麼會爭鬥,中國與日本的說法不盡相同。中國流傳的說法是阿修羅有美女但沒有美食,而帝釋天有美食卻沒有美女,因此雙方經常互相爭奪。日本流傳的說法則是帝釋天強娶阿修羅的愛女「舍脂」,因此阿修羅一怒之下向帝釋天發動戰爭。

而韓文中也有「阿修羅場」(아수라장)的說法,用來形容很混亂的場面,與日本衍生出的含義也不一樣。

 

羞蘿場 意思

圖/ 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推特

修羅場後來也在動漫圈衍生出「羞蘿場」一詞,不過這個詞就跟修羅場本身的意思完全不同了,「羞蘿場」指的是讓蘿莉做一些羞恥的事情,另外《羞蘿場》(蘿球社四格)也是日本漫畫家蒼山サグ與三輪ふたば的漫畫作品。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