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小粉紅」是什麼意思?和「五毛」差在哪?


懶人包|「小粉紅」是什麼意思?和「五毛」差在哪?

在這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網路世界充滿了各式網路用語,變更的速度也常快得讓人跟不上。由於政治因素的關係,台灣網民有時會在網上與中國網民打口水戰,或在網上談論政治話題,而網友們時常會使用到「五毛」、「小粉紅」、「憤青」和「支那」等用語。這些用詞是否常讓你感到似懂非懂,沒關係這篇將解釋小粉紅的意思與用法,學會了之後就不怕看不懂鄉民們都在吵什麼,甚至還能加入討論。

定義
由來
用法
出征事件
其他相關用詞

看更多:
懶人包|「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從哪裡來的?這個梗的出處及用法是什麼?
懶人包|PTT老梗「已知用火」是什麼意思?還不知道的話代表你真的落伍了!
懶人包|NMSL是什麼意思?不知道的千萬別亂用!
 

定義

圖源:網路

小粉紅初期用來表示在中國大陸偏向民族主義的網友,中國民族主義又指凡有中國國籍的民族皆為中華民族的一員。2010年後網上湧入許多偏向民族主義的大陸青年,部分媒體譬喻小粉紅為現代紅衛兵,小粉紅會透過翻牆在網上攻擊與辱罵意見相反的人,經常過度檢視他人行為並過度解釋「辱華」一詞。

圖源:網路

小粉紅為五毛的狹義用法,五毛為一廣義詞,俗稱的五毛黨可指網路評論員、憤青、自乾五、小粉紅、洋五毛或中華膠。五毛意指中國大陸的網路評論員,也稱網路水軍,是一貶義詞。網路評論員被諷刺發一帖能賺五毛錢,故被稱作「五毛」。

由來

圖源:Pexels

小粉紅一詞起源於中國一具影響力的原創網路文學網站晉江文學城,而女性使用者便占了七成,族群皆為年輕人,網站內容多為言情小說,當時小粉紅是使用者們給晉江文學城的暱稱,而網站的背景色也為粉紅色。另一原因為網站有許多描述男男戀的耽美小說,而耽美小說在形容男同性愛過程中也常使用到粉紅一詞(粉紅色的直腸內壁)。故後來小粉紅用來指稱20歲左右的「無知少女」,此詞帶有性別歧視的意味。

然而晉江文學城的使用者極少談論政治,也很少表現出民族主義思想,之所以變成帶有政治色彩的詞是因為在2010年時一部分具有民族主義傾向的使用者聚集在晉江文學城中的某個使用區塊,因為網站站長做切割,在2011年時這些使用者已離開晉江文學城。

用法

圖源:Pexels

用來表示對方是愚蠢而狂熱的年輕的無知少女,並含貶義,指對方在社會中屬中下階層,品位低俗,而不具與自己對話的資格。

自由派作者王五四提到「可以分析出,小粉紅們多數出身三四線城市,或者是跟隨父母進入一二線城市打工,屬於社會中下層。」並稱「強烈的愛國感情通常見諸處於社會經濟中下層,因愛國這件事能夠提升他們的自尊感。」而將小粉紅描述為社會中下層的說法也很常見。

出征事件

周子瑜事件

2016年因周子瑜事件和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大批中國網民翻牆湧入臉書出征周子瑜及台灣選舉,批周子瑜持台灣國旗為台獨分子,並揚言抵制JYP娛樂公司。為了平息此事周子瑜出面道歉,聲明自己是一名中國人,經紀公司JYP則出面否認台獨一事。有人評到,道歉影片中的周子瑜像是伊斯蘭國劫持的人質,在臨死前宣讀「悔過」聲明,此事引起極大的迴響。當年的周子瑜才16歲,卻因為黃安的發言而捲進政治風暴,這讓許多人都無法接受,紛紛站出來聲援周子瑜。當時馬英九、朱立倫、蔡英文和宋楚瑜皆有出面聲援周子瑜,而此事意外地打破九二共識。

看更多:媽媽到場淚灑舞台!「TWICE」周子瑜聽見加油聲爆哭 中文回應泣不成聲!

何韻詩事件

圖源:何韻詩臉書

何韻詩為香港著名的歌手兼演員,他本人也非常熱衷社運,也因此不時遭到中國網民的出征。2016年6月,何韻詩受到法國護膚品牌蘭蔻的邀請將合作舉辦小型音樂會,此消息傳出後,蘭蔻受大中國網民的譴責,於是急發聲明,表示何韻詩非品牌代言人,並單方取消音樂會。此事受到何韻詩本人己許多香港網民的抗議,事件愈燒愈大,得到了國際的關注,到最後法國民眾開始聯署抵制蘭蔻,表示要捍衛言論的自由。事件最後,雖然失去中國這個市場,但也得到許多香港人的支持與尊重,何韻詩本人表示將自行在同時同地舉辦一場音樂會。

圖源:何韻詩臉書
圖源:何韻詩臉書
圖源:何韻詩臉書

Lady Gaga事件

圖源:Lady Gaga Instagram 

Lady Gaga的作風一向敢說敢做,很少在顧忌什麼。2019年一名Lady Gaga的中國粉絲在網上批Lady Gaga為三獨藝人(台獨、港獨及藏獨),他在社交平台上細數Lady Gaga的三獨行為。他指出Lady Gaga在社交媒體的官方帳號上關注香港運動(反送中),與藏族佛教領袖達賴喇嘛會面過三次,在官網上將台港澳標註為國家,用推特追蹤一位自介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香港女孩,在2011年來台開演唱會時將台灣國旗掛在舞台上,並表示「台灣是個很美的國家」。

圖源:微博
圖源:微博

霍爾頓孫楊事件

麥肯齊霍爾頓為澳洲游泳選手,2016年時他在里約奧運會贏得自由式金牌,受訪時他表示自己只是打敗了吃禁藥的對手,並諷刺獲得亞軍的中國選手孫楊是「嗑藥的騙子」。此言倫引起了爭議,中國游泳協會認為霍爾頓缺乏素養和體育道德,於是要求澳洲游泳協會為此道歉,但最後澳洲游泳協會表示霍爾頓擁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也支持他的無禁藥乾淨體育觀點,於是拒絕了中國方的要求。

2019年孫楊於世界游泳錦標賽上獲得冠軍,而霍爾頓獲得了亞軍,但霍爾頓拒絕上台與孫楊合影,被認為在表達對前一年孫楊干預興奮劑檢測以及國際游泳聯合會對此事處理的不滿,甚至在採訪時直言「我就是不想和做那種事的人一起站上領獎台。」孫楊則在採訪中表示「你可以不尊重我,但你必須尊重中國。」

後來英國選手鄧肯斯科特在另一場比賽中的頒獎典禮一樣不與孫楊合影,因此國際游泳聯合會警告各國選手頒獎台上不得有不尊重的行為,否則將面臨或輕或重的處分,澳洲奧林匹克委員會更對該國的運動員發出警告,要求運動員勿將2020年東京奧運頒獎典禮作為個人抗議的場所。

其他相關用詞

出征
用來形容大量網友留言湧入攻擊的行為,網友們通常意志堅定、難以溝通說服, 為一群人共同行動且意志堅定宛如軍隊出征,故以出征形容。

圖源:網路

翻牆
中國政府不允許民眾使用中國公司以外的社交平台或網站,諸如Google、Facebook和Instagram等。中國有自己的社交軟體如微博和微信,而對於中國民眾而言,自行連上他國VPN來使用這些「外來」平台的行為就被稱作翻牆。

圖源: 網路

女權婊
無限上綱男女平權及女性主義卻又無法落實男女平等的女性,常有雙重標準的行為或想法出現。

憤青
為憤怒青年的簡稱,略帶貶抑,最早指主張顛覆傳統社會價值的中國的叛逆青年。後來在網路用語中泛指中國大陸極端民族主義者,或不滿社會現狀言行激進的網民。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