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神「5大專有名詞」錘爆王力宏!煤氣燈操縱、自戀型人格什麼意思一次看懂!


蕾神「5大專有名詞」錘爆王力宏!煤氣燈操縱、自戀型人格什麼意思一次看懂!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王力宏.jpg
王力宏

王力宏與「蕾神」李靚蕾離婚風波持續延燒,儘管王力宏已正式道歉宣布暫時退出演藝圈,不過後續輿論仍然持續發酵。其中李靚蕾更在長文中提及不少專有名詞,引起醫界人士回應,更讓吃瓜群眾直呼「根本是Open book考試」,究竟這些名詞代表什麼意思,還沒學會的趕快學起來吧!

看更多:懶人包|王力宏約P已婚人妻成謎?李靚蕾「連爆13猛料」時間軸一次看懂

1. 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

圖/ 李靚蕾微博

李靚蕾在20日正面回應王力宏的「拳打腳踢」長文,其中使用了「Gaslighting」一詞直接拆穿王力宏指控文的真面目,「Gaslighting」一詞直譯為「煤氣燈操縱」,是一種情緒操控的手段,透過各種扭曲不實的指控來讓被操控者感到自我懷疑,進而像被點燃煤氣燈一樣情緒崩潰,藉以達成操控者的目的。

這個詞也與我們經常聽到的「PUA」有類似的涵義,都是藉由一定的流程及手段來操控受害者的情緒,讓對方陷入操控者的圈套中無法逃脫,尤其是在感情關係裡經常會看到這樣的行為。「煤氣燈操縱」常用的手段包括隱瞞訊息、對受害者冷處理、言語霸凌、貶低受害者的價值、阻止受害者接觸過多的外界資訊等。

看更多:懶人包|什麼是「PUA」?從把妹技巧到愛情訓練營,背後的心理操控超驚悚!

2. Mental Abuse(精神虐待)

圖/ 李靚蕾微博

李靚蕾的長文中也指出王力宏曾在家中安裝可以遠端操控、隨時開啟的視訊機器人,讓她彷彿像真人秀女主角一樣,活在隨時可能被外人監視的環境中,本該是隱密安全的私生活也曝光在鏡頭之下,並指稱這樣的行為已經構成了所謂的「精神虐待」。

與「煤氣燈操縱」類似,精神虐待同樣會以情緒操控等手段對受害者的心態產生打擊,像是王力宏在家中安裝視訊機器人其實就是一種「控制」,讓李靚蕾無法自由在家中舒適地活動,進而造成一定的精神壓力。

3. Sex Addiction(性愛成癮)

圖/ 翻攝自鳳凰網Youtube

李靚蕾更透露王力宏被心理師診斷出有性愛成癮以及自戀性人格,其中性成癮患者大多藉由可以控制的人事物來逃避情感創傷,甚至就像藥物成癮一樣,想戒也戒不掉!性愛成癮的特徵包括持續不斷地進行性行為、無法克制慾望、以性行為作為舒緩情緒的方式、影響到社交生活以及家人等。

4.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自戀型人格)

圖/ 王力宏IG

自戀型人格則是一種長時間養成的人格疾患,通常始發於青春期,目前普遍認為自戀型人格有9種特徵,只要符合其中5種即構成自戀型人格,應找心理醫生諮詢。以王力宏事件來說,外界普遍認為王力宏出生自高知識份子家庭,家人幾乎全都是名校畢業的成功人士,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就容易造成自戀型人格的產生。

自戀型人格的9項特徵:

  • 1. 誇大自己
  • 2. 沉浸於名譽、成功、權力或外貌之中
  • 3. 認為自己很獨特,只需要被位高權重者認可
  • 4. 需要過度的讚美
  • 5. 認為自己有特權,需要他人無條件服從自己
  • 6. 利用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 7. 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認同他人的情感需求
  • 8. 經常嫉妒別人,或認為別人嫉妒他
  • 9. 態度傲慢自大

5. 贍養費與扶養費大不同!

圖/ 李靚蕾IG

李靚蕾與王力宏也在「贍養費」的話題上爭吵不斷,但你知道其實贍養費與扶養費並不一樣嗎?贍養費指的是婚姻破裂時,非自願離婚的一方可以向要求離婚的一方要求維持生活費用的贍養費,避免短時間突然遭遇離婚而無法獨自生活。

扶養費則是義務性的支出,夫妻不管是否離異或是是否擁有監護權,都有扶養孩子的責任,因此扶養費指的是夫妻共同分擔孩子的扶養費用,需要一直支付費用直到子女年滿20歲為止。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