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聊話題】為了點閱不要命?吃播主假吃、暴食問題激增,體重「飆破100kg」喪命!


【編聊話題】為了點閱不要命?吃播主假吃、暴食問題激增,體重「飆破100kg」喪命!

近年來吃播影片十分盛行,不少美食Youtuber都以大胃王的形式拍攝影片,吸引不少粉絲觀看,吃播主也因此成為最受歡迎的網紅類型之一。然而日前中國吃播主「泡泡龍」因過勞猝逝,看似療癒紓壓的吃播影片其實也潛藏著不少危害,引起網友對吃播文化的討論!

看更多:狂減45公斤秘訣曝光!韓吃播主曝「減肥方法」:易胖體質也可以

1. 為什麼要看別人暴飲暴食:吃播文化的「療癒」關鍵

圖/ 木下佑香Youtube

雖然大胃王比賽在世界上已經盛行已久,但「吃播」這種將進食過程拍成影片的形式,大約是在2010年才開始在韓國流行起來,「吃播」一詞也源自於韓文的「먹방」。大部分的吃播影片都會伴隨著高熱量的食物,以及異於常人食量的巨大份量,尤其是在韓國更流行「ASMR」形式的吃播,讓觀眾不只可以用眼睛看到食物,也可以透過聽覺感受食物酥脆的口感。

圖/ 千千Youtube

為什麼我們要看一個人暴飲暴食?其實不少網友都認為看吃播影片「很療癒」,看吃播影片也逐漸成為現代人紓壓放鬆的管道之一。「進食」這件事本來就是人類本能的慾望之一,透過觀看另一個人大量進食美食,可以獲得某種代理滿足,也可以在吃播主「暴食」的過程中紓解壓力,因此吃播文化的興起其實也跟現代人普遍焦慮、壓力大以及孤獨等心理因素息息相關。

看更多:70歲阿嬤狂嗑生蠔!「吃播影片曝光」爆紅 狂衝35萬粉絲訂閱

 

2. 吃播主「假吃爭議」:吃一口拿塑膠袋吐掉!網怒「浪費食物」

圖/ Boki Youtube

其實吃播主在近幾年也引發了不少爭議,像是去年韓國吃播界就曾經掀起「大震盪」,不少訂閱破百萬的一線吃播主遭踢爆假吃,只是咀嚼了就拿塑膠袋吐掉,陸續也有網友抓包「食物畫面被剪輯過」、「咀嚼聲與動作不一致」等指控,造成不少韓國人氣吃播主宣布停更或隱退。

圖/ 那個女生Kiki Youtube

這股風波也延燒到台灣,像是「那個女生Kiki」也曾被網友懷疑假吃,被不少網友狠批「真的吃不下可以不要吃那麼多,為什麼要假吃?」吃播主催吐、沒有真實將食物吞下等作家手段也被網友砲轟是浪費食物。

看更多:大胃王形象破滅!BOKI「吃播狂消音」 網爆陰謀論:被控制了

終於承認假吃!大胃王少女「慘被封殺」 網罵爆:說謊精!

才爆抄襲!「那個女生Kiki」又上Dcard…挑戰影片遭疑「假吃」剪輯手法很母湯

 

3. 大胃王的職業傷害:牙神經全抽光、罹患三高甚至喪命!

圖/ 大胃王路路 Youtube

而吃播主這種暴飲暴食又長期吃下高熱量食物的狀況,久而久之也讓這些他們的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像是「大胃王路路」就曾指出自己因拍攝大胃王影片過度咀嚼,罹患了「顳顎關節障礙」,只要一動嘴巴下顎就會劇烈疼痛,讓她曾經一度萌生隱退想法。

圖/ 梁秀彬IG

也有不少吃播主因為暴飲暴食而引起肥胖問題,日前不幸猝逝的泡泡龍體重高達160公斤,曾被指出臉色發黑等狀況,最後因長時間拍攝過勞而猝死。韓國吃播主梁秀彬也曾胖到131公斤,年紀輕輕就罹患三高,積極瘦身後才成功瘦下來,吃播主的健康經常因為大量進食不健康的食物而出現問題。

看更多:胖到體重計轉不動!160KG吃播主「泡泡龍」猝逝 得年29歲

懶人包|大胃王路路 事件總整理

懶人包|梁秀彬 事件總整理

 

4. 政府也看不下去:制定政策介入管理,網友反應兩極

圖/ 翻攝自微博

這些吃播文化引起的問題也讓政府不得不正視,韓國政府就曾在2018年制定「國家肥胖管理綜合對策」,對吃播影片做出相關規範,因為這些影片可能導致暴飲暴食並損害民眾的健康。中國央視也在去年痛批吃播影片「嚴重浪費」,與國家主張「節約糧食」的精神背道而馳,因此在各大影音平台都屏蔽了「大胃王」、「吃播」等字眼。

雖然這些措施也讓不少網友十分不滿,認為政府介入過多,也妨礙了個人自由,不過也讓更多人瞭解吃播文化確實需要改變,才能讓吃播主或觀眾的身心都更加健康。

看更多:一次嗑30碗麵「下秒全吐光」!陸網「封殺大胃王」:內幕連環爆!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