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還沒入坑嗎?深度解析《鬼滅之刃》爆紅現象的「5大關鍵」原因!


懶人包|還沒入坑嗎?深度解析《鬼滅之刃》爆紅現象的「5大關鍵」原因!

你還沒加入「鬼滅教」嗎?今年隨著劇場版上映後《鬼滅之刃》的話題熱度再創新高,不僅在日本創下破百億日圓的票房紀錄,驚人的熱度也重新帶動了動畫以及原著漫畫的人氣,周邊引發的一連串事件也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因此被譽為近年來唯一一部造成「社會現象級」的動漫作品!

圖/ 豆瓣電影

究竟這部紅遍大街小巷的動漫作品有著什麼樣的魅力,讓它能夠成為近年來最受歡迎的日本動漫呢?小編今天就整理出《鬼滅之刃》爆紅的5大關鍵,揭開這部超人氣作品背後成功的秘訣!

達人秀新聞整理出《鬼滅之刃》爆紅的5大關鍵原因

 

細膩的情感刻畫,親情線充滿淚點!

圖/ 豆瓣電影

《鬼滅之刃》是日本漫畫家吾峠呼世晴於2016年開始在《週刊少年 JUMP》上連載的少年漫畫,故事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日本大正時代(1912~1926年),描述男主角「竈門炭治郎」全家遭到鬼王無慘殘殺後,為了將化為鬼的妹妹「禰豆子」變回人類而加入「鬼殺隊」獵捕惡鬼,並在過程中展開了一系列的冒險故事。

目前漫畫已經連載完畢,動畫第一季在2019年播出後引發熱烈迴響,並在2020年推出劇場版電影《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圖/ 豆瓣電影

《鬼滅之刃》與一般熱血奮戰的少年漫畫不太一樣的是相當注重人物感情的鋪墊,故事開頭即以炭治郎全家慘遭滅門的悲劇開始,相較於其他少年漫畫強調緊張刺激的打鬥過程,《鬼滅之刃》的感情戲也完全不輸給戰鬥場面。

尤其以主角炭治郎與妹妹禰豆子之間的又虐又暖的親情故事為劇情主線,讓不少鬼滅粉為之動容!這點也讓鬼滅之刃的受眾不只是熱愛少年漫的男性,也有不少女生因為《鬼滅》豐富的感情線而入坑,不分男女老少成功打中了每個人的心。

 

保留「王道漫畫」的位階設定

圖/ 豆瓣電影

身為新一代的「王道漫畫」代表,《鬼滅之刃》仍然延續了王道漫畫強調的友情、熱血與勝利三大要素,也繼承了「JUMP三本柱」《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等經典少年漫的「位階設定」,將所有角色按照不同的屬性、位階以及團體。

圖/ 豆瓣電影

例如由人類組成的鬼殺隊中等級最高的劍士被稱為「柱」,並分成「水」、「蟲」、「炎」、「音」、「岩」、「戀」、「霞」、「蛇」、「風」9種流派,相對應的,由惡鬼組成的反派則有「十二鬼月」,並按照等級高低分為上弦及下弦。

除此之外,鬼殺隊中的呼吸法也從最高等級的「日之呼吸」往下衍伸出水、炎、岩、風、雷等次級的呼吸法,保留了傳統王道少年漫畫的等級分配以及不同的必殺技招式,也讓角色在修煉、打鬥過程更有看點。

 

角色設定立體鮮明,反派也有值得同情之處!

圖/ 豆瓣電影

《鬼滅之刃》的成功之處可以說是每個角色的刻畫都十分立體鮮明,除了主角從服飾到性格都具有獨特的個人特色,讓人一眼就能記得之外,許多角色也並非只是單純的正派或反派,而有更加複雜的故事,就連反派的惡鬼也有不少令人同情的遭遇。

圖/ 豆瓣電影

炭治郎一家是被鬼殺死的,鬼是他的仇敵,然而他最心愛的妹妹卻也變成了「鬼」的一員,他因此背負了強烈的痛苦與掙扎。

然而炭治郎卻選擇在這個善與惡極度模糊的灰色地帶中保持純真而耿直的性格,甚至遇到反派的鬼也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憐憫對方,這樣的「暖男」性格比起一般少年漫總是滿腔熱血、帶著一股衝勁與傻勁的男主角更多了一份善良與溫柔,也讓《鬼滅》在戰鬥的過程並不只是單純地分出勝負,劇情也因此變得更加具有層次和深度。

 

精良的動畫技術成為爆紅最大關鍵

圖/ 豆瓣電影

事實上《鬼滅之刃》在被動畫化之前還不是非常火紅的超人氣作品,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慢熱」,然而在2019年被動畫化之後,整部作品可以說是被往上推了好幾個高度,也是在動畫版播出之後《鬼滅》才造成「社會現象級」的轟動,高水準的作畫水準以及出色的配音、畫面表現,可以說是讓《鬼滅》爆紅的最大關鍵。

負責製作《鬼滅之刃》動畫版的動畫製作公司是人稱「幽浮社」的「ufotable」,這動畫公司曾經製作過《Fate/Zero》、《空之境界》等知名作品,是日本最優秀的動作製作公司之一。

圖/ 豆瓣電影

幽浮社的動畫以華麗精緻的視覺特效以及融合了現代科技的攝影技術著稱,而這些強項也被反應在《鬼滅之刃》的動畫上,看過《鬼滅》動畫版的粉絲幾乎沒有人不被裡面美麗的分鏡以及炫目的戰鬥場面所懾服。

在這些「硬體」的加成之下,故事本就具有一定水準的《鬼滅之刃》可以說是如虎添翼,從平面漫畫轉為動畫影片後人氣爆增的原因也就不難理解了。

 

天時地利人和的「現象級動畫」,疫情或許也是助力之一!

圖/ Yahoo電影

綜合上述幾點,《鬼滅之刃》會爆紅其實是許多因素綜合得出的結果,在遵循著過去那些經典王道漫畫的成功法則之時,它也靠著引人入勝的故事劇情以及嶄新的動畫技術創下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你可以說《鬼滅》是軟體(故事)以及硬體(技術)都表現出色的動漫作品,但除了這些,它還比其他作品多了一些運氣。

圖/ Netflix

近年來串流平台的興起其實也為《鬼滅》這類製作精良的動畫作品開闢了新的道路,像是《鬼滅》就在巴哈姆特、Bilibili以及Netflix等國內外的大型串流平台上架,比起傳統的電視動畫具有更快速的宣傳效果,也在網路社群平台上達到了更廣泛的討論度,間接地帶動了整部作品的人氣。

圖/ Yahoo電影

而今年在疫情期間上映的劇場版,雖然看似在受到疫情衝擊、電影業極度嚴峻的環境中闖出一條血路,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在好萊塢大片紛紛宣布延期、電影院缺乏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鬼滅之刃》劇場版選在這個時間點上映反而可以說是「殺遍天下無敵手」,並在大家因為疫情的「報復性觀影」中獲得更多利益。因此《鬼滅之刃》的爆紅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綜合了各方面的優勢後自然而然得出的結果,而這部開創了「現象級」的新時代動畫,也在日本動漫史留下了精彩而深刻的一筆。

 

延伸閱讀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