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終於又再喜歡唱歌一次!陳忻玥:《聲林2》讓我找回熱情


專訪 / 終於又再喜歡唱歌一次!陳忻玥:《聲林2》讓我找回熱情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陳忻玥.jpg
陳忻玥

音樂是唯一讓我有熱情的!

陳忻玥早在20歲時就決定要開始做音樂,即便一開始父母並沒有那麼支持她進入演藝圈,但她依然堅持自己的熱愛——「做音樂」。

「我覺得我是從小就喜歡唱歌,決定做音樂的話是我在念大學在掙扎的時。其實我後來大學也沒念完,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唯一就只有音樂讓我覺得就算賺不了什麼錢,我也會一直很有熱情想繼續做下去,所以那時候大概20歲左右我就決定要走唱歌這條路」。

「一開始我的家人非常擔心我,因為他們聽到演藝圈上面的消息可能都是緋聞、負面的東西,所以他們就覺得很恐怖。但是我在去年時,唱了人生第一場新歌發表會,那時候我爸爸媽媽也聽到了所以就開始支持我,那天晚上他(爸爸)就突然跟我說『妳唱得很好,繼續加油』」。

爸爸簡短的一句話也大大的鼓勵了忻玥,順勢問了她當下的心情為何?她也笑著和我分享當下是非常甜的,平時不擅用言語表達的她,也將愛轉化為行動,跑過去抱住了爸爸。

更多專訪:音樂之路正要開始!婁峻碩:「歡迎大家登上這班機,我們即將起飛」

 

出道前的忻玥…

然而在正式出道以前,忻玥也是一位音樂型YouTuber,開始會將自己Cover的影片上傳,聊到第一次曝光自己唱歌影片時的心情,忻玥手腳並茂的和大家分享著當時的模樣,那畫面生動到彷彿歷歷在目。

「我第一隻Cover影片是泰勒絲的《Safe and Sound》,那個時候的我很害羞,當時我以為放上網路就會有很多人看到,所以我在上傳的時候就很緊張,但上傳過後隔一天看只有10個觀看次數。當下的心情是緊張以及意識到這件事情沒有這麼容易,它並不會一下子就讓妳被人看到」。

當我回去翻找這支影片時,發現已經是4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忻玥一樣留著俏麗的短髮,隨性的盤腿席地而坐後就開始彈起吉他,小清新的模樣搭配上嘹亮的嗓音真的非常亮眼。

 

「歌曲是紅的,但我人不紅」

然而在2017年時忻玥演唱了歌曲《煙幕》,至今點閱已經突破了2400萬,如此輝煌的成績對忻玥而言除了是個禮物之外,同時也是個挑戰。

「煙幕對我來說其實一直都是一份禮物,可是每份禮物都有附加著一份責任跟挑戰,《煙幕》一開始比較多人聽到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誰,歌曲是紅的但我人不紅,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挑戰我的自尊、挑戰我如何在這樣狀況下我還是繼續做我喜歡的音樂」。

而在面對這樣的挑戰時,忻玥也開始不停自我反思: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唱歌?是為了音樂嗎?還是我是為了要人紅嗎?但最終她依然堅持做音樂,「很開心我還是決定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也因為認知到「歌紅人不紅」的這個現象,忻玥在去年時也參加了台灣選秀節目《聲林之王2》,提到參賽的原因除了公司希望讓她有更多歷練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出問題的痛點。

「我覺得達成的比預想多非常多,因為我原本想說《聲林之王2》就只是個比賽而已,可是我沒有想到其實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它看起來像比賽,但實際上把這些檯面上的東西拿掉,它就是大家一起唱歌的舞台』,但當你focus在比賽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不是在唱歌,當我專注在贏不贏的時候我就輸了」。

 

「一個喜歡唱歌的人終於又再喜歡唱歌一次」

在比賽時陳忻玥和劉學甫合作了《不該》,演唱一結束後她也認不住在台上激動落淚,就像影片留言區中有位網友說道「在一首歌裡,學甫救贖了忻玥的徬徨、忻玥完整了學甫的盼望」,當時的忻玥在音樂道路上遇到了挫折與迷失,但也因為這舞台再次找回自我。

「那個時候我就發現我忘記我在比賽了、忘記我在台上這件事情,好久好久沒有那種完完全全專心在唱歌,好像歌曲結束後我回到現實,就覺得那個心裡的悸動是很強烈的,就是一個喜歡唱歌的人終於又再喜歡唱歌一次,這件事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提到做音樂時的初衷與本質,忻玥這麼說道:「我覺得本質就是我的熱愛,現在的話其實唱歌從熱情,已經變成一種情緒的出口、靈魂發洩的一個地方,音樂也會跟著我一起成長」。

 

「有了正面一定就會有反面」

翻看了忻玥過往的作品,當中有一首歌曲的歌名相當突兀與強烈,《社會敗類》光看這四個字以為就是在針對一些社會現象進行剖析,但殊不知這首歌其實是在寫她對自己的自我反省與分析,同時這首歌也成為她的轉捩點。

「其實我在寫《社會敗類》的時候我是非常討厭我自己的,其實我在這首歌之前我一直都是一個能夠往正面看,就往正面看的人,但我後來發現有了正面一定就會有反面,每一個人都會有人性的黑暗面,如果我不接受的話,那我永遠都只看到一半的自己。所以這是我決定真的誠實面對自己的一首歌,後來某一天我在演出這首歌的時候,我就突然發現,我對我的黑暗面也感到釋懷,反正我就是個普通的人類,我有一個不是那麼光滑的一面,但who doesn't?」

這首作品也成為忻玥的轉折點,在這之後她把自己想像成為了「人類」,也因此產生出更多深層的感受,更讓她找到人性與感情。

更多專訪:從沒想過會當歌手!Julia吳卓源:「非常感激與幸運可以擁有這一切」

 

《Am I Who I Am》:歌者的循聲之旅

在4月時陳忻玥也推出首張專輯《Am I Who I Am》,她也分享了這張專輯的整體概念,「這一整張專輯裡我一直在尋找我自己,我一直在摸索自己,專輯內收藏了14首歌,基本上就是我尋找自我的旅程,每個不同時期發的單曲,一直到現在的單曲都記錄著我不同時期的聲音、情感,就是個歌者的循聲之旅」。

忻玥從過去討厭自己,直到現在尋找出自我的價值與風格,不免也讓人好奇在這段尋找自我的旅程中,忻玥抵達終點了嗎?

「我覺得他永遠沒有終點,這張專輯的概念就是它讓我明白『其實人一直都在變,我一直都在變』,我不可能永遠都保持像小孩子的模樣,然後我接收到這麼多新的事情,像是煙幕、合作單曲等等,在這麼多事情之後,我是會變的、我是會長大的,之後我要怎麼樣去面對自己,其實尋找自我是never ending的」。

而在這張專輯中,忻玥自己最推薦的就是同名主打歌《Am I Who I Am》,在這一首歌裡也體現出她的模樣。「因為這首歌其實是我跟陶山老師一起寫的,整個曲風也是一直在尋找這首歌的聲音,所以它其實有一點Hip-Hop又有搖滾。就是像平常我就是正常人,然後可能有一點小女孩的感覺,但我在唱歌的時候我會變成另外一個樣子,這首歌其實就很像我這個人。」

 

「我是一位希望能夠唱出情感的歌者」

在訪問的尾聲,我問了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的妳,忻玥會怎麼形容呢?而她的答案也讓我覺得特別真實。

「我覺得我拿著麥克風的時候是一位希望能夠唱出情感的歌者,但是沒有麥克風的時候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就是熱愛唱歌」。

 

後記:

在18年有一天偶然聽見《煙幕》這首歌之後就對陳忻玥的聲音留下深刻的印象,一直到她和高爾宣合唱《Without You》後才開始持續關注,而在聲林比賽的過程中當看見忻玥因為找回唱歌的初衷而感動落淚時,也讓我眼眶一陣泛紅。短短的專訪時間也從她身上看見了滿滿的熱情與可愛,聊天時的她就像個甜美的女孩,唱起歌來真的變成了充滿情感的歌者,大家新專輯趕快聽起來!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Bey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