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從沒想過會當歌手!Julia吳卓源:「非常感激與幸運可以擁有這一切」


專訪 / 從沒想過會當歌手!Julia吳卓源:「非常感激與幸運可以擁有這一切」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吳卓源.jpg
吳卓源

爸媽從小就和吳卓源灌輸著「古典音樂all the way」的觀念,對一般人而言肯定就覺得那就照著這條路走下去吧,但她可以說是骨子裡流著堅持與勇敢的血液,為了追逐夢想在大學時選擇就讀主攻現代流行音樂的大學,在追逐夢想上體現出了反骨的傲氣,也正因如此才造就出現在撼動歌壇的超新星——Julia吳卓源。

 

「古典音樂all the way」,But NO!

「從來沒想過我會當歌手」

時間倒回高中時期的Julia,當時她因為受到朋友們聽歌習慣的影響,也開始聽除了古典樂之外的曲風,像是:POP、爵士、R&B、嘻哈等等各式多元的風格都涉略了,當時的她也從來沒想過未來的自己有一天成為了歌手,更遑論唱出了這麼多首動人的歌曲。

「那時候也沒有覺得一定要當歌手,只是覺得好像我的五音是全的、聽起來還ok,因為我覺得當歌手也不可能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所以這個小小的夢想其實一直藏在我心裡非常深處。直到大學畢業之後有機會來到台灣,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個可能性。在第一張專輯發行後,因為《走到飛》還有《買榜》有受到一些大家的關注,那時候就覺得好像可以繼續努力往這條路走下去」。

提到做音樂的本質與初衷,Julia也說道:「其實是因為我喜歡唱歌。我從小沒有想說我會當歌手、也從來沒想過我會當歌手,當時爸爸媽媽就叫我彈琴就對了,然後直到我發現唱歌是我最熱愛的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才努力的朝這個方向走下去」。

更多專訪:全心全意做自己的音樂!婁峻碩:「不怕被定型成狼人殺偶像」!

踏上名為歌手的旅程

俗話說「天下父母心」,許多父母都是心疼兒女出去未知的世界闖蕩,但Julia心中就是一直懷抱著唱歌的夢想,也許是被她那股熱情與堅持所感動了,父母也默默的推了她一把,讓她去參加了當時澳洲最大的選秀比賽The X Factor。

「那時候我剛好是從大學放暑假要回澳洲三個月,但在我城市的甄選已經過了,我只剩最後一個城市可以去甄選了,所以我跟我媽就花5個小時飛到西澳,去甄選後竟然上了,下一輪就是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那個版本,表演了那首大忘詞的歌曲」

在舞台上的她就是個熱愛唱歌的大學生,一直到大學畢業後Julia也隻身前來台灣,踏上了名為「歌手」的旅程。

 

《5am》的誕生

「我特別喜歡看著天黑的窗外,看見太陽升起來的剎那」

在2017年時發行了首張專輯《1:28》,接著隔年推出了《1994依舊舊事》,而在去年年底時也發行了第三張專輯《5am》,一字排開來也意外的發現這三張專輯名稱都和時間有關聯,不禁讓人好奇這難道是命運的安排?還是另有巧思呢?

「其實我們做每一張專輯的時候沒有特別想說會用時間去當主題,更不用說是專輯的名稱。因為第一張專輯純粹是因為我們做完這張專輯是凌晨1:28,第二張專輯是因為我出生的年是1994,且整張專輯做了一個90年代復古的概念,一個實驗性的東西,我覺得對我來說R&B最經典、最黃金的時代是在90年代的時候。」

「這張專輯《5am》是我常常會說我很愛在凌晨寫歌,我特別喜歡看著天黑的窗外,然後看見太陽升起來的剎那,我覺得那時候寫歌就太有感覺了,對我來說,那個時候是腦袋可以最自由的一個時間,剛好我們做了其中一首歌也叫『5am』,就覺得好像這個時間跟整張專輯的感覺還蠻適合的,沒有刻意說要跟時間有關,但是順其自然的三張專輯都跟時間有關。」

 

「專輯內的其他歌曲都是Freestyle誕生的」

在《5am》當中也收錄了兩首Julia的創作:《七十億分之一》以及《Breathe》,最特別的是在專輯內的其他歌曲都是Freestyle誕生的,這次和製作人Terry老師(梁永泰)合作也擦出了許多新穎的火花。

「最近這幾年跟Terry老師合作就學到很多現場即興的這種寫歌方式,我們當下就是跟著旋律隨便想一些歌詞就錄下來當demo,然後我們再去找寫中文的詞的一些老師們在幫我們填詞,所以整張專輯的過程都是先Freestyle出來,然後再用中文歌詞填進去。」,Julia在分享時也笑稱每次進錄音室都不知道當天要錄的歌到底是什麼樣子,但也因為這樣自由的創作模式,才誕生出這麼多首新穎且抓耳的好歌。

提到這張專輯最大的改變,我直覺想到的就是Julia居然跳舞了!在歌曲《Things Things Things》裡首度嘗試了排舞的舞蹈,即便知道平時的她會在表演時跟著音樂擺動,但當看見MV時也被震懾住。

「其實我們沒有刻意說這張專輯一定要有一個跳舞的風格,是因為Terry老師做完這首歌之後,我就跟他說這首歌好像適合跳舞,同時這對我來說也是非常新的挑戰,我們沒有計劃,但是我又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做個不一樣的東西給大家看」,而Julia也提到當公司送她去上舞蹈課的時候,更笑稱光是拉筋伸展就快哭了。

 

吳卓源變了?

「沒關係,我還是會做其他的音樂」

許多人在面對原本所習慣的人、事、物出現改變時,會因此出現了一種抗拒的心裡,甚至認為對方變質了不再是「想像中的那個模樣」,這次Julia在新專輯中不論是曲風上或者是表演方式都有著許多創新,但也不免會出現關於「吳卓源變了」的聲音。

對此Julia也相當豁達,說著:「我覺得可能有一些人會這樣子想,但是我覺得我們身為一個正常人,也會希望每天都可以學新的東西、一直有進步。所以更何況我現在是在做音樂、唱歌,我當然也希望在這方面能有進步跟挑戰自己,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這輩子就活這一次,必須要多挑戰、多學習東西,所以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首歌不是他們的菜,但是沒有關係,我還是會做其他的音樂」。

也因為這次接觸到舞蹈後,開拓了一個全新的領域與技能,Julia也不排斥地表示:「我覺得有機會的話當然繼續練下去啦,這是對自己來說身體會比較健康吧」。

更多專訪:「我是嘻哈沈玉琳」!鬼才「屁孩」:我希望大家能夠繼續認識我!

《七十億分之一》=《台北夜空下》2.0

來台至今也過了3年多,Julia除了在音樂上有著突破性的作品外,中文進步的程度也是不容小覷的,提及要推薦給第一次聽Julia音樂的人哪一首歌時,她也給出了一個很有趣的答案。

「七十億分之一。之前我都說我會推薦台北夜空下,但我覺得七十億分之一是台北夜空下的2.0版,還是有我的感覺在裡面,但是稍微進化了一些,畢竟也在這邊兩、三年了,我的中文稍微好一些了,所以會推薦這一首」。

那麼在專輯《5am》當中,Julia最喜歡的又會是一首歌呢?

我喜歡專輯最後一首歌Breathe,雖然它在Spotify上非常冷門,好像沒有人喜歡那首歌。其實我當時在寫歌時聽了很多Alternative R&B跟PBR&B,他們整個歌的結構不是那麼的明確,可能你有的時候都不知道副歌在哪。而我就想要挑戰自己能不能寫出這種R到一個不知道到底要去哪裡的地方,所以我就把Breathe這首歌寫出來,私心推薦這首歌」。

 

暖心寵粉的小Ju♡

有關注Julia的社群就能發現她時常會轉發粉絲們的限時動態,不論是歌曲cover亦或者是ㄎㄧㄤ照都有機會出現在她本人的動態中,而寵粉的她對於粉絲一路以來的支持也感激在心頭,現場請Julia舉例什麼樣的事蹟最感動時,她也大喊:「實在太多了~」

「其實有的時候他們會跑去很奇怪的地方看我表演,因為我有時候可能會去個很荒涼的地方表演,然後竟然還會看到粉絲們在現場,或者是很多人會訊息我說他們在低潮的時候、或者是他們有憂鬱症、很多負面情緒時,聽我的歌有幫助到他們,我一開始看到這個的時候我會哭。」

「然後我看到他們cover我的歌曲時我會不行,因為我是從YouTube開始,從大學就在cover的人,我完全懂當YouTuber cover其他人的歌的心情,以及為什麼我們要去做這件事情,就覺得我一直以來都是cover別人的歌,然後現在有人cover我的歌,我會覺得非常非常感動」。

 

「我就是想要好好的跟大家玩」

許久未和粉絲們近距離互動的Julia也將在今年內舉辦演唱會,這次她也搶先透露了一些演唱會的橋段。

「我就是想要好好的跟大家玩,然後近距離就是看著每個人的眼睛跟他們聊天、唱歌,因為很少有這樣子的機會,我也很少開演唱會,所以有這個機會就好好跟粉絲們互動一下,因為我覺得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是我真的沒有想過的,也感到非常感激與幸運可以擁有這一切,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是看得到的,這也是我最感激的部分,所以我希望我自己的演唱會的時候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然後盡全力給粉絲一個他們不會忘記的夜晚」。

▶Julia超Real影片請點此◀

後記:

我初次有機會見到Julia本人其實是在18年大學畢業活動上邀請到她來當表演嘉賓,得知這次有幸邀請到Julia專訪、拍節目後一直都很緊張也很感激。在訪問的過程中Julia就如同她給自己取的封號「ㄎㄧㄤ Ju」一樣,時而非常認真時而超ㄎㄧㄤ ,提到未來還想挑戰的事情,她也表示自己絕對會和超高人氣的化妝師平平一起出一首歌,甚至還搞笑的說要替她的專輯當製作人,但當Julia聊起音樂、作品時,眼神裡又散發出了堅定與熱情。如此自然、百變的Julia真的好迷人呀~

Editor _ Ivy

Make up & Hair Style _ 平平

Photograph _ Murs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