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SM娛樂派系鬥爭太複雜?李秀滿聯手HYBE奪權 12大時間軸一次看懂


懶人包|SM娛樂派系鬥爭太複雜?李秀滿聯手HYBE奪權 12大時間軸一次看懂

韓國三大娛樂公司之一的SM娛樂過去至今培育了無數頂尖藝人,被視為是韓國最成功的娛樂公司之一,沒想到總製作人李秀滿近期慘遭「開除」,後續更引發一連串的派系鬥爭,李秀滿日前宣布與HYBE聯手共創SM娛樂的新未來,聯合聲明稿震驚外界,一起來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吧!

看更多:SM家族演唱會「李秀滿小卡」售罄!aespa Giselle開麥慘成車禍現場 泰容暖心鼓勵

2/3:李秀滿遭SM娛樂宣布終止合約

SM娛樂創辦人李秀滿多年來培育出BoA、少女時代、Super Junior、NCT等當紅團體,在2022年9月卸任SM娛樂總製作人的身分,不過手握SM娛樂最多股份的他後續動向也備受關注。2023年2月3日,SM娛樂共同代表李成秀、卓永駿聯合發表聲明,宣布與李秀滿正式終止合作,SM娛樂將開啟「SM 3.0」的新世代,不過後續遭到旗下藝人金民鍾踢爆李成秀、卓永駿並未與李秀滿商談,單方面就將李秀滿踢出SM娛樂,引發外界譁然。

 

2/3:李成秀、卓永駿提出「SM 3.0」時代

在宣布與李秀滿終止合約後,SM娛樂現任代表李成秀、卓永駿也在SMTOWN官方頻道發布影片,兩人親自現身講解SM娛樂未來即將進入「SM 3.0」時代,並透露「SM 3.0」時代主要的目標將從「在全球拓展Kpop文化」進階為「以粉絲和股東為中心的全球娛樂公司」,致力將公司打造成世界級的娛樂公司。

 

2/7:SM娛樂與Kakao娛樂合作,李秀滿不滿提告

圖/ Naver

2月7日,SM娛樂宣布將與Kakao娛樂合作,Kakao娛樂旗下擁有IU、IVE、李秉憲等人的經紀公司,更在7日收購了SM娛樂高達9.05%的股份,成為SM娛樂的第二大股東,將於SM代表一同共創嶄新的「SM 3.0」時代。不過消息傳出後,身為最大股東的李秀滿立刻控訴Kakao的收購方式違反法律,並緊急從美國返韓,甚至傳出手臂骨折的消息,似乎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2/9:HYBE加入戰局,被要求公開收購股份的具體情況

圖/ Naver

2月9日,韓國證券交易所要求HYBE在9日18點前公開收購SM娛樂股份的具體情況,揭露了SM娛樂最大股東李秀滿似乎有意將自己的18.46%全數出售給HYBE,企圖透過拉攏HYBE,與SM代表李成秀、卓永駿以及Kakao娛樂站在對立面。

 

2/10:HYBE正式成為SM娛樂最大股東

2月10日,HYBE娛樂正式已經收購李秀滿手上握有的14.8%股份,李秀滿自己僅剩約5%的股份,與HYBE娛樂的房時赫正式成立合作關係,這也代表HYBE目前已經成為SM娛樂的最大股東,後續還將公開其他小額股東的數目,未來SM旗下藝人是否會合併到HYBE旗下活動也引發粉絲熱議。

 

2/10:SM娛樂指控HYBE惡意收購

在HYBE收購李秀滿股票的消息傳出後,SM現任代表李成秀、卓永駿聯合25名SM娛樂高層發表聲明稿,指控HYBE與李秀滿的合作等於是「惡意收購」,將SM娛樂與旗下藝人追求的價值徹底無視,對HYBE收購股份一事提出抗議。

 

2/10:李秀滿、房時赫共同聲明

圖/ Naver

李秀滿將股份轉讓給HYBE娛樂後,也與HYBE娛樂創辦人房時赫共同發表聲明,內容提到「HYBE完全認同SM和前總製作人李秀滿一直嚮往的元宇宙、確立多廠牌體制、拯救地球活動等策略,計畫將投入HYBE的內在力量,進一步擴大K-POP在全球市場的地位」,一度傳出將會確保李秀滿在SM娛樂能繼續擁有製作、主導權,不過後續HYBE又反駁表示:「李秀滿維持經營權、繼續擔任製作人是毫無根據的推測」,後續發展持續引發外界關注!

 

2/12:閔熙珍回宮?恐成SM理事之一

來源:閔熙珍 IG

在HYBE握有最大股份的情況下,房時赫也將募集多位內部人士擔任SM娛樂的新理事,其中曾任SM娛樂視覺總監,後續跳槽到HYBE旗下創立獨立品牌「Ador」,並推出熱門女團NewJeans的閔熙珍被視為是有利的理事人選之一,這也代表敏熙珍可能會重新回到老東家。不過也有不少媒體分析,閔熙珍已從SM娛樂離開,再回到SM娛樂的可能性很低。

 

2/16:李成秀公開李秀滿惡性、aespa回歸推遲真相

2月16日,SM娛樂現任社長李成秀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傳「SM娛樂代表李成秀第一次發表聲明」,影片中揭露李秀滿的「Like企劃」私吞了SM娛樂總收入的6%,並指出HYBE揚言會保有SM娛樂的獨立性不過是虛假的文字遊戲。其中李成秀更提到李秀滿多次要求要在aespa歌曲的歌詞中提到「永續發展」、「種樹」、「綠色環保」等概念,但其實背後是為了在世界各地推動房地產事業,甚至是推行大麻合法化的賭場,在遭到公司員工大力反對後,aespa原定2月20日的回歸遭到延期,甚至也讓aespa成員們忍不住落淚,引發粉絲強烈不滿。

 

2/17:D社揭李秀滿逃稅7443億

2月17日,韓國知名狗仔社《Dispatch》也揭露李秀滿涉嫌貪污高達7443億韓元(約174億新台幣),更曝光李秀滿在2003年就曾被國際刑警通緝,曾被判2年監禁、3年緩刑的黑歷史。

 

2/17:SM娛樂208位普通職員聲明

圖/ 翻攝自韓網

SM娛樂的208位普通職員更透過聯合聲明反對HYBE收購,其中提到「我們保留了K-POP的文化多樣性和SM的獨特身份,SM的文化不能附屬於HYBE的資本」、「我們積極支持和鼓勵聯席CEO李成洙和卓英俊的反思,以及SM 3.0多製作計劃,此外,我們要求更有力地保護我們的粉絲和藝人免受傷害」、「我們反對HYBE惡意收購和變相進入董事會。我們會抵制試圖以不尋常方式接管SM的HYBE」,更表示「雖然李秀滿拋棄SM和Pink Blood逃跑了,但我們會留在首爾林繼續守護SM和Pink Blood(SM家族粉絲名)。」

 

2/17:李成洙要求李秀滿下跪道歉

李成秀在2月17日再度發表第二次聲明影片,其中提到SM娛樂的文化不能被HYBE娛樂壟斷,更表示自己將在3月股東大會結束後卸任SM現任代表的職位,將回到本職的音樂領域繼續為SM藝人效力。其中李成秀也感性表示「這個地方,這樣的SM是老師和這裡的所有藝人、我們所有的SM職員齊心懷著夢想打造而成的公司,不是你的個人企業,而是粉絲們用愛培養出來的公司。」更要求李秀滿跟他一起下跪道歉,呼籲李秀滿「適可而止」。

 

2/20:SM強烈反對HYBE收購的理由

SM娛樂在2月20日再度發表影片,由SM娛樂財務長親自解釋為何SM娛樂必須強烈反對HYBE的收購,並強調「HYBE娛樂表示能夠確保SM的獨立性完全就是空口言」,其中與SM旗下藝人以及粉絲最相關的就是HYBE若成功收購SM娛樂,在一年只能發行100次音樂作品的限制下,SM藝人恐怕會被排在HYBE藝人的順位之後,無法受到優待,SM娛樂也無法繼續進行原定的「SM 3.0」計畫,無法開發自己獨有的粉絲平台,而必須合流加入HYBE目前經營的粉絲平台。

對粉絲的影響還不止如此,若加入HYBE旗下,SM藝人的演唱會等費用也有可能隨之增漲。SM娛樂也在社內進行投票,在259票中有超過85%的職員反對HYBE收購,事件的發展引發網友持續關注。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