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理科太太諮商筆記爭議狂燒!挨轟「無照密醫」6大時間軸一次看


懶人包|理科太太諮商筆記爭議狂燒!挨轟「無照密醫」6大時間軸一次看

人氣網紅理科太太平時以知識分享收穫不少粉絲,高學歷出身的她近期推出「諮商筆記」線上課程,以自身的諮商經歷分享從自我察覺到自我療癒的過程,雖然標榜「我不是諮商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課程資訊曝光後卻引發兩極評價,目前更被專業心理諮商師抨擊「就是無照密醫」,引發軒然大波!

看更多:遭專家轟「是密醫」揭違法關鍵!理科太太二度回應 宣布改名繼續賣:被有心人士斷定

11/28:理科太太諮商筆記課程釋出

理科太太在11月28日推出「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內容分享自己在諮商室奮鬥超過100個小時的心路歷程,從自我懷疑、生命低潮到自我察覺、自我療癒的過程,希望能幫助網友勇敢踏出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理科太太也強調「我不是諮商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 100 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份,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不過在課程資訊曝光後也引發網友兩極評價,並質疑「請問線上課程的事有跟諮商師協商過嗎」,引發網友熱議。

 

12/10:理科太太狠嗆「酸民惦惦啦!」

理科太太在10日回應酸民,「心理諮商一直以來有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努力想要鼓勵大家去認識自己,勇敢去諮商,但就是有些酸民,我的線上課程內容根本還沒有正式上線就開始要誤導別人」,認為酸民在還沒搞清楚課程內容的情況下就隨便評斷。

她也強調「我分享的是我在諮商室裡的學習,從我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心理師教我的技巧來處理感情,親子和事業的問題,我是如何自我覺察,重新掌握住自己,不是、也不可能替任何人諮商」,最後重申「這個課程內容絕不觸及諮商,不會幫任何學生進行諮商、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自我覺察,擁抱情緒」,卻反而遭到更多網友反彈,諮商筆記課程的爭議也因此爆發。

 

12/11:專家抨擊「就是密醫」

圖/ 紀岳良臉書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課程爭議爆發後,不少心理諮商師以及相關專家皆發文抨擊,諮商心理師兼律師出身的紀岳良強調「不是諮商心理師做心理治療相關業務,就是密醫,也不能做心理諮商相關醫療廣告」,並向理科太太喊話:「妳要分享自己接受諮商心理師做心理治療的心路歷程可以,但用些似是而非的字眼,包裝成自己是個類諮商心理師開課就是不行。」

 

12/11:呂秋遠怒轟「傷害性不高、污辱性極強」

圖/ 呂秋遠臉書
圖/ 呂秋遠臉書

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11日發文表示理科太太以「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 100 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份,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的廣告詞包裝,以「陪伴」代替「諮商」,但他也喊話:「試試看啊!律師法就在那裡,包攬訴訟,刑法157條、律師法127條,都可以讓這位『陪伴者』入獄服刑」,更狠批理科太太「一個人很聰明,懂得規避法律,不代表可以規避社會責任,而社會責任倘若不存在於這個人身上,只剩下銅臭味,甚至認為質疑她的人就是酸民,那也無話可說了。」

 

12/11:衛生局回應「聰明地規避法律」

圖/ 理科太太IG

隨著事件延燒,北市衛生局相關人員也坦言確認課程是否違法有難度,因為理科太太「聰明地規避法律」,率先強調「這個課程內容絕不觸及諮商,不會幫任何學生進行諮商」,看似不會觸法,但已經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也直言「觀感不好」,若有民眾檢舉則會開始啟動調查,理科太太也有可能遭到約談,若經查證有違法之實,恐會面臨最高2年的有期徒刑。

 

12/12:Hahow好學校平台回應「不涉及心理治療」

圖/ 翻攝自臉書

不少網友對課程提出質疑後,負責課程募資的Hahow好學校也回應「課程本身是不會涉及心理治療的,如果學員們有心理諮商的需求,我們建議還是需要尋求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協助」,並強調這堂課是以「理科太太的諮商實踐經驗為主」,並不會實質替學生諮商或心理治療,仍引發兩極評價。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