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睽違6年發新書!祖雄《腹肌公式》談「意志力訓練」:它也可以像肌肉一樣強壯


專訪/睽違6年發新書!祖雄《腹肌公式》談「意志力訓練」:它也可以像肌肉一樣強壯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祖雄.jpg
祖雄

藝人祖雄多才多藝,不但是演員、節目主持人、歌手、模特兒,另外他更是健身愛好者、健身教練,並且還創立品牌以推廣健康運動!而擁有長達15年健身經驗的祖雄,也時常樂於分享心得、幫粉絲解惑,或是透過撰寫書籍傳達相關知識,近期他所發行的全新健身工具書《腹肌公式》,還少見的把「鍛鍊意志力」作為獨立章節講解,並跟大家分享只要透過「黃金公式」,每天每次30秒,就能練出傲人腹肌,為的就是期盼大家都能擁有既健康又完美的體態!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腹肌公式》的靈感開端,竟是來自粉絲的提問!

祖雄擁有15年的健身經驗,談到最初接觸健身的契機,他便回想起16年前參加模特兒比賽時令他難忘的一句話,「當時我20歲,而評審給我的評語是,『你是20歲的年齡,40歲的身材!』因為當時我的身材是平的,所以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去研究男人的身體到底怎樣才算好看,然後就去瘋狂訓練!」

後來健身有成的祖雄,不僅作為教練樂於分享知識、常在社群替粉絲解惑,並且還出書推廣健康運動,近期更是發行了睽違6年的第三本健身書《腹肌公式》!祖雄指出前2本書大概著重在寫「怎麼訓練跟怎麼吃」,不過《腹肌公式》除了同樣有怎麼訓練怎麼吃,另外還增加了全新的環節「訓練意志力」!

有趣的是,祖雄透露《腹肌公式》的開端其實是替粉絲解答健身問題時意外獲得的靈感,「這本書會著重在寫『意志力』的部分,就是因為我在直播的時候,遇過一個我當下認為滿白痴的問題,但是後來卻覺得有很深的學問,有個粉絲講說,『我知道健身很好,可是我就是沒有動力健身,怎麼辦?』我當時認為『這個問題需要回答嗎?你就是努力一點就好了』但是後來發現裡面其實真的是有一個大學問!」

祖雄認為現代人其實都已經知道健身的好處,並且也稍微知道一些健康飲食的方法,並不是不知道該怎麼練健身,甚至上網查也會有很多方法,不過「該怎麼推動自己開始訓練」、「幫自己設定目標」卻是關乎到意志力!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意志力」並非成功人士擁有,意志力也可以像肌肉鍛鍊!

關於「意志力」祖雄表示,「我覺得普遍的人都會覺得,意志力好像是成功人士才有的,不是自己擁有的,你每天睡醒就要跟鬧鐘搏鬥,下班之後要不要去健身又是天人交戰,這個部分其實都是可以透過訓練意志力的部分去加強,提升自己。」

有趣的是,祖雄透露《腹肌公式》籌備的過程中,由於內容要講解意志力,所以自己便嘗試了各種方式,包括冥想、放鬆自己的情緒、呼吸,從更深的角度去訓練自己的意志力,「我覺得這個部分給了我最大的啟發跟感悟,現在我覺得不只是肌肉變強了,連意志力也跟著變強!」

事實上,許多初學者在剛開始接觸健身的時候都很有熱誠,但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就沒有動力而怠惰、懶惰,或者是看自己好像沒有成效、練得比較慢,導致失去信心,關於這種情形,祖雄不但指出與意志力具有相當大的關係,另外也再次強調意志力是可以經過訓練,「因為意志力是由我們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負責,是有一個地方可以鍛鍊,如果你是經過一個有規劃的鍛鍊的話,他可以像肌肉一樣變得更強壯。」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祖雄繼續補充表示,「肌肉跟意志力有一樣的特性,你過度使用它會疲勞,如果你一直使用同一塊肌肉它會疲勞,意志力也一樣,假如你今天已經過度使用意志力在工作上,你下班要去健身可能會做得不好,因為你的意志力已經過度被訓練!」祖雄指出要讓健身變得更加有效,必須在意志力最飽滿的時候先去健身,也因此重要的事情其實該先去做,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

至於給健身初學者的目標設定建議,祖雄直言,「不要好高騖遠!」並且也解釋《腹肌公式》之所以會叫「腹肌公式」是因為書中真的有數學公式可以計算出與腹肌的距離,「很多人會問,我要練出腹肌要多久,但這個問題沒有統一的答案,因為胖子、瘦子、老人或是年輕人怎麼可能會一樣,每一個人的條件不同!」祖雄指出透過書中的公式,只要套入體重、體脂肪跟肌肉量,就可以算出來跟腹肌的距離,然後再活用當中的鍛鍊方法跟飲食控制去執行,即可達到成效!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光執行運動」跟「光執行飲食控制」減肥的優缺看法?

除了健身與意志力外,祖雄也分享了自己對於「光執行運動」跟「光執行飲食控制」的優缺點看法,「光執行飲食方法不運動的話,大概以短時間來講,瘦身的效果是比較明顯,飲食法大概一個禮拜就會看到效果。但是缺點就是,你大概一個月到兩個月會遇到瓶頸,因為肌肉量上不去,反而可能會往下掉,而肌肉量往下掉就會導致你代謝能力也跟著往下掉。」祖雄也指出該方法久而久之下來,會變成節制的時候會瘦,但是偶爾放縱再吃一餐會反彈,這便是光執行飲食法的缺點!

而論到「光執行運動」時,祖雄則生動地使用比喻解釋道,「你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觀念是,『健身是你的左腳,飲食是你的右腳』如果你用單腳走路,你可以走多遠?」他強調健身、健康之路就是兩條腿並行,運動和飲食兼顧才會走得比較順,否則就會像用單腳跳一樣吃力!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健身猶如天人交戰?祖雄爆料女友佳娜愛睡覺!

祖雄在8月與女友佳娜公開認愛後,小倆口的互動便時常造成話題,不過當談到2人是否會相約健身時,祖雄便首先打趣表示,「我的興趣是健身,她的興趣是睡覺,我們偶爾會試一試對方的興趣(大笑)!」接著祖雄也指出主要還是得看佳娜的心情,自己每次去健身前都會詢問她,而10次中則大約有2、3次會一起去,「差不多就是5分之1這個頻率!」

事實上,祖雄曾指出佳娜雖然四肢纖細,但是有小腹,不過要是有經過訓練的話,3個月內就能有腹肌線條!關於是否曾為佳娜設立目標,祖雄大方表示,「我會幫她設立健身目標,但是…她每次都在跟我的目標對抗(大笑)!」

但話鋒一轉,祖雄也就著過去的經驗指出,「我覺得還是要讓『她自己』設立目標,我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我15年除了健身之外,也有當健身教練,健身教練的心得告訴我,幫學生定目標的失敗率是很高的,只有學生自己本身訂下目標的時候,成功率才會提高,所以你還是要引導,讓他們自己覺得他們自己要去完成這件事,會比較容易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祖雄和佳娜的情侶互動搞笑短片也時常造成社群廣大迴響,有時甚至還會融入健身的內容。關於影片的發想,祖雄透露大部分都是和佳娜生活中的靈感或者是受到其他影片的啟發,「有時候當然我們也會去看一些網路上的短片,但是一定是我們非常有感覺,或者說我們會加以消化吸收後,再融入我們的元素進去」。

來源:祖雄 IG

不只健身!熱血足球迷祖雄預測世足賽,奪冠熱門看好法國、巴西!

事實上,祖雄除了健身外,也是眾所周知的足球迷,不但常會穿著球衣、在IG分享一些看球的片段,並且還透露自己基本上每一年「除了夏天休賽季外」都幾乎一直在看足球,對於各國、各個球員都瞭若指掌!

關於今年底的世界盃足球賽,祖雄直言冠軍最大熱門一定還是法國隊和巴西隊,「因為他們整個球隊的年輕球員都非常的強,而且新生代交替老一輩的整體發育非常成熟,所以法國跟巴西一定是最強最強的球隊!」至於論到本屆可能出現的黑馬,祖雄心目中則有不少名單,認為阿根廷、葡萄牙、荷蘭以及英格蘭這幾支球隊都有機會創造奇蹟! 

另外,談到看好的球員時,祖雄深信巴西的球員、陣容的堅強實力,「巴西除了看好內馬爾(Neymar)之外,還有前面的熱蘇斯(Gabriel Jesus)、拉菲尼亞(Rafinha),總之巴西整支球隊,有皇馬的左邊、右邊鋒维尼修斯(Vinicius Junior)和羅德里戈(Rodrygo),他們的發展都很強,而兵工廠很強的馬丁內利(Gabriel Martinelli)甚至都不一定能夠入選巴西隊,總之巴西現在最頭痛就是有三副實力接近的陣容,到底誰會被選都說不準,不管用甚麼前鋒去配置都是最豪華的組合。」

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至於法國,祖雄指出除了前鋒姆巴佩外,其他的前鋒則相較弱,不過論到中後場反而法國是最強,「防守跟中場是法國最強,鋒線進攻則是巴西最強。」另外祖雄也透露自己其實並不太看好C羅(Cristiano Ronaldo)、梅西(Lionel Messi),「如果硬要講的話,阿根廷機會一定比葡萄牙大,葡萄牙如果要踢出成績的話,我覺得C羅可能不能當正選,因為葡萄牙新生代已經很強了,C羅硬上可能反而會阻礙球隊的發展。」

談到上一屆世足賽創造奇蹟的冰島時,祖雄也提出了自己認為這一屆有機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球隊,「如果要像冰島的球隊,我覺得加拿大可能會創造出意外,加拿大本來在北美區都是第三第四,但今年他們排第一,比美國比墨西哥都還要強,另外他們球隊的整體年齡都很年輕!」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