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部「同志議題」MV歌曲:〈玫瑰少年〉清新唯美!張惠妹〈彩虹〉成經典


盤點10部「同志議題」MV歌曲:〈玫瑰少年〉清新唯美!張惠妹〈彩虹〉成經典

近幾年社會對於多元性別、同志議題日益重視,過去曾有不少電影都以同性戀作為題材,不少歌手如蔡依林、張惠妹等人也以音樂作品顯示對於同性族群的珍視,以下將盤點歷年來講述同性之愛的經典歌曲MV,一起來回顧吧~

看更多:2022必追8部BL劇:《戀愛修課》爆紅!1泰劇「吐司吻」浴室激戰爆好評 

范瑋琪、張韶涵—〈如果的事〉

范瑋琪與張韶涵在2005年合作演唱的歌曲〈如果的事〉,輕快的曲調搭配歌詞意境呼籲大眾應該奮不顧身地勇敢去愛,從范瑋琪與張韶涵在MV中親密的眼神交流,以及搭配歌詞「誰愛誰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跟隨感覺、為愛勇敢一次」,不少大眾將這首歌解讀為闡述女同性戀的作品。

徐若瑄—〈愛笑的眼睛〉

提到歌曲〈愛笑的眼睛〉不少人都會率先聯想到歌手林俊傑,不過這首歌的原唱其實是徐若瑄,歌詞闡述在失去另一半之後的種種心境,MV更穿插兩位男性深情望著彼此、撫摸臉頰的親密橋段,間接暗示該曲MV是以同性戀作為題材發展而成的作品,事實上這首歌原先有男男親吻的橋段,不過後來卻遭到刪減,不過儘管如此,該曲MV以隱諱的手法呈現出同性之間的戀情,唯美程度不在話下。

張惠妹〈彩虹〉

說到專屬同性議題的經典歌曲,許多人可能會聯想到張惠妹在2009年推出的這首〈彩虹〉,這首歌原是張惠妹特地為身邊同志朋友演唱的,後來更成為每年台灣同志遊行的主題曲 。歌曲的副歌階段張惠妹用高亢、具爆發力的嗓音吶喊出同性戀者的心聲,並以彩虹比喻為燦爛的同志愛情,觸動不少人的內心。

蕭亞軒—〈讓愛飛起來〉

蕭亞軒這首〈讓愛飛起來〉以輕快的曲調呈現出愛情的美好,MV更可清楚看出該曲以同性之愛作為主軸,MV中不乏出現同性之間親密擁抱、互動的場面。歌詞「天空畫了道彩虹,愛情滑落在人群中穿梭」、「每顆心沒隔閡地愛著,誰都有愛人的資格,我們都在渴望認可,因為愛正飛著」切實描繪出同性群族期待被大眾認可的心境。

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

蔡依林2014年的歌曲《不一樣又怎樣》是以女同性戀之間的故事做為主軸,歌詞唯美地刻劃出同性戀對於伴侶深摯的愛,而MV部分則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同志伴侶因為不能結婚,就連對方的手術同意書都不能簽署的揪心情況,蔡依林演唱該曲時,臉上的眼淚亮片暗示同性伴侶不能合法結婚,導致雙方無法以法定配偶的身分互相陪伴,結尾蔡依林與林心如的吻戲更為MV增添不少唯美揪心的成分。

鄭宜農—〈光〉

鄭宜農於2016年宣布和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離婚,同時發文宣布自己「愛的是女生」,大方出櫃後的她2017年推出專輯《PLUTO》,其中歌曲〈光〉就是在闡述同性之愛,該曲作為電視劇《燦爛時光》的電視原聲帶,與劇情呼應的詞曲深刻呈現出唯美、淒美的氛圍。

蔡依林—〈玫瑰少年〉

多年來持續為LGBT族群發聲的歌手蔡依林,2018年她推出專輯《Ugly Beauty》,其中收錄的歌曲〈玫瑰少年〉以葉永鋕事件作為故事靈感,並由五月天阿信、蔡依林共同作詞,該曲以簡單的電子樂搭配悠揚卻悲傷的旋律,希望藉由歌曲呼籲大眾不要讓性別認同活在社會框架裡。MV方面則以身穿黑色衣服的舞群和蔡依林身穿的黃色衣服做出鮮明對比,直白地呈現出同性戀族群「不同卻相同」的意旨,清新唯美的拍攝手法極具好評。

TRASH—〈希望你回來〉

樂團TRASH在2019年推出的歌曲《希望你回來》找來屈中恆飾演一位思想傳統,開設照相館的父親,並描述一位父親面對同性戀的女兒,從一開始無法諒解孩子,到最後改變了想法,接納並與對方和解的過程,年邁的父親選擇出現在女兒公證結婚的場合,並為女兒和她的妻子拍下照片,從衝突到和解的過程令不少觀眾深受感動。

盧學叡—〈我是誰〉

盧學叡這首〈我是誰〉以一對男性同性伴侶朝夕相處的甜蜜過程,刻劃出同性之間深刻真摯的感情線,MV找來兩位網紅增增、刺刺飾演相戀的情侶,兩人私下總是甜蜜擁抱彼此,不過在公眾場合卻連牽手都要遭受旁人的異樣眼光,揪心的場景使得這段戀情總不得見光,淒美的氛圍搭配哀傷的吉他樂聲相當令人動容。

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2020年的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講述男性同志之間的既秘密又揪心的愛情故事,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由歌手盧廣仲演唱,MV則以電影兩位男主角張家漢、Birdy之間從相識、熟悉,到後來確認彼此心情,承受不被社會認同,最終只能消失在對方身邊的悲傷心情。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