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之神」費德勒9大生涯回顧:蟬聯世界第一長達237週!歷史第6位全滿貫傳奇


「網球之神」費德勒9大生涯回顧:蟬聯世界第一長達237週!歷史第6位全滿貫傳奇

9月15日「網球之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宣布了他將即將退休的消息震驚全球,最後一場比賽為9月23日將舉行的拉沃盃(Laver Cup)。費德勒目前41歲生涯共贏得20座大滿貫冠軍,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累計310周,其中包括締造連續237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網壇紀錄,接下來就帶大家回顧費德勒傳奇生涯。

看更多:MLB/大聯盟2022 MVP競爭人選:美聯大谷翔平強碰法官!紅雀「前蛇王」傲視國聯

費德勒生涯榮譽

大滿貫單打成績

  • 澳網:冠軍(2004、2006、2007、2010、2017、2018)
  • 法網:冠軍(2009)
  • 溫網:冠軍(2003、2004、2005、2006、2007、2009、2012、2017)
  • 美網:冠軍(2004、2005、2006、2007、2008)

其他大型單打賽事

  • ATP年終賽:冠軍(2003、2004、2006、2007、2010、2011)
  • 奧運會:銀牌(2012)

大型雙打賽事

  • 奧運會:金牌(2008)

血氣方剛的幼年費德勒

費德勒出生於瑞士巴賽爾,父母親都不是體育相關人員,但在閒暇時間都相當熱愛去打網球和看球賽,也因此費德勒對網球漸漸產生了興趣,8歲開始費德勒家人帶他參加網球訓練營,也開始了正規的網球訓練。

幼年的費德勒對勝利相當執著,不只每一場比賽,就連一球的失誤他都會展現出相當憤怒且懊悔的狀態,甚至還會砸球拍摔東西,這樣的情緒控管能力也讓家人、教練堪憂會局限他未來的發展,但這也顯現出費德勒對勝利是多麼地渴望。

初戰溫網

費德勒所有的網球基礎都是由彼得卡頓教練長年的調教累積而成,但若球季想要更上一層樓,勢必得接受更高強度的訓練,而訓練營這時邀請了曾打進四大滿貫賽決賽的瑞典好手彼得隆格倫來執教,隆格倫相當擅長打硬地和草地的比賽,他的訣竅也徹底的被費德勒所吸收,1998年費德勒撇除紅土球場的法網在第一輪就被淘汰之外,硬地的澳網他打進了四強,硬地的美網他也打進了決賽,草地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簡稱溫網)費德勒更拿下青年組單打冠軍,同時也拿下了雙打組的冠軍,震撼所有球迷、觀眾。

「瑞典特快車」出發

費德勒在17歲時正式成為一名職業網球選手,1999年他就爆冷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五的卡洛斯莫亞,也漸漸的被許多職業好手認可並讚揚他的實力,2001年溫網面對到7屆溫網冠軍並連霸四屆的傳奇球員山普拉斯(Pete Sampras),19歲的費德勒絲毫沒有怯場,在第四輪的比賽就將衛冕之王給淘汰出局,雖然他沒能成功拿下該年冠軍,但他的實力也漸漸綻放出來。

「草地之王」

2003年開始費德勒單手反拍的技術可說是練得爐火純青,和一般的雙手強力反拍不同,單手反拍不是以速度和爆發力取勝,而是用精準的球拍掌控,與節奏調整來巧妙的攻擊敵人弱點。2003年的溫網費德勒過關斬將,整屆賽事只輸掉一盤比賽,最後也毫無懸念的獲得冠軍,是他首座大滿貫冠軍。

2004年開始費德勒進入了巔峰,一口氣拿了三座大滿貫冠軍,是睽違16年再度有人可以達成的成就,整年更囊括11座單打冠軍,展現了一夫當關的主宰能力,成功問鼎世界第一的寶座。

歷史最長的「球王費德勒」時代

費德勒登上世界積分排名第一的寶座後,一座就是237週長達四年半的時間,是網球史上最長的一段統治時期,連續三年超過92%的勝率,也連續三年拿下至少11座單打冠軍,連續十場大滿貫都打進決賽,還成功締造了溫網五連霸的輝煌戰績,完全體現了球王的霸氣與實力。

「全滿貫」

費德勒雖然可以說是無人能敵,但唯獨紅土戰的法網一直沒有辦法開胡,直到2009年法網,大賽第四種子的喬科維奇(Novak Đoković)爆冷在三十二強出局,就連第一種子力拚五連霸的納德爾(Rafael Nadal Parera)都在十六強爆冷淘汰,這也讓費德勒幾乎是無人能擋,最終如願拿下了法網冠軍完成史詩級「全滿貫」的成就,不僅讓他追平紀錄14座大滿貫冠軍的選手外,也是歷史第六位全滿貫的傳奇紀錄。

「最老球王」

隨著年紀與時間的過去,喬科維奇(Novak Đoković)和納德爾(Rafael Nadal Parera)也來到了生涯的巔峰,兩人可說是橫掃了幾乎所有的網球大獎,費德勒也漸漸的從王者轉變為挑戰者,不僅如此費德勒的膝蓋經過日月的消磨,也開始經歷大大小小的治療與手術。

35歲過後人們都以為費德勒將日漸衰退時,2017年他卻在13場比賽中8次晉級決賽,並7次拿下冠軍,2017年分別拿下澳網、溫網、以及三座大師賽冠軍,2018年初再拿下一座澳網冠軍,以將近37歲的年紀締造最老球王的壯舉!

「網球之神」宣告退役

過去三年我遇到很多傷病困擾,手術已成為我生活一部分

我已經41歲了,我的身體已大不如從前

在24年的職業生涯,打了1500多場比賽

現在是時候決定離開了

下週在倫敦舉行的Laver Cup

將是我職業生涯最後的網球賽事

當然這不代表我會放下球拍,但我已不再參加網球比賽了

9月15日費德勒向世界宣告了他將引退的消息,眾多球迷、粉絲相當不捨,但也知道這位網球之神也將迎來落幕之時,從名火爆浪子變成優雅的網壇神話,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直以來毫無鬆懈的鍛鍊及學習才能達成的成就,最後感謝費德勒帶來的神話,祝福並享受他最後的拉沃盃比賽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