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非常律師禹英禑》5大深度意涵:最孤獨的鯨魚,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汪洋


解析《非常律師禹英禑》5大深度意涵:最孤獨的鯨魚,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汪洋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一位自閉症律師禹英禑的成長故事,劇中禹英禑這個角色的形象相當鮮明,雖然天生孤獨寂寞,禹英禑卻不因此自甘墮落,反而積極活出更加多采多姿的人生,難能可貴的正向心態也成為療癒觀眾的一大關鍵。

看更多: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結局10大重點:禹英禑心境產生轉變!太守美最終放下野心

「鯨魚」和禹英禑

圖/IG@astoryofficial

患有自閉症的禹英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提及「鯨豚」這個生物,熱愛鯨豚的她不僅腦中富含鯨豚的深度資訊,每當她在生活中回想起鯨豚的冷知識時,總是迫不及待地想和身旁的人分享,不過這點也令不少人好奇:究竟禹英禑為何會如此喜歡「鯨豚」這種生物?

事實上,患有自閉症的人比起其他人更難以融入社會,在人際相處方面,自閉症患者較難以體察與人相處之間的小細節,也不擅長解讀他人的情緒,若要和人相處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對於自閉症患者而言,動物的世界單純好理解,而動物對於本能的直接與自然,都和自閉症患者的處事態度十分相似,或許禹英禑是在理解這個共通點之後,深深地愛上鯨豚這種生物。

圖/IG@netflixkr

在眾多鯨魚品種之中,其中有種鯨魚名為「52赫茲鯨魚」,這類鯨魚的叫聲頻率高達52赫茲,由於52赫茲鯨魚的音頻和其他鯨豚完全對不上,在海洋中沒有同類能夠聽見52赫茲鯨魚的叫聲,而禹英禑也像52赫茲鯨魚一樣,儘管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能夠理解自己,禹英禑仍然渴求自己能有被看見、被重視的一天。

「想在不安的生活中,找到唯一一條通往『快樂』的道路。」

在節奏快速的時代下,禹英禑的「慢節奏」明顯與主流社會不同,但是禹英禑不因此逃避與人相處,每當搭地鐵、走在路上時,她為了忘卻心中的不安,戴上耳機聆聽鯨豚的叫聲,想像鯨豚正像是「朋友」般陪伴在她身邊,禹英禑將心靈寄託在鯨豚身上,獲得了更大的勇氣與力量,鯨豚的存在成為她得以接觸社會大眾的重要關鍵。

禹英禑「母女對談」回答藏真情

圖/IG@astoryofficial

禹英禑因為身患自閉症,除了比較難以適應整個大環境的變動,也不太擅長體察人心,但禹英禑在成為律師之後,開始有了「將心比心」的仁慈心,不僅察覺了父親一直以來單方面給予關愛的苦澀心情,也不再像過去那樣只在乎自己的事情,當太守美詢問她是否要加入泰山律師事務所時,她首先考慮的是父親的立場,最後她決定予以回絕。

當禹英禑回絕太守美的邀約時,她同時也透露了自己與太守美的母女關係,當太守美眼含淚水,低聲問她是否怨恨自己的時候,禹英禑選擇不正面回應,對於禹英禑而言,儘管她認為太守美不是一個好母親,但看著對方悲傷的表情,禹英禑的心受到了動搖,最終她選擇壓抑多年的委屈,反而提及了先前兩人曾一同單獨在朴樹觀賞景色的事情,並表示自己當下非常快樂,這也可看出禹英禑的轉變,以及她在為人處事上的溫柔和真情。

「旋轉門」的前後呼應

圖/IG@astoryofficial

禹英禑在進入汪洋律師事務所之前,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就是要經過公司一樓的「旋轉門」,向來直來直往的英禑總是困在旋轉門裡走不出來,最終還是在同事李濬浩幫助下才順利通過大門,這時的禹英禑個性比較一板一眼,雖然是法學院第一名畢業的,但禹英禑對於日常小事還不太懂得如何變通。

「如果不想被謊言欺騙,就必須時時刻刻有意識地努力警覺。」

禹英禑在成為律師後,經常感受到人心的多變與不可預測性,過去讀了各種法學書籍的她,從未想過會遇到證人在法庭上「說謊」的情況,人心的變化多端成為了禹英禑必須適應的課題,最終她成為了一個懂得變通的人,學會用一個個合理的證據來說話,證明了她不再因為人心的變動和不可預測而被迷惑,反而懂得利用細膩的心思去化解每一個危機。

圖/IG@astoryofficial

在《非常律師禹英禑》最後一集,當禹英禑重新面對公司的旋轉門時,她回想起李濬浩教導她的方式,選擇用跳「華爾滋」的舞步成功通過了旋轉門,雖然這件小事看在別人眼裡或許沒甚麼大不了,但對於英禑而言卻是值得紀念的進步,此時的她再也不用靠別人的幫助,也不再被事物的表面迷惑,而是成為了一名能夠獨當一面的大人了。

劇中穿插了「旋轉門」的細節相當用心,旋轉門被比喻成是一道又一道的難關,起初的英禑面對困境時,常要透過請教他人尋覓到好方法,但隨著一樁樁案件過去,禹英禑開始學習經由自己的努力,來解決遇到的難關,最終她從中獲得成長,原先困難的事物成為了她向上成長的養分,對英禑而言,通過旋轉門這件事也意味著面對未來層出不窮的難關時,她已能夠游刃有餘。

有挫折,才有成長的欣慰。

圖/IG@astoryofficial

禹英禑在成為正牌律師後,對於自己當下的心情難以言喻,而這股感受就是「欣慰」,禹英禑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的特別的心情,是因為這個社會有時候給予她優待,有時候也給予她考驗,儘管努力想和旁人一樣,但很多時候禹英禑必須正面迎接這些挫敗,才能感受到心靈的成長。

「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沒有兩樣。」

這句話是禹英禑第一次以律師身分上法庭時,在法官面前訴說的話,身為全國第一位自閉症律師,禹英禑的一言一行除了代表她自身給人的形象,也影響著民眾對於自閉症患者的印象,也因此禹英禑總是希望能夠在每個案件中付出最大的努力,而她也和其他律師一樣都是熱愛法律的人,也一樣希望抱持著幫助所有委託人的真心。

圖/IG@astoryofficial

禹英禑過去曾因為身患自閉症,成為對手律師消費的對象之一,甚至還有委託人因為禹英禑患有自閉症,擔心會影響案件的輿論方向,最終表明希望她不要再出席,甚至身邊最親近的同事,也曾為了利益而陷害她,這一切都象徵著禹英禑一路走來不是只有接受旁人暖心的照顧,殘酷的現實總是一再地出現並打壓著她的信心,讓禹英禑一度打算再也不當律師了,每當心中的「自我懷疑」開始出現時,對於她而言都是一種煎熬。

儘管人生一路走來也曾遭受不少質疑,但禹英禑從一次次的挫折之下,學會了「肯定自己」的重要性,就算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理解自己,禹英禑也不再退退縮縮,而是成為了自己「最忠實的粉絲」,心境有了轉變之後禹英禑開始體會到了何謂成長的欣慰,這股心情使她感受到了人生初次的悸動,無形之間心態變得更加豁達。

禹英禑找到了專屬的「汪洋」

圖/IG@astoryofficial

禹英禑雖然是以首爾大學法學院第一名畢業的天才,但一出社會卻找不到工作,原因是過去從來沒有自閉症律師這個先例,儘管禹英禑擁有豐富的法學知識,仍然不被外界看好。禹英禑在進入汪洋律師事務所之後,透過獨特高明的思維令主管改觀,使她從此成為汪洋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不是所有的特立獨行與非常規,都一定比較差勁。」

奧地利的學者「漢斯亞斯伯格」在進行自閉症的相關研究後,以上述這句話作為他對於自閉症患者的總結,而這句話也成為了《非常律師禹英禑》的精髓,帶給觀眾全新的思考角度。個性直接的禹英禑平時經常語出驚人,但也多虧她獨特的思考模式,才解決了不少棘手的案件,而禹英禑的存在正告訴觀眾:儘管思想特立獨行,也能有脫穎而出的表現。

圖/IG@channel.ena.d

汪洋律師事務所帶給禹英禑的養分,並非只有身為律師的名譽與地位,禹英禑在案件下注重的是生而為人的道義與問心無愧的正義感,有時比起案件的勝訴,禹英禑更在乎的是一個案件的全貌與真相,為了不讓不公不義之事被埋沒,禹英禑的存在別具一番意義。

「我就像是混入白鯨的一隻角鯨,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有很多鯨魚們討厭我。但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

每個人生來都是獨立且不同的個體,我們不應因為一個人的短處,就忽略他的優點,禹英禑儘管獨特又有點古怪,但她從不看輕別人,也不會輕視自己的能力,總是以正能量的心態面臨這個世界對她的種種不公與殘酷,並偶爾保有自己的一絲童心,或許禹英禑的存在除了改變大眾的既定印象,更像是寶物一般,讓世人學會體察到人生既美好又充滿童真的一面。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