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少外食不吃油炸」仍罹癌!營養師點出沒做到關鍵1點 推6大類食物有效預防掀熱議


余苑綺「少外食不吃油炸」仍罹癌!營養師點出沒做到關鍵1點 推6大類食物有效預防掀熱議

余苑綺21日因癌症病逝,而她曾經在節目《醫定要知道》分享了抗癌的心路歷程,並自認是個「健康女孩」,幾乎所有不健康的行為都沒有,但沒想到還是被直腸癌找上門!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分析了她的飲食狀況後,便指出「關鍵盲點」,並指出「6大類食物」可以有效預防腸癌,掀起網友的高度關注!

看更多:為腹中胎兒暫停治療2年!余苑綺癌細胞擴散全身「靠嗎啡止痛」 悲吐心願:想活下去

來源:醫定要知道YT

余苑綺在節目中透露平時都有在運動,飲食方面幾乎不吃外食、不吃油炸物、不挑食,也不抽菸、喝酒,更是李亞萍認證的「健康寶寶」,因此一開始出現拉肚子跟血便的症狀時,她都不以為意,直到拖了一個月之後才就醫,才發現是罹患直腸癌。

來源:醫定要知道YT

對此,營養師劉怡里直言,「健康飲食只有做對一半」,她解釋大部分注重健康的人都能做到跟余苑綺一樣,但大家都忽略了要營養均衡,像是多攝取膳食纖維,原因是因為人類每天都會進食,「會希望每天都要排便!」,再加上現代人喜歡吃精緻的甜食,容易讓腸道的壞菌增加,進而影響排便,就有研究報告顯示,「一個禮拜4天沒排便的人,跟每天排便的人相較之下,大腸瘜肉發生率多出2.5倍」,可見正常的排便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

來源:醫定要知道YT

另外,營養食師也推薦多吃「6大類食物」可以預防腸癌,魚類可以選擇Omega-3含量高的「鯖魚」、「秋刀魚」、「虱目魚」,可以有效抗發炎;油類則是「橄欖油」、「苦茶油」、「芝麻油」;蔬果類的「番茄」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但建議要用油料理過,因為會讓人體對於β胡蘿蔔素的吸收力提高,「地瓜葉」、「南瓜」也非常推薦;五穀雜糧則是可以選擇「燕麥」、「薏仁」,因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豆類則是「豆腐」、「豆干」、「非油炸豆皮」,其他像是「薑黃」、「綠茶」都是可以抑制發炎的食物。

另外,容易致癌的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食品,因為食物裡含有加亞硝酸鹽,所以建議料理時不要用燒烤的方式,而是以電鍋蒸熟,並且不吃碗盤中的肉汁,因為亞硝酸鹽都溶在裡面,也建議可以搭配大蒜,或是餐後吃小番茄、芭樂、奇異果、木瓜來平衡,但最根本的方式還是以降低食用的頻率最好!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