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點認識中華職棒傳奇「小破」劉芙豪:千安百轟百盜的統一隊史最佳開路先鋒!


7點認識中華職棒傳奇「小破」劉芙豪:千安百轟百盜的統一隊史最佳開路先鋒!

「小破」劉芙豪是中華職棒統一獅球團1989年成立至今,唯一一名享有退休傳奇背號榮譽的球員,他不但創下中職史上第1位在職棒生涯首打席就擊出全壘打的球員,也成為聯盟第六位締造千安、百轟、百盜的選手,擁有雷射肩般絕佳的長傳能力,更以出色的打擊留下輝煌紀錄,以下就盤點劉芙豪的傳奇生涯。

看更多:6點認識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大師兄」林智勝:嚴重車禍也擊不垮的超強英雄! 

被中職元年渲染的少年

劉芙豪從小就時常和朋友們在田野間玩起棒球遊戲,學校成立棒球隊後也因此被引薦加入棒球隊,開始了劉芙豪的棒球生涯。一直到他小六時,恰逢台灣籌組職業棒球,教練突破萬難帶著棒球隊到球場感受職棒氛圍,劉芙豪就深深的被球場熱情的球迷和熱血的球賽影響,讓他成為職棒選手的心思開始萌芽。

美夢成真的職棒亮相

「不斷的突破和挑戰」是劉芙豪加入職棒前不斷告訴自己的一句話,經過不斷的訓練後,劉芙豪成功在2004年被職棒統一獅隊選中,2004年3月3日劉芙豪獲得生涯首次出賽的機會,而他在生涯首次上場的首打席就打出了全壘打,成為中華職棒首位達成此成就的球員,劉芙豪也說「這是一件美夢成真的故事!」

右外野「雷射肩」就位!

生涯初期都是以三壘手位置守備的劉芙豪,擁有相當出色的臂力,傳向一壘的球往往都能夠又快又直又準確,教練團發現了他擁有守備外野的潛力,也能夠保留多一些體力,讓他打擊能夠發揮的更游刃有餘,2005年開始轉守右外野,2006年就能夠拿下外野最佳十人及金手套獎,成為獅隊新一代的外野主力。

獅隊三連霸─功不可沒

2007年劉芙豪整季打擊率0.338為生涯最高的一年,拿下外野最佳十人及金手套二連霸,攻守俱佳的表現更在總冠軍賽中七場三度砲轟La New熊隊,拿下總冠軍賽MVP,也幫助統一獅隊達成三連霸的王朝。

天天三分砲!砲轟韓國SK飛龍隊

2008年劉芙豪是中華職棒唯一全勤100場出賽的打者,雖然因傷打擊成績稍有下滑,但他仍以0.990的守備率蟬聯金手套三連霸!也幫助獅隊拿下總冠軍二連霸,前進亞洲大賽,在對上韓國SK飛龍隊的比賽,劉芙豪單場兩支三分砲,讓當時的球迷瘋傳:「真的有天天三分砲的啦!」本場比賽也是劉芙豪生涯相當經典的代表作。

生涯巔峰守、打、跑兼備的全能打者

2010年後劉芙豪在攻擊上變得更全面,成為獅隊不動的開路先鋒,往往在比賽開局就能夠幫助球隊獲得領先的優勢,他拿下外野最佳十人二連霸和金手套六連霸的殊榮。劉芙豪生涯總計敲出1083支安打、109支全壘打、126次盜壘,是史上第6位達成千安百轟百盜的選手,並拿下5次中華職棒總冠軍、6次金手套獎、9次入選明星賽,一屆總冠軍賽最優秀球員獎。

統一獅隊史最佳開路先鋒,永遠的56號

「小破」劉芙豪在中華職棒奮鬥15年,留下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不管是總冠軍賽兩度砲轟鈴木誠,還是亞洲職棒大賽兩發三分砲轟炸SK飛龍,甚至是外野美技接球衝撞全壘打牆,和他又快又準的外野「雷射肩」長傳阻殺,都在球迷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幫助統一獅隊完成了中華職棒三連霸的豐功偉業,成為統一隊隊史第一位獲得退休背號殊榮的球員,56號成為統一隊史永遠的最佳開路先鋒榮譽背號。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