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盤點中職史上10大盜壘王!「盜痴」、「盜帥」令投手聞風喪膽


中華職棒/盤點中職史上10大盜壘王!「盜痴」、「盜帥」令投手聞風喪膽

盜壘是趁對方投手守備不注意時,積極偷跑到下一個壘包的跑壘動作,相當考驗跑者的速度與跑壘技巧還有起跑時機,盜壘不僅更容易攻戰得點圈,還能夠擾亂對方投手的節奏,在比賽中出現盜壘時都會讓人緊張到熱血沸騰,中華職棒歷史中擁有許多盜壘技術一流的跑者,以下就為大家盤點十大盜壘王是哪些傳奇球員吧~

看更多:中華職棒/「大師兄」林智勝即將打破300轟紀錄!盤點中職歷史6位超級全壘打王 

NO.10 張泰山

「森林王子」張泰山以猛烈的打擊能力眾為人知,生涯打出289支全壘打、2134支安打,排行歷史第二和第一的成績!但可能很多人沒注意到速度並不見長的他生涯總共也繳出158次的盜壘,也證明了他進攻端威脅力相當可觀。

NO.9 黃忠義

興農牛隊傳奇「二壘魔術師」黃忠義生涯也交出159次盜壘的紀錄,他的跑壘技術和守備技術都相當有技巧,優秀的跑壘時機判斷也讓他不管在守備或者進攻時都能夠有效的影響對手。現在在《超級王牌棒球隊》節目當中仍可以看到黃忠義用他獨有的經驗與解讀方式指導球員盜壘、守備的精髓。

NO.8 林智勝

剛登基成為歷史全壘打王的「大師兄」林智勝,生涯目前也繳出160次盜壘的紀錄,今年已經來到40歲的林智勝在生涯末期還是有望可以向前推進歷史盜壘的名次。

NO.7 闕壯鎮

圖片來源:闕壯鎮臉書

闕壯鎮綽號「飛天狗」,守備位置為中外野手,1997年中華職棒年度新人王得主,曾效力中華職棒和信鯨隊及台灣大聯盟嘉南勇士隊,球員時期「速度」就是他的必殺技,中華職棒生涯累計160次盜壘成功,台灣職棒史上排名第七,退役後投入基層執教至今。

NO.6 林智平

綽號「小師兄」的林智平,目前中華職棒生涯恰巧和「大師兄」林智勝同為160次盜壘成功,目前37歲的林智平依舊效力於樂天桃猿隊,雖然身手已經退化了許多,但仍有機會看見他再度踏上球場表現。

NO.5 楊松弦

圖片來源:統一獅臉書

楊松弦是曾效力於中華職棒中信鯨隊與統一7-ELEVEn獅隊的球員,守備位置為外野手。球員時期是攻守跑兼備的三拍子好手,並因具備不錯的安打能力而有「安打弦」的外號。猛烈的安打和精湛的盜壘技術,讓他成為投手的惡夢,絲毫不敢給他上壘的機會。

NO.4 王勝偉

目前效力於富邦悍將隊的「王拔」王聖偉,生涯累積222次盜壘是現役最多、聯盟歷史第4多的紀錄,轉戰富邦悍將隊的他擁有更多的出賽機會,他的表現也徹底回春,成為富邦悍將隊最具威脅力的打者,2022年明星賽更是以傑出的表現拿下MVP的獎項。

NO.3  彭政閔

2019年退休的中信兄弟傳奇一壘手「恰恰」彭政閔生涯交出2044支安打排行中華職棒第二名的成績,而他生涯的盜壘數也有231次歷史第三名的成績!被評為中華職棒理史最佳一壘手的他,打擊能力和跑壘觀念確實無人能敵,也是中職唯一一位同時2000安200盜的球員。

NO.2 林易增

林易增外號「盜帥」,是國內盜壘王的先驅,生涯累積290次盜壘歷史第二,接手兄弟象隊總教練職務後,升格為「盜總」,其擔任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總教練期間戰績輝煌,後於2005年底轉任兄弟象隊二軍教練。生涯曾拿下盜壘王五連霸的成績,只要他有辦法出現在一壘包上,一不留神林易增便會輕鬆的溜到得點圈,也因此有人將它稱為「台灣鈴木一朗」。

NO.1 黃甘霖

黃甘霖外號「甘蔗」過去全盛時期時,黃甘霖的快腿以及撲接守備美技為球迷所津津樂道,其待遇與人氣也是當年最高指標,加上活潑開朗的個性,也獲得不少球迷對他的青睞,生涯累積295次盜壘為歷史第一。黃甘霖卻也因過度沈迷盜壘也被球迷稱為「盜痴」,忽略身為打者最應注意之打擊能力與上壘能力,在五連霸盜壘王期間打擊成績逐年下降。黃甘霖盜壘時多採用頭錘撲壘方式,因此加劇膝蓋與肩膀之傷勢,除使原本便不見長的臂力更為減弱外,以往過人的速度亦不復見。

*以上數據截止至2022年8月10日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