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10案件盤點:7則來自真實事件!「昭德洞案」原型結局太真實


《非常律師禹英禑》10案件盤點:7則來自真實事件!「昭德洞案」原型結局太真實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自閉症律師「禹英禑」在面臨一樁樁訴訟案件後,從中逐步成長的故事。除了禹英禑的角色形象相當有趣外,主題千變萬化的案件也成為觀眾討論的焦點,其中更有幾個故事是改編自「真實發生」的案件,以下關於各案件的介紹與原型故事的盤點,一起來看看吧~

看更多:《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7大彩蛋:禹英禑真人原型是她?名片「電話尾數」藏洋蔥 

熨斗「殺人未遂」案

圖/Netflix

在劇中禹英禑身為汪洋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她第一個經手的案件就是前房東太太崔英蘭的「熨斗殺人案」,當時崔英蘭與先生朴奎植日常爭吵,她對於先生稱自己是「妓女」這點非常憤怒,一時氣急敗壞就拿起手中的熨斗往對方頭上砸下去,怎料先生卻當場暈倒在地,幾天後朴奎植猝死了,該案也從原本的傷害罪改為「殺人未遂案」。

在禹英禑的調查下,發現老爺爺朴奎植曾生前曾告訴檢方自己有劇烈頭痛的症狀,再加上老爺爺本身患有失智症,而劇烈頭痛是「腦出血」的經典症狀,禹英禑利用這點主張朴奎植當下並非被砸暈,而是突發腦出血才暈倒在地,最終也讓崔英蘭洗刷殺夫罪名。

事實上,熨斗殺人未遂案是改編自申珉容律師的書《我為什麼要為他們辯護》,講述一段在2013年韓國發生的真實事件,當時申珉容律師是老婆婆的公設辯護人,雖然電視劇將案情的細節略作改編,但是主軸並未做太大的更動,最終的結局也和劇中一樣,是由申律師發現了案件的癥結點,成功讓老婆婆以無罪釋放。

新娘「婚紗走光」案

圖/Netflix

第二個案件為新娘金英花在婚禮當天發生突發狀況,導致她行走在紅毯上時不僅當場走光,新娘背上的觀世音菩薩刺青更是讓男方家屬決定要取消婚約。事實上這則案件並非真實事件改編,禹英禑因應被告希望獲得鉅額賠償的要求,以土地贈與契約為切點,試圖以此作為索賠高額補償金的方式,而最後金英花不滿父親拿她當作賺錢的工具,勇敢在法庭上表明自己要撤回告訴,讓案子圓滿落幕。

企鵝朋秀案

圖/Netflix

企鵝朋秀案是讓禹英禑備感挫折的一個案件,身患自閉症的弟弟被指控是殺了哥哥的兇手,而事實上弟弟是目擊了哥哥的自殺事件,想要立刻衝上前阻止哥哥,最終才被懷疑是殺人兇手,禹英禑在辯護過程中常因為身患自閉症,而被對方律師當作抨擊的目標,最終被告方的家長也表明希望禹英禑不再替這個案件詰問,讓禹英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這則企鵝朋秀案改編自真實事件,案件原型同樣是收錄自申珉容律師的書中,事件發生在2015年,被告是一個19歲的高中生卻被指控殺害父親,最終在律師的協助下,推知被告的父親是自殺身亡,身上嚴重斷裂的肋骨也並非毆打所致,而是死者從天花板摔下來時造成的傷害。

董家三兄弟土地之爭

圖/Netflix

禹英禑面臨的第4個案件是朋友董格拉米的父親「董同三」的土地贈與案,當時董同三在哥哥半強迫之下簽署了不平等的土地贈與契約,導致董同三不但沒有獲利,還要過著負債兩億元的生活,為了使契約無效,禹英禑想到了一個妙招,讓董同三與女兒董格拉米和對方起衝突後受傷,並以土地贈與契約中的條款使原先的贈與契約失效,順利讓董同三獲得勝訴。

三兄弟之爭的「不平等條約」事實上在法律行為上是非常常見的案例,該案件也是參照原型故事略微改編。真實事件是取自趙宇成律師的書籍《一喜勝千愁》,禹英禑律師的手段其實只是趙律師想到的其中一個解套方法而已,當時他並未讓委託人與被告當場打起來,而是以不斷的說服、談判來解決問題,讓三兄弟最終都願意擬定合理的契約。

梨花櫃員機的「專利爭議」案

圖/Netflix

在這個案件中,梨花、金剛兩大ATM廠牌為了專利問題爭吵不休,而汪洋事務所也受託成為梨花公司的辯護方律師,由於雙方意見各持不一,使得專利權的最終歸屬相當模糊,禹英禑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梨花公司的專利權的確有瑕疵,最終金剛公司總算找到了明確的證據,案件也宣布由金剛公司勝訴。

雖然敗訴了,但梨花公司的代表卻絲毫不感覺到傷心,因為他早已趁著官司延燒之際,搶先在市場中佔得了先機,儘管失去專利權,但他卻吸引了不少大客戶,相反地金剛公司雖然證實了自己的確沒有侵害到對方的專利權,不過因為客戶大量流失,公司也面臨即將倒閉的命運,寫實的案件雖然沒有參照的真實故事,但正反兩方之間大相逕庭的結局也令不少觀眾感到唏噓。

脫北者母親傷人案

圖/Netflix

第六個案件是脫北者「季向心」的傷人案,當時生活艱難的她為了追回自己的錢,偕同另一個共犯與欠款人產生肢體衝突,最終季向心因為傷害罪遭到起訴。季向心身為一個母親,不捨女兒從小就沒人照顧,所以一直過著逃跑的生活,直到生活逐漸穩定才決定將女兒託付給育幼院,並前往警局自首。

脫北者的案件一樣改編自申珉容律師的書籍,當時真實案件中的被告方和共犯並非朋友,當時的被告曾威脅欠款人如果不還錢,就會把對方送回北韓,不僅如此還綁架了受害人的女兒,雖然被告當下並沒有其他意圖,但是綁架的行徑已構成違法行為,不過最終在多重考量下,法官以被告符合「自首」減刑的條件,最終讓被告得以緩刑,而當時申律師也曾為此感嘆法官的偉大之處:「這就是老手的妙招」。

昭德洞道路修建案

圖/Netflix

在《非常律師禹英禑》中有足足兩集長度的案件,就是昭德洞案件,昭德洞居民無法接受政府的「幸福路」土地修建案,最終雙方告上法院,禹英禑律師在條件不利的情況下,發現昭德洞村子裡獨有的「朴樹」足以被列為「天然紀念物」,最終讓建案改道。

昭德洞案事實上取自申朱英律師的書《法庭的主人》,當時居民同樣也是不滿道路修建案的路線,為了守護居住權益才告上法院,不過儘管辯方律師付出了許多努力,仍然不敵建案的進行。法官最終駁回了居民的請求,讓停工40天的工程重新動工,昭德洞案的原型事件結局雖然對當地民眾而言相當殘酷,實際上卻很符合真實情況下的考量。

方屁噗「吹笛人」事件

圖/IG@ namooactors

在禹英禑遇到的案件中,也有涉及到「兒童權益」的事件,被告「方屁噗」的綁架兒童案除了希望能讓社會大眾體認到兒童的權益外,也揭露了功利主義下家長過度注重小孩學習成績的行徑。方屁噗之所以會用安眠藥迷昏補習班的人員,並開車帶著孩子到山上玩耍,是因為他不認同補習班為了「升學」剝奪孩子幸福的權利,他和法庭內的孩子們享受最後一刻歡樂時光的模樣也令不少觀眾動容。

自閉症患者性侵案

圖/Netflix

接下來這個案件是圍繞在自閉症患者申慧英與楊程日的性侵案件,慧英的母親不滿楊程日誘拐女兒,一狀告上法院,不過事實上申慧英、楊程日是相愛的情侶,雖然最終楊程日遭到判刑,但對於他是否真正性侵了對方並沒有確切證據,申慧英在得知愛人即將坐牢的消息,當場在法庭痛哭。

真實事件改編自申珉容律師的書籍《我為什麼要為他們辯護》,不過案件原型中被告方的確是蓄意接近智能障礙人士的團體,並與其中的女生以「戀愛」為由發生關係,最終也因罪行遭到判刑,當時受害者女性受騙而不自知,還曾一度懇求法官不要處罰自己的愛人。

樂透中獎平分案

圖/Netflix

在最新的集數中,在非法賭場立下口頭契約的朴成南、尹在元、申日洙在樂透中獎後,發生了財產分配上的問題,在證人的證詞下,法院最終判決三人必須將獎金平分,申日洙也因此獲得了14億元的獎金。獲得突如其來的一筆巨額,申日洙決定與老婆離婚並獨佔這筆錢,結果最終他在尚未離婚的時候就遭逢車禍、身亡,最終他的妻子獲得了他的死亡保險金和11億元的遺產。

而該案件也取自於真實發生的事件,在趙宇成律師的書《一喜勝千愁》中這個案件的原型最終共有4個人共同平分樂透獎金,當時趙律師雖然成功為委託人爭取了鉅款,不過委託人卻在獲得一大筆錢後和妻子提出了離婚,雙方為了財產分割喋喋不休,最終男方因為一場意外不幸喪生,最終由他的孩子繼承了所有遺產和男方的死亡保證金,間接讓這筆錢交由孩子的監護人,也就是當時離婚的妻子。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