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盤點鬼月10大禁忌:情侶「壁咚」會親到好兄弟!晚上曬衣服最不妙


懶人包|盤點鬼月10大禁忌:情侶「壁咚」會親到好兄弟!晚上曬衣服最不妙

農曆七月一日是俗稱的「鬼門開」,在這段期間民眾為了盡可能地不要驚擾到鬼神,有許多日常行為都被列舉為「禁忌」項目,像是除了要稱鬼魂為「好兄弟」外,晚上不宜曬衣服、吹口哨,就連情侶之間也存在不少應該少做的禁忌。

看更多:南美館「地獄幽魂展」挨轟怪力亂神!鬼神除了恐懼之外,還剩下什麼?

1. 不宜下水游泳

相傳含冤而死的「水鬼」會選在農曆七月的時候抓交替,所以這個期間民眾最好避免到戶外下水游泳。事實上,農曆七月之所以常有一些溺水身亡的意外發生,是因為夏季炎熱,水底、水面之間的溫差比較大,容易使腳抽筋導致溺水的頻率增加。除了農曆七月要小心之外,民眾在其他月份時若有下水遊玩的機會也務必要注意安全。

2. 不可以拍別人肩膀

古早時候認為每個人的肩膀加上額頭共有三把「明火」,象徵一個人的精、氣、神,如果火被「熄滅」可能就會讓鬼魂有機可乘。也因此在農曆七月的時候為了保護肩上的明火,盡量不要出現「拍肩膀」的行為,尤其在夜晚的時候身上的明火會變得微弱,鬼魂也會比日間來得多,在這個情況下更要盡量避免。

3. 夜晚不可以曬衣服

獨居的年輕人平日早上要上班,一般家務事都是到了晚上才進行,不過到了農曆七月應盡量避免在晚上的時候晾曬衣服,原因是因為洗好的衣服飽含濕氣,而鬼魂比較喜歡昏暗、潮濕的環境,擺成一排又潮濕的衣服往往會成為它們喜歡依附的地方,因此「夜晚曬衣服」這個行為常被說最容易招來鬼魂。

4. 不可以說「死」或「鬼」

由於農曆七月鬼門開,在這個月份如果經常將「死」這個字掛在嘴上,容易讓鬼魂感到不悅。而一般在這個月份民眾為了怕驚擾到鬼魂,會盡量避免提到「鬼」這個字,或改稱它們為「好兄弟」,避免觸犯到禁忌。

5. 不宜點檀香、薰香

在中元節的時候許多人會燒香、拜好兄弟,不過在平常可能就要盡量避免點薰香、檀香的行為,原因是因為薰香的香氣會吸引鬼魂前來,再加上焚燒時產生的煙可能會讓好兄弟誤以為是在拜自己,容易招來鬼魂,所以在農曆七月應避免點薰香或焚香。

6. 不宜將筷子插在飯上

小時候想必許多人會因為覺得好玩,在吃飯時就喜歡將筷子插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這個行為除了不太禮貌,也因為像在仿效線香插在香爐上的模樣,這樣的舉動在農曆七月也容易引起好兄弟的誤解。

7. 情侶間不宜「壁咚」對方

圍繞在農曆七月的禁忌非常多,就連情侶之間也有些事情要避免,先前曾掀起一股風潮的「壁咚」在鬼月時要盡量避免,原因是因為牆壁常被視為是陰冷、溼氣重的地方,而俗語裡的「抹壁鬼」會選在這個月份依附在牆壁上,如果情侶特別靠近牆壁,就容易招惹穿牆而過的鬼魂,一不小心還有可能「親到好兄弟」。

8. 不宜舉辦婚禮

只要留心觀察,就可以發現在農曆七月時鮮少有人舉辦盛大的婚禮,原因是許多好兄弟都是孤魂野鬼,看見見證新郎、新娘相愛的盛大宴會可能會引起它們的不悅。也因此情侶通常會避免在這個月份舉辦盛大的婚禮,除了怕會吸引到好兄弟前來,也怕會觸怒它們,不過若純粹想要「登記結婚」不辦婚禮的情侶,還是可以選擇在這個月份進行。

9. 不宜在夜晚剪指甲、剪頭髮

傳統習俗中認為晚上剪指甲是不吉利的行為,除了因為剪指甲發出的聲響容易招惹好兄弟,一般也認為剪掉指甲會將人身上的靈氣剪掉,容易「破財」或「掉魂」,未滿12歲的幼童因為還沒有完整過完一整輪的屬相,尤其要避免這個行為。此外,傳說頭髮是「防護陰氣」的屏障,若選在農曆七月剪頭髮可能會把屏障剪掉,讓陰氣有機可乘。

10. 不宜在窗邊掛上風鈴

在鬼月時應盡量避免在窗邊或床頭旁邊掛上風鈴,因為風鈴發出的清脆聲響會吸引鬼魂的注意,反而會讓鬼魂特別喜歡從你家的窗邊跑進屋內。而除了像是風鈴這樣的裝飾物,其他用來「懸掛」的家居裝飾品也要盡量避免,以免「招魂入室」。

除了上述列舉到的10大禁忌行為,其實平常生活上可能不太會特別注意到的行為,到了農曆七月往往被歸列為「禁忌」事項,如果一不小心觸犯到禁忌也不要太過於慌張,只要能適時地對鬼魂抱持著敬意之心,就不用太擔心會觸犯到好兄弟。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