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滑冰/「冰上王子」羽生結弦退役!23年花滑生涯回顧 6大經歷造就如今地位


花式滑冰/「冰上王子」羽生結弦退役!23年花滑生涯回顧 6大經歷造就如今地位

日本傳奇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在7月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花式滑冰選手轉成為職業花式滑冰運動員,也代表他宣告引退不會再參加花式滑冰的比賽。生涯達成全球主要花滑國際賽事大滿貫的創舉,更首度挑戰至今無人達成的高難度四週半跳,以下就為大家帶來滑冰傳奇羽生結弦選手生涯回顧。

看更多:MLB全壘打大賽戰績統整:國民隊Soto擊敗水手J-Rod獲得全壘打大賽冠軍

羽生結弦滑冰起點

羽生結弦1994年出生於日本仙台市,他的父親將他取名為「結弦」是希望他能像弓弦一般張弛有度,遇到困難都能夠坦然應對,這也成為羽生結弦一生貫徹的道理。羽生結弦從小體弱多病,更在兩歲時患上哮喘,家人為了讓他鍛鍊身體健康,而將他和姊姊送往滑冰場開始學滑冰,也就此展開羽生結弦精彩的滑冰生涯。

「努力型天才」誕生

即使在滑冰過程中不斷摔倒、受傷,但不服輸的個性讓羽生結弦越挫越勇!2004年就拿下了第一面全國冠軍獎牌,2007年再度拿下全國青年組銅牌,他在2008年開始參加國際賽事,年僅14歲的羽生結弦已經可以完成高難度的三週半跳,超齡的技術也讓他奪下青年組全國冠軍、ISU青年組總冠軍、2010年世青賽冠軍。因為哮喘導致訓練過程比其他人還要痛苦,但他以一般選手兩倍的專注度努力練習,即使受傷只要還能夠滑冰,他就不會停下訓練腳步,對完美如此執著,也讓他的教練將他稱作「努力型天才」。

天災奪走了一切

2011年3月11日羽生結弦在仙台滑冰場訓練時,日本311大地震突如其來,頓時天崩地裂!練習的滑冰場受到嚴重破壞,好在羽生結弦及時逃了出來,但距離震央只有130公里的仙台市,慘遭地震無情摧毀,不僅滑冰場就連住家都幾乎被破壞地灰飛湮滅,也讓他只能在避難所和家人相依為命,在羽生結弦幾乎失去所有時,救災人員給了他一隻小熊維尼玩偶,陪伴他度過最艱難的時刻,也因此成為羽生結弦的心靈寄託,在每場比賽前他都會在場邊放著小熊維尼,並注視著他完成比賽,賽後觀眾粉絲還會朝滑冰場丟維尼玩偶,讓滑冰場下起小熊維尼雨。

羽生結弦失去了所有,也讓他一度放棄滑冰這條路,總覺得故鄉受到嚴重災情影響,自己卻自私地離開去滑冰,沒有提供故鄉任何幫助讓他相當自責,好在有貴人的幫助和開導下,羽生結弦離開了災區開始進行滑冰表演,用表演代替練習,一年內跳了超過60場表演,羽生結弦更將演出收入幾乎全部捐贈給故鄉協助救災。

浴火重生的滑冰王子

羽生結弦化悲憤為力量,帶著回饋故鄉的精神,他更加努力練習和表演,2011年奪下全國季軍,2012年更在世錦賽獲得大賽銅牌,並奪得全國冠軍,2013年奪得大獎賽冠軍,2014年達成史無前例橫掃大獎賽、世錦賽、東奧會冠軍三大花滑獎項,世界花滑排名登頂第一!接下來的幾年內他持續巔峰刷新紀錄,2013年到2016年四連霸大獎賽冠軍、兩次世錦賽亞軍、一次世錦賽冠軍,在2018年ISU評分系統更動前,羽生結弦蟬聯短曲、長曲、總分三項世界第一。

他的勝利也鼓舞了故鄉的人民,讓大家能夠和他一樣從災害中重新振作。2021年他在311地震十周年紀念日上說到:傷痕是那一天存在的證明,正因為有傷口存在,我們才沒有遺失任何東西,我不會忘記這些痛苦,會持續向前大步邁進,請繼續加油!我也會加油的!

「冰上陰陽師」羽生結弦創造歷史!

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迎來花滑界名留青史的時刻,羽生結弦在長曲項目表演日本電影「陰陽師」主題曲《SEIMEI》晴明,在氣派的鼓聲和日本傳統音樂中,羽生結弦彷彿化生傳說中的安倍晴明,不管是高難度四週跳接三週跳、還是Hydroblading,每個節拍、鼓點都掌握地幾乎完美,讓他以317.85分衛冕冬奧冠軍,更是66年歷史上第一位冬奧二連霸的選手。

輕盈和優雅已經成為羽生結弦最佳代名詞,相比其他男性選手,他擁有極佳的柔軟性,也讓他可以優雅地完成許多高難度的旋轉與跳躍,羽生結弦成為史上第一個完成外結環四周跳的選手,也是極少數可以完成勾手四周跳的選手,在2022年北京冬奧,羽生結弦除了挑戰冬奧三連霸之外,他更挑戰了花滑至今沒有任何人完成地超高難度動作「4A」阿克賽爾四週半跳,儘管在嘗試「4A」的過程中接連摔倒,並錯失連霸機會,但在國際滑冰總會判決後他成功成為歷史第一位完成角度不足的「4A」選手,讓他寫下最後一個選手生涯的輝煌紀錄。

風靡全球「一生懸命」的羽生結弦

羽生結弦除了在賽場上極具實力與感染力的表演外,場外他良好的品性也讓他圈粉無數,不管是霸氣的單手脫外套、還是像個小孩般帶著燦爛笑容享受比賽、甚至連失誤跌倒在地上撒嬌耍賴都迷倒許多粉絲。看到對手國旗拿反也不吝嗇地積極向前調整,讓他在全世界都擁有超高人氣。

在冰冷的滑冰場讓觀眾熱血沸騰的滑冰貴公子羽生結弦,正式宣告轉為職業等級滑冰選手,也代表結束了他輝煌的花滑選手生涯,儘管他面對可怕天災和腳踝大大小小的傷勢,他華麗且不放棄地跨越重重困難超越極限,也讓他成為花式滑冰界頂點的象徵!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