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後續為何引起陸網震怒?藝人齊發聲:被傷害不該是原罪


「唐山打人事件」後續為何引起陸網震怒?藝人齊發聲:被傷害不該是原罪

中國河北省唐山一間燒烤店在10日傳出暴力事件,一名男子酒醉搭訕女性,遭拒後竟將對方拖出去毆打,現場場面相當混亂,7男聯合毆打1女的事件讓民眾感到驚慌,不少藝人更為了此事憤怒發聲,事件後續曝光後,輿論仍持續發酵。

看更多:唐山打人事件狂燒!舒華發聲「想到敗類在呼吸我就想吐」 中韓網友全讚爆 

「唐山打人事件」背景

圖/翻攝自微博

唐山打人事件發生在6月10日凌晨,中國河北唐山一間燒烤店中的男性顧客因酒醉搭訕女性不成,突發報復行動將該白衣女子拖行至空地毆打,男子滋事期間號召不少朋友,一共7位男子聯合毆打1女,不僅下手相當重,還拿酒瓶砸向女子的頭,該場面透過監視器影片傳出,掀起廣大熱議,不少藝人更站出來怒斥男子的暴力行為。

暴力事件9位加害者後續

最後一名逃逸至江蘇的嫌犯已落網。(圖/翻攝自微博)

唐山暴力事件引發關注,影片登上微博熱搜掀起大量討論聲浪,在警方如火如荼地調查下,該案9位涉案人員中多人涉及非法拘禁、暴力等前科,涉案人員們曾在惡意滋事後嘗試逃逸,但現已全數逮捕歸案,並遭到刑事拘留。受害的女性一共4名,其中2名傷勢較重轉往醫院治療,目前生命徵象穩定,唐山市婦女聯合會表示將會持續關注事件,並主動提供受害者援助。

藝人公開表態:葉舒華、成龍怒斥加害者

圖/葉舒華微博

(G)I-DLE成員葉舒華透過微博發聲,她先是安慰、體恤受害女性的遭遇,再以「敗類」直稱加害者,怒斥他們「生為人,就請做好一個人,不要降低人類的品質,不過你們根本不配。」葉舒華發表了自己對整件事的看法,心疼受害者的她忍不住表示:「真的受夠敗類的存在了,想到敗類也在呼吸我就想吐。」

葉舒華公開透過微博發言,不少粉絲也擔心她的安危,對此她則回應:「我只希望,我成為某人的偶像並不是因為外在的所有『包裝的我』我不需要討好所有人 我只想活得坦誠,對人真心、對不公發聲。」葉舒華勇於站出來的態度,加上霸氣十足的言論,掀起廣大粉絲好評,也讓更多人注意到該事件的嚴重性。

圖/成龍微博

中國知名男星成龍也針對唐山打人事件坦露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看到影片後氣得整個晚上睡不著,最令他感到痛心的是,影片全程只有女性站出來幫助彼此,圍觀的男性全都無動於衷。成龍呼籲社會大眾應該勇於向暴力說「不」,並強調:「男人不可以打女人,一群人不可以欺負一個人,講多少遍都不夠,因為不公平的事情一直都存在。」

其實「唐山打人事件」層出不窮!

圖/Pixabay

隨著唐山打人事件的發生,大陸各地的社會事件也被搬上檯面,酒醉鬧事的例子層出不窮,暴力行為也是幾乎每天都發生,才剛傳出如此嚴重的暴力事件,12日唐山一帶又傳出有間蛋糕店遭到威脅恐嚇,整間店被砸毀的事件,引起社會恐慌。

一名張姓女子曾透過網路公開朋友被黑道非法拘禁在狗籠,承受毆打、拘禁長達16小時的事件,同時也公開受暴當下的錄音檔,而警方不但漠視這個事件,還私下請求該女刪除公開在網路上的證據影片,引起不少網友的批評,認為暴力事件發生就應該嚴懲,而不是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

圖/微博@芮喆rz

其實當我們點開電視新聞,類似暴力的事件其實十分常見,但卻從來沒有減少的趨勢,藉由此次的唐山打人事件,我們應警醒自己不該置身事外,認為一切都與己身無關,這類暴力事件也不該只是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任何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有可能成為一樁暴力事件下的受害者。

唐山打人事件是起於加害者「酒醉」犯下的暴行,但就像藝人張天愛說過:「喝多了,不是萬能擋箭牌。」施暴者不應以「酒醉」當作恣意傷人的原因,或用任何藉口作為遮蓋罪行的擋箭牌,施暴者應該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並對自己傷人的行為負起責任。

被傷害不該是「原罪」

圖/Pixabay

唐山打人事件掀起大量輿論,社會觀感普遍認為該事件的加害者不人道,藝人葉舒華的一句「不要再把被害變成原罪」掀起民眾反思,若沒有加害者的存在,「被害者」這個身分也不會出現,生而為人,在遇到衝突時不應以拳打腳踢作為溝通的方式,也沒有人有義務承受他人單方面的暴行。

暴力事件層出不窮,這個世界上存在不少與唐山事件有著相同境遇的受害者,當處於弱勢一方,衝突發生時我們能做什麼?被傷害並不代表有錯,身為被害者我們不應輕視自己的話語權,積極為自己發聲,才能讓整個社會大眾體悟到整個事件的嚴重性。

「Girls Help Girls」不應受性別限制

圖/Pixabay

去年吳亦凡事件在中國掀起巨大風波,讓「Girls Help Girls」的口號逐漸崛起,這句標語表面意涵是當一件受暴事件發生時,身為女性可以勇敢站出來替受害者女性發聲、提供援助。唐山打人事件引起廣大議論,女星張天愛表示願意為受害女子支付醫藥費用,這個暖心舉動也落實了「Girls Help Girls」這句話的意義。

事實上,Girls Help Girls雖然有著女性幫助女性,體會社會溫暖的涵義,不過其實這個標語並不是想製造性別上的對立,對受害者的人道關懷也不因受到性別的箝制,若整體社會大眾能積極對任何事件下的受害者付與關懷、協助,或許就能出現「People Help People」的那天。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