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道出醫界辛酸!盤點9大經典台詞:別把期待都放在一棵樹上面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道出醫界辛酸!盤點9大經典台詞:別把期待都放在一棵樹上面

Netflix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以搞笑劇情吸引觀眾,除了歡樂的故事,也帶出不少醫護的心聲和辛酸面,以下9句曾在劇中出現的經典台詞,打動了觀眾的心,現在就一起來回顧吧~

看更多:《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結局8大重點:家明醫師是他!小劉迎向全新人生

圖/Netflix

「你說醫學可以治病,那你治得了他們無助的心嗎?」

當林山君、阿亮帶著池王爺的神像到醫院驅邪時,受到小劉的輕視,小劉覺得村民認為池王爺可以治百病的現象很荒謬,此時林山君告訴她,一個人在病痛之時,總會尋求心靈上的寄託,池王爺就是使他們能夠安心的精神領袖,儘管池王爺的確不能治好病人,但祂對於南南灣村的貢獻仍舊不可小覷。

圖/Netflix

「我們人生病,醫師是要來救我們的,把我們救了,我們要謝謝人家呀,又不是他們讓我們生病的。沒有死,病好了,一切就好了啦!」

當小劉正為茶嬸進行開刀手術時,她回想起過往痛苦的回憶,最後她選擇放下手術刀,並由緹娜將手術接力完成。小劉的這個行為被阿亮譴責不已,但茶嬸其實並不怪罪小劉中途落跑一事,茶嬸並不怪罪小劉,反而謝謝她在術後還願意前來關心自己,茶嬸認為每個醫生做任何事情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病人好,並堅信小劉選擇中途離開手術室,一定有她的理由。

圖/Netflix

「醫師都只想要救人,不會想要害人的。」

緹娜的這句話,道出許多醫護人員的心聲,身為一個醫護人員往往要承受莫大的壓力,還有可能被質疑。有時病人會認為,醫護人員是以「賺錢」為出發點在為他們治療,但事實上卻非如此,若平時我們能對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多一分友善與包容,也會使他們的心靈獲得安慰。

圖/Netflix

「面對手術,永遠沒有最好的選擇。」

任何事情、任何抉擇的背後,都有可能會承受相應的代價,任何手術都有它應該負擔的風險問題,手術結果的好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病人術後的照護 與復健,若病人自己沒有付諸努力,身體是不會自己痊癒的。

圖/Netflix

「你這麼關心病人,會受傷喔。」

小劉發現阿鬼醫生對長住在醫院的一位老爺爺特別用心照顧,不但每天找他說話,還會特地裝飾病房。小劉這句話的背後意義相當大,對於醫生而言,如果放太多感情在病人身上,若哪天病人離開醫院或離世,醫生心裡會感受到偌大的衝擊與寂寞。

圖/Netflix

「不要把所有期待都放在一棵樹上面,也不要把所有的期待都放在醫師的身上,病想要好,要病人自己想要好起來。」

病人和家屬總覺得醫生就是他們的救命良藥,這樣的想法無形間也給醫生很大的壓力,但是就算醫生的醫術再好,也不能讓病人立刻痊癒,若希望身體完全康復,病人在這之中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病人自己若沒有想要康復的決心,就算醫生再努力也沒有用。

圖/Netflix

「醫療本來就有很多不確定性,不是我們醫師可以控制的。」

就像是手術有它的風險和副作用般,醫療本身就是充滿不確定性因素的,因為每個人的病狀不同,身體能承受的藥物極限也大不相同,同樣的手術也不見得適合每位病人,也因為醫療存在不確定性,若有治療過程有突發狀況也是難以避免的,若每個人都能有這個基本的了解,醫護人員在工作上也能減少心理負擔。

圖/Netflix

「當你想要找一個人怪罪的時候,什麼理由都可以。」

當病人在手術後產生副作用引起身體不適時,在旁的家屬都會先怪罪醫護人員沒有盡責,此時小劉醫師的話點醒了對方。醫護人員往往在出事後,成為家屬或病人首要怪罪的對象,他們往往認為醫護人員就要無條件承擔這些謾罵,卻忽視了自己在這之中也有沒做好的地方。

圖/Netflix

「當生命在你的雙手之中的時候,其實是很沈重的。」

小劉的老師「胡P」和林山君在緊急之時,拯救了倒地不起的阿亮,林山君回想起救人的當下,覺得很緊張。此時胡P告訴了他這句話,向來在醫界有名的胡P,常以精湛的醫術拯救病患,對他而言一個生命沒有輕重之分,病人選擇讓他開刀,也形同將生命交付給他,胡P常感受到一個生命的沉重,總是盡力想為病人做到最好。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