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對誰錯?威爾史密斯「打人風波」背後5大反思,贏到最後的是他!


誰對誰錯?威爾史密斯「打人風波」背後5大反思,贏到最後的是他!

一句不恰當的玩笑能夠引發多大的災難?在28日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影帝得主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為一個玩笑憤而怒賞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一巴掌,頓時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大的放送意外,引發全球民眾關注。從一個小小的玩笑到一個巴掌,背後兩人的行為也引發不少討論,究竟誰對誰錯?一起深入看看事件的各種面向。

看更多:2022奧斯卡8大亮點:威爾史密斯揍人後續曝光!主持人「連開玩笑」推特梗圖瘋傳

一個巴掌造就的「電視史上最偉大的一晚」

圖/ 翻攝自推特

在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作為頒獎人登場的克里斯洛克先是猛虧雙雙入圍影帝、影后的夫妻檔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與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必須一起得獎才不會感情破裂,因此哈維爾巴登大概暗自希望威爾史密斯能得獎就好,緊接著他又向史密斯的老婆潔達(Jada Smith)表示「潔達,我愛你,已經迫不及待想看到你在《魔鬼女大兵2》裡的表現了!」這句話瞬間成為整起事件的導火線。

在克里斯說完這段話之後,威爾史密斯其實也跟著賓客們一起捧場大笑,然而一旁的潔達本人卻大大翻了一個白眼,似乎對克里斯的玩笑十分不以為然。事實上,潔達因為脫髮問題而選擇剃光頭,然而卻被克里斯嘲笑為《魔鬼女大兵2》裡面的女兵造型,甚至克里斯說完還笑說「這真是個不錯的玩笑喔」,隨後威爾史密斯走上台怒扇了克里斯一巴掌,克里斯並沒有當場撕破臉,而是淡定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尷尬,最後笑說「這真是電視史上最偉大的一晚」。

 

愛妻真男人還是暴徒?東西方看法大不同

圖/ The Academy IG

事件發生後,威爾史密斯的舉動立刻就在推特等社群掀起熱議,儘管一開始不少網友誤以為這是一個事前set好的橋段,畢竟克里斯的反應實在是太淡定了,不過事發至今,這顯然並不是一場單純的鬧劇。當大家知道威爾史密斯是「來真的」後,東西方國家瞬間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以台灣網友的反應來看,絕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認為威爾史密斯為了老婆做了對的事,不少人也大讚他是「愛老婆的真男人」,認為克里斯開了一個過頭的玩笑。

圖/ The Academy IG

不過在西方國家的反應卻完全相反,不少網友痛批威爾史密斯做了暴力舉動,在國際典禮上打人的行為讓不少網友看不下去,不僅對他十分失望,更認為他太過「玻璃心」,無法接受一個諧星的玩笑。受到環境影響,東方人容易帶入「家庭」的觀念去理解這件事,威爾也在得獎感言中透露自己就像《王者理查》的角色一樣,永遠會為了家人挺身而出,但西方人在家庭之前,更會以個人的人權利益為考量去思考事情的對錯。

 

玩笑是否過了頭?開玩笑的底線在哪?

圖/ 克里斯洛克IG

回到事件發生的起因,克里斯以潔達的髮型開玩笑究竟是否合適?站在潔達的立場,她並非自願脫髮而剪這樣的髮型,被人當作揶揄的對象也當然有權感到不高興,但站在克里斯的立場,這樣的玩笑恐怕在喜劇界隨處可見,雖然奧斯卡主辦方會審核主持人以及頒獎人的講稿,然而根據外媒報導,克里斯的「光頭玩笑」是他的脫稿演出,也因此釀出了一場大災難。

開玩笑的底線固然難以拿捏精準,因為每個人對玩笑容忍的限度都不一樣,最聰明的作法可能還是像典禮主持人艾米舒默(Ami Schumur)一樣,以不在現場的李奧納多大開玩笑會安全得多。

 

個人情緒 V.S 保全大局,誰對誰錯?

圖/ 威爾史密斯IG

儘管針對克里斯的玩笑每個人有不同的評價,不過顯然克里斯至少在台上守住了自己的脾氣,並沒有因為威爾史密斯的舉動而牽動情緒,反而以機智幽默的反應化解尷尬,讓這場突發事件不至於以更難看的方式收場,也讓他在事後獲得了不少美國民眾的同情跟支持。

在當時的情況下,威爾顯然忘了自己是一個明星,以個人情緒凌駕於名人必須維護的正面形象之上,但克里斯則是在個人情緒與保全大局之間選擇了後者,讓典禮能夠繼續進行下去,兩人的反應也因此獲得了正反兩面的評價。

 

丹佐華盛頓一句「智者之言」才是最大贏家

不管你支持的是威爾史密斯或是克里斯洛克,在這一巴掌之後,我們見證的是奧斯卡近百年來首次有人在典禮上打人的事實。事後奧斯卡發文強調「我們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威爾史密斯也寫下長文向克里斯道歉,究竟這場混戰中誰對誰錯,恐怕沒有正確答案,因為兩人都做出了不是絕對正確,卻也不是絕對錯誤的事情。

贏到最後的,也許是67歲的資深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安撫威爾史密斯的那句話——「當你站在巔峰時,要小心,那正是魔鬼找上你的時刻。」(At your highest moment, be careful. That’s when the devil comes to you.)不管做任何事情,一個人的氣度都會體現在其中,沉穩而睿智的人才能贏得所有人的尊重。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