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華燈初上》每個角色都有苦衷!劇情10大層面反思 兇手殺人動機太催淚


有雷/《華燈初上》每個角色都有苦衷!劇情10大層面反思 兇手殺人動機太催淚

日前口碑台劇《華燈初上》已走向第三季完結篇,除了公開「紅鞋女屍案」的殺人兇手外,各角色劇情也引發網友滿滿省思,小編將依據劇情作完整的分析與10點探討,有興趣了解更多的你,一起往下看吧~

看更多:有雷/《華燈初上3》結局評價兩極!10大敗筆引共鳴 羅雨儂「聖母人設」掀起論戰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1.兇手是因為「創傷」才殺人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看過第三季的人,應該都清楚知道兇手就是光之酒店的小姐「花子」,她先前曾被前男友逼迫賣身,對方無形之間給了她極大的心理壓迫,在一次爭吵中,前男友諷刺她只是身邊的一條狗,此話激得花子情緒失控,她拿刀狠狠刺向對方,留下殺人未遂的案底。

花子後來雖然在光之酒店找到了歸屬,但這段傷痛記憶還是深深烙在她腦海中,她在某次夜晚和蘇對質時,蘇撂下一句「妳就只是羅雨儂的一條狗」,引發她的殺機。花子因為前男友而留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致她在日後面臨類似狀況時,腦海會浮現當初害怕的記憶,才造成這場悲劇。

花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種情況其實在現代非常常見,外表光鮮亮麗的女神卡卡就曾告訴世人自己在19歲曾被強姦,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好一段時間她總覺得生活相當憂鬱,後來在醫生、親友的開導下才開始轉念,並勇敢活出自己。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多半是因為目睹或經歷令人衝擊的畫面,或曾經歷過瀕臨死亡的威脅,才留下心理陰影,導致日後難以正常生活,若有類似症狀,不應感到自卑或害怕,建議尋求心理或精神科醫生的專業協助,並和身旁信任的親友好好聊聊,適度的陪伴與包容有助於排解憂鬱。

2.蘇性格扭曲與原生家庭有關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在影集《華燈初上》播映後,不少觀眾認為蘇慶儀就是完完全全的壞人,並說她罪有應得。不過試想,蘇的原生家庭其實對她有極大的影響,家庭是每個人所面臨的第一個社會,蘇從小被母親忽略,青少女時期還被媽媽男友性侵,甚至還被趕出家門,她不解為何會遭逢這樣痛苦的事情,到後來懷孕、生子,開始經營光之酒店後,還被媽媽脅迫生活費。

蘇的家庭負面又黑暗,她從來就沒得到過家人的溫情,長大後還擺脫不了吸血鬼媽媽,讓她對人失去信任並開始有了防備心,習慣利用別人的把柄來保護自己,才積累不少仇人,雖然蘇的行為是有原因的,不過這樣的方式仍容易對他人造成困擾。

3.蘇討厭花子有原因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蘇一直以來對花子不甚滿意,不過在羅雨儂堅持下,她還是讓花子到光之酒店工作,蘇在花子被強暴後拿錢叫她走人,令許多網友疑惑她的行為是不是針對花子。仔細解析後會發現,蘇和花子其實同樣有被性侵的記憶,也都是在最落魄時接受羅雨儂幫助,雖然境遇相似,但花子感恩雨儂幫助,並願意重振生活,蘇卻無法擺脫負面情緒,所以無形之間她也對花子產生敵意。

蘇在死亡前晚怒嗆花子:「妳會不會很可悲啊?只知道保護主人、討好主人,說穿了,根本就是一條狗!」其實這句話也像在對蘇自己說,她深深認為羅雨儂對她的好只是一種施捨,但她卻無法擺脫其中,總是在乎雨儂的看法,甚至連愛一個人都要愛得偷偷摸摸。

4.羅雨儂怨恨蘇嗎?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蘇扭曲羅雨儂起初照顧她的美意,後來和雨儂愛上同一個男人,到了離開時又沒把光之酒店的股份讓給她,還對她語帶諷刺,查案過程中,羅雨儂又發現蘇為了奪走子維,曾試圖陷害她販毒,種種重大惡行令觀眾氣得不得了,忍不住覺得羅雨儂交了個爛朋友,但羅雨儂卻不這麼認為。

雨儂在各種事端即將落幕時,拿著鮮花到蘇的墳墓探望她,她感慨過往的一切,後悔兩人還沒來得及和好,蘇就這樣離開人世了,羅雨儂認為,蘇所做的行為固然過分,但若沒有認識蘇,她沒有辦法想像一切會變成如何,所有的愛恨情仇其實到最後都已不再重要,應該珍惜的是為彼此祝福的那顆真心。

5.羅雨儂與潘文成相見恨晚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劇中羅雨儂與潘文成因為個性相似,在相處過程中總被彼此吸引,不過兩人卻沒有修成正果,羅雨儂儘管和潘文成相處時覺得相當自在,但她正視自己內心深處,才體認到自己始終放不下過去的戀人江瀚,因此她無法輕易展開下一段戀情,才決定婉拒潘文成。

羅雨儂和潘文成像是對方的靈魂支柱,他們在對方危急之時總會出現相助,對方被誣陷時也都選擇了無條件相信,兩人雖然相知相惜,只可惜相遇的時機點不對,不過兩人真心為彼此付出的行為,還是令不少觀眾佩服又動容。

6.潘文成的抉擇反映現實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潘文成在查獲到毒品案的真相時,他以副局長之位當作交換條件,選擇保了局長的顏面。這個行為相較於他之前見義勇為、剛正不阿的模樣成極大反比,潘文成的抉擇其實是權衡下所做最好的決定,他體認到單憑他個人是無法拉下整個犯罪集團,所以他選擇折衷之道。

潘文成的決定固然讓觀眾不服氣,但他也反映真實社會中的情況,像現代許多人可能對未來懷抱理想,但礙於現實層面影響,往往無法發揮,或是儘管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也不得不為了利益低頭。

7.愛子的成長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愛子的「拼圖論」想必令許多觀眾印象深刻,愛子起初脾氣火爆,遇到打擊的事情容易沉不住氣,不過經歷一番世事後,她的心態變得成熟許多,愛子認為自己應該慢慢拼湊出屬於人生的拼圖,所以她選擇回到最熟悉的光之酒店,和長年冷戰的媽媽和解,並向何予恩告白,愛子所做這一切不是為了成就別人,而是要讓自己不要留下遺憾。

8.百合的愛情觀獨特新穎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劇中百合為了亨利,不惜冒著危險幫助他販毒,第三季她目睹亨利外遇的畫面,覺得被背叛於是她決定報仇,讓亨利、葛檢入獄,不過雖如此,百合卻不打算因此和亨利分手,她認為愛情不一定要雙方相愛才成立,只要自己愛得心甘情願,又有甚麼不可以呢?獨特的觀點也讓觀眾相當佩服!

百合的新潮愛情觀讓人想起女性作家張愛玲在《第一爐香》中的一句名言:「我愛你,關你甚麼事?千怪萬怪也怪不到你的身上去。」雙向的愛戀固然美好,但「單戀」也是個人的選擇,只要沒有逼迫成分在,心甘情願地愛上一個人,又何嘗不可以?愛就愛、不愛就離開的心態成熟理性又大方。

9.光之酒店的氛圍變化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解析《華燈初上》中主要場景「光之酒店」,原先人來人往的光因為媽媽桑蘇的死亡,曾蒙上一股陰影,光的小姐們也在這期間各自經歷著人生的低潮,後來每個人都在光之酒店共同經歷過這些風風雨雨,一路走來並對光產生了感情,這個地方不再只是五光十色的場所,而是成為令所有人都產生歸屬感的地方。

10.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台劇《華燈初上》其實演到最後兇手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角色在途中心靈成長的過程、人性的刻畫,每個好人或許都曾做過不堪的事,或因向現實低頭做出後悔的抉擇,每個壞人背後的原因也可能有令人可憐的故事,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儘管劇情已落幕,但圍繞在光之酒店的故事將會持續進行。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