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華燈初上3》結局評價兩極!10大敗筆引共鳴 羅雨儂「聖母人設」掀起論戰


有雷/《華燈初上3》結局評價兩極!10大敗筆引共鳴 羅雨儂「聖母人設」掀起論戰

日前懸疑台劇《華燈初上》第三季已於Netflix上線,不少觀眾在短時間內就追完全劇,並針對劇情、結局深度討論,《華燈初上》第三季人氣高但評價很兩極,以下將統整來自各大論壇網友認為的十大敗筆,一起來看看吧~

看更多:有雷/《華燈初上》第三季各角色結局總整理!「兇手殺機」評價兩極 成哥舉動留伏筆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1.兇手太好猜!殺人動機太薄弱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華燈初上》以1988年條通一間日式酒店「光」發生凶殺案揭開懸疑序幕,主要角色蘇媽媽的死亡引起觀眾好奇,然而第二季結尾公開關鍵物證「錄音帶」,音檔內容加上後照鏡提示,種種條件都將疑點轉向花子及阿達。原本觀眾認為編劇套路深,兇手身分可能不是表面上想得那麼簡單,結局曝光讓不少觀眾有些失望,坦言「早就知道兇手是誰了」。

第三季將花子犯案的來由詳細呈現,花子曾被前男友逼迫援交,後來她發現自己長期被利用,憤怒之下她拿刀刺向對方,也因此留下殺人未遂的前科。花子長年來感受蘇對她的敵意,某天夜晚蘇的刻薄言語讓花子情緒難耐,忍不住殺了蘇,花子因短短幾句話引起殺人念頭,這樣的動機被網友認為太薄弱。

2.羅雨儂太聖母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在曾經的好姊妹蘇慶儀死亡後,羅雨儂當下痛哭失聲,甚至為了追查真相,還曾經上節目對兇手撂下狠話。後來雨儂得知兇手就是花子,結果她開始顧念以往的情分,為了包庇花子的罪行將關鍵錄音檔的內容洗掉,對比先前正義凜然的模樣,羅雨儂此番表現被觀眾撻伐。

加上總結三季下來,蘇慶儀對羅雨儂做的事都相當過分,不但搶走她的愛人,意圖誣陷她再次入獄,最後更將光的股份移轉到別的小姐手中,種種行為十分不顧以往情分,羅雨儂為此身心勞累,但她卻能不計較這些,還到蘇的墓前感慨地說「我不能想像沒有妳的人生」,讓不少人為之動容,不過也有人說羅雨儂過於大度,好像太輕易就原諒了對方的行為,聖母人設被酸「太不人性化了」。

3.蘇的性格扭曲怎麼來的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華燈初上》第二季曾揭開蘇的黑暗過往,不過她在和羅雨儂相遇後,兩人從此相知相惜、相互扶持對方,不過劇情卻沒有特別交代是甚麼樣的動機引起蘇的徹底黑化,讓她從此對身邊人造成各種打擊,讓所有人幾乎都對她恨之入骨。雖然沒有具體原因,但多數網友認為蘇媽媽應該是心裡生病了,並稱她應該有「反社會人格」。

4.關鍵物證太早出現

圖/Netflix

第二季結尾出現錄音機,原本網友認為這個證據應該只是幌子,可能還有更深的內幕,但沒想到錄音機就是整齣劇的唯一證物了,甚至最後錄音機還被羅雨儂洗掉,整個案件變得甚麼物證都沒有,讓網友認為案件調查那麼久,但關於案子的重要資訊卻很空虛,也有網友認為錄音機若是命案唯一證據,就不應該那麼早曝光。

5.阿達黑化太突然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在第一季、第二季時,阿達給人的印象多半是正義、熱血的,怎料第三季阿達直接涉入毒品案,形象直接從正派轉向黑化,但前兩季阿達卻一點黑化的跡象也沒有,讓觀眾看了覺得角色人設沒有銜接點,像是直接給了他一個新身分。

6.劇情話題度冷掉、太拖戲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先前《華燈初上》前兩季上線日子間隔不長,話題度新鮮,不過第三季卻沒有選在過年連假檔期上線,反倒拖了好幾個月,曾讓不少網友坦言「不想等了」、「劇情都忘光了」。再加上看完第三季的觀眾認為,這一季有太多闡述回憶的劇情,沒有太大亮點,只有把各線劇情做簡單收尾而已,讓原先應該是呼聲最高的第三季以可惜的結尾收場,觀眾的期待值也大打折扣。

7.檜木與蘇的故事未交代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第二季中亮相的新角色「檜木」由霍建華飾演,引發觀眾期待,不過檜木每次出現都只有短短畫面,戲份也很少,讓網友覺得有些可惜。第三季中檜木只交代成哥要替他找到殺人兇手,就再也沒出現過,影集中檜木和蘇似乎有段深刻的過往,兩人還因此成為乾姊弟,看起來關係應該相當密切,原以為檜木會是重要角色,但影集卻從未交代他和蘇是如何認識。

8.百合為何沒被牽連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百合發現亨利、葛檢的私情後,決定報復對方,暗中拍下毒品交易案涉及人物的照片以做為證據,後來亨利、葛檢、阿達都因此入獄,不過劇情中百合也有涉入過毒品交易的事情,最後卻能全身而退,引發觀眾滿滿疑惑。以外,百合事後沒有去探望亨利,反而特地與葛檢會面,並對他嗆聲宣示主權,也讓網友覺得不太合理。

9.部分角色、劇情太多餘

圖/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華燈初上》中除了主要人物,也有許多配角客串,不過有些角色並不是太重要卻占了部分劇情,讓網友覺得有些多餘,像是由鄭元暢飾演的羅雨儂前夫「吳少強」、蘇慶儀母親蘇美玉,蘇的乾弟弟檜木等。除此之外,也有網友認為阿季懷孕一事對劇情沒有推進的作用,在影集走向收尾階段時出現這樣的畫面有些多餘。

10.子維收尾太空虛

圖/Netflix

羅雨儂的兒子子維在第三季被生父朱文雄帶走,子維被迫從此與羅雨儂分開,這段劇情雖然凸顯了母子分離的傷感,令不少觀眾為之動容、紛紛落淚,但子維跟著朱文雄離開之後就再也沒有下文,讓網友覺得這樣的結尾實在太空虛,更有人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段戲碼,只是要讓羅雨儂顯得更孤零零而已。

雖然《華燈初上》三部曲的收尾讓部分網友覺得有些可惜,不過也是有一派網友給予高度肯定,認為結局已經將各角色大致收尾,且劇情沒有變得太誇張,主線劇情也算合情合理,並讚賞台劇難得有這樣好又有質感的作品,期許未來台劇還有更好的發展。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