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為何經典?回顧「黑暗騎士」6大啟示錄:克服恐懼必須化為恐懼本身


《蝙蝠俠》為何經典?回顧「黑暗騎士」6大啟示錄:克服恐懼必須化為恐懼本身

由羅伯派汀森主演的新版《蝙蝠俠》即將在3日正式上映,說起這位帶有黑暗色彩的英雄角色,不少影迷必定會想起被封為影史經典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當時不僅由知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更集結克里斯汀貝爾、希斯萊傑、安海瑟威等大咖演員主演,電影深刻描繪了蝙蝠俠從克服童年恐懼到成為高譚市英雄的心路歷程,在新版電影上映之前,一起來回顧「黑暗騎士」留下的深刻啟示吧!

看更多:新版《蝙蝠俠》6大看點!揭開家族血案真相 貓女「28cm身高差」萌爆!

啟示1:將恐懼化為力量

「想要征服恐懼,你必須化為恐懼本身。」

恐懼一向被視為是軟弱的象徵,不過在蝙蝠俠的故事中,最終恐懼也能夠成為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成為蝙蝠俠之前,布魯斯韋恩只是個出身自幸福家庭的富家少爺,小時候一場意外讓他墜落井底,被傾巢而出的蝙蝠嚇壞,這也成了布魯斯的童年陰影,甚至也間接成為布魯斯父母身亡的原因。

在家人慘遭殺害後,懷著自責及仇恨的布魯斯向忍者大師進修武藝,最終學會克服恐懼,更選擇自己最懼怕的「蝙蝠」作為蝙蝠俠的標誌,忍者大師對布魯斯開導的那句也因此成為經典名言。

 

啟示2:蝙蝠俠沒有超能力,甚至不動用武力攻擊敵人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蝙蝠俠有別於許多超級英雄的特色就在於他完全沒有任何超能力,雖然出身財團家庭的他擁有許多先進又科技化的武器,因此被不少網友笑說「蝙蝠俠的超能力就是錢」,但蝙蝠俠在打鬥時也幾乎不使用槍枝等武器傷害對手,完全只靠赤手空拳搏鬥,即使對手是萬惡的反派角色也一樣。

蝙蝠俠不使用武力傷人的原因,也許出自於他曾經想要持槍殺害害死父母的仇人,然而這樣以牙還牙的復仇之心卻讓他的青梅竹馬瑞秋相當失望,當時被報復心吞噬的布魯斯也差點走上歪路,導致「不殺人」成了蝙蝠俠的行事風格,不過這個信條後來也被貓女狠狠吐槽了一番,畢竟有時還是靠武力解決更方便嘛!

 

啟示3:小丑的瘋癲與自由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黑暗騎士」三部曲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由希斯萊傑飾演的反派角色「小丑」絕對功不可沒!儘管小丑在片中的暴力行為令人聞風喪膽,但他身上流露出的瘋癲氣質卻讓不少影迷印象深刻,比起蝙蝠俠總是夾在黑暗與正義之間苦苦掙扎,小丑則被視為是無所畏懼、自由而無所顧忌的代表。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電影中小丑乘著警車,在大馬路上將頭探出車窗,彷彿與世隔絕一般迎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一幕不僅是經典一幕,希斯萊傑在片中那句令人不寒而慄的「Why so serious?」更成為小丑的經典台詞。

 

啟示4:善與惡都在同一張臉上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你可以像英雄一樣死去,或是活著看到自己變成反派。」

在第二部《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登場的哈維丹特原本是一名正義感極強的檢察官,甚至還擁有「白色騎士」的美譽,然而在他遭到小丑燒傷半邊臉後,他也對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正義感產生質疑,最後性格嚴重扭曲,成為反派「雙面人」,在殺人前會擲硬幣決定結果,但其實正反兩面都是人頭。

雙面人一半正常、一半毀容的臉也象徵著他遊走在正義與邪惡之間的正反兩面,代表同一個人身上始終存在著善惡兩面,而要選擇哪一面也成了哈維丹特的最大課題,而他最終的選擇也令人不勝唏噓。

 

啟示5:私情與正義的抉擇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在《蝙蝠俠:黑暗騎士》中,幾近瘋魔的小丑不斷拋出道德兩難的題目給眾人做善惡兩面的選擇,並將原本有正義感的人推下邪惡的深淵,最終拋出了最困難的道德題給蝙蝠俠──在摯愛瑞秋與正義的化身哈維丹特都被綁架,只能救出一人的情況下,蝙蝠俠會選擇誰?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其實在許多英雄電影中,每一位超級英雄幾乎都面臨了這種私情與大義之間的考驗,為了維護世界和平,很多時候超級英雄必須犧牲自己最心愛的人,這也成為每一個英雄背後用再多超能力也改變不了的苦澀事實。

小丑完美利用了蝙蝠俠深愛瑞秋的弱點,讓他陷入道德的兩難,即使他選擇了自己的愛人,然而趕到現場後卻發現對方是哈維丹特,狠狠被小丑擺了一道,也讓瑞秋葬身火場、哈維丹特性格扭曲成為反派,最終兩敗俱傷。

 

啟示6:真正愛你的人不會想要你去當英雄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每年我都會去佛羅倫斯度假,在亞諾河畔有一家咖啡廳,每天傍晚我都會在那邊小酌一杯。我曾經幻想過,當我看向別桌,我會看到你帶著妻子坐在那邊,可能還有幾個孩子。你不會跟我交談,我也不會,但我們都知道彼此已經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總是待在蝙蝠俠身邊的管家「阿福」可以說是最忠心耿耿的僕人了,阿福不僅是布魯斯在父母喪命後唯一的家人,更是唯一不希望布魯斯成為蝙蝠俠的人,只希望他能做個平凡而幸福的普通大少爺。

圖/ Warner Bros. Pictures

阿福在第三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對失去瑞秋後頹廢不振的布魯斯感到十分心痛,從小看著布魯斯長大的阿福只希望他幸福快樂,不需要成為人民心中犧牲奉獻的英雄,甚至對布魯斯坦言「我從不希望你回到高譚市」,兩人超越血緣的深厚情誼也是讓《蝙蝠俠》變得充滿人性又感人的關鍵。

回顧「黑暗騎士」三部曲,就能感受到蝙蝠俠站在仇恨、正義與黑暗之間孤獨的身影。睽違10年,我們終於等到蝙蝠俠再度擁有自己的獨立電影,在新版《蝙蝠俠》上映之前,不妨重溫經典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