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過年10大禁忌!除夕洗澡、曬衣要注意 1動作恐衰一整年!


懶人包|過年10大禁忌!除夕洗澡、曬衣要注意 1動作恐衰一整年!

農曆新年倒數一天,今(31日)是闔家團圓的除夕,不過除了與家人圍爐團圓之外,也有不少禁忌行為要注意!新年期間,相傳要遵守這些習俗才能讓新的一年和氣生財,避免帶來厄運。達人秀小編帶你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吧!

看更多:蕭敬騰登春晚跨年「很幸福很驕傲」!喊話台灣人:一定要回自己的家看看

1. 不能曬衣服、洗頭

相傳除夕洗衣服,鬼神會附在曬衣繩上,因此盡量避免在除夕晾曬衣物,最好也不要放過夜,髒東西會附著在衣服上帶來厄運。同理,除夕也盡量在入夜前洗好澡比較好,避免洗頭,以免「濕過年」。

2. 不能倒垃圾、掃地

雖然許多人選擇在除夕大掃除、除舊佈新,不過要注意新年期間要盡量避免倒垃圾,避免把福氣與好運掃出家外!專家建議最好到年初五前都不要倒垃圾或掃地,如果迫不得已需要掃地,建議「由外往內」掃,才不會把財運往外掃。

3. 不罵髒話

新的一年大家都講求和和氣氣,在新年期間盡量多說吉祥話,避免口出惡言、爭吵、打罵小孩,「死」、「鬼」等禁忌詞彙更是不能說出口,讓新的一年也能和諧順利,以免禍從口出。

4. 年夜飯要吃剩

雖然平時大家經常提倡不要浪費食物,不過年夜飯為了求「年年有餘」,因此年夜飯不能全部吃個精光!尤其是魚類料理,記得要留下魚頭、魚尾,新的一年才會有餘豐收。

5. 不要太晚回家、不能太早睡

除夕當天是團圓的日子,因此應該避免太晚回家,另外也不能太早睡,除了要「守歲」之外,也有為長輩祈求長壽的含義。

6. 不能關燈

除夕也有不能關燈的習俗,為了求「光年」,晚上睡覺也不能關燈,新的一年才能光明、充滿希望。

7. 不能摔碎東西

過年期間也要避免摔破飯碗等物品,因為這代表「破運」,好運會被破壞,如果不小心摔破碗,記得用紅色的紙包裹並唸出「碎碎平安」化解厄運。

8. 紅包不能包單數

過年期間發紅包絕對是一大重頭戲,如果你是要包紅包的一方,切記紅包不能包單數,例如1000、3000、5000等數字都是單數,紅包袋也必須用新的袋子裝。

9. 不要用剪刀

過年期間也有避免使用剪刀、刀具等銳利物品的習俗,除了可能會造成皮肉傷,在新年帶傷不太吉利之外,也有避免剪斷財運的含義。

10. 不要欠錢、開箱櫃

欠錢不能欠過年是新年常見的禁忌之一,去年欠下的債盡量不要拖到新的一年,不然新年的運勢也會被帶衰一整年。過年期間也不宜借錢,否則借錢的那方一年四季都只能靠外援,借出錢的那方則是錢財外流一整年!

雖然大部分的習俗都只是傳統觀念,不過祈求新的一年順順利利、吉祥如意是每個人的共同願望,過年期間多陪伴家人,度過溫暖的春節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