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哈利波特》20年來教我們的7堂課!「人生導師級金句」大公開


回顧《哈利波特》20年來教我們的7堂課!「人生導師級金句」大公開

20年前,《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正式上映,鄧不利多校長將襁褓中的哈利波特放到德思禮家門前,對他說了一句「祝你好運,哈利波特」,霍格華茲的魔法世界就此展開。20年來,《哈利波特》教會我們的當然也不只有魔法,我們不僅與電影中的主角們一起成長,這個現實中橫跨10年的魔法故事更成為全球世代的集體記憶,跟著哈利、榮恩、妙麗一起學會冒險、克服恐懼。透過《哈利波特》的經典金句,一起回顧霍格華茲教會我們的7堂課吧!

看更多:《哈利波特》20周年!老卡司將重返霍格華茲 「妙麗」替身曝光

第一課:克服恐懼的方式

圖/Harry Potter Movie

「對事物永遠使用正確的稱呼,對一個名稱的恐懼會強化對這個事物本身的恐懼。」──鄧不利多

在哈利一開始進入魔法世界時,就發現自己在這個世界完全是超級名人,與現實生活中被姨父一家人看不起的狀態完全相反,不久後他就發現這個世界裡大家都對某個名字絕口不提,只以「那個人」代替,這個人正是貫穿整個故事的大反派「伏地魔」。

相比大家對伏地魔的恐懼,涉世未深的哈利天真地脫口說出「伏地魔」三個字,立刻讓在場的魔法師們嚇了一大跳。不過這樣「直呼名諱」的行為卻獲得鄧不利多校長的肯定,因為很多時候恐懼其實並非來自事物本身,而是人云亦云的群眾效應加深了這種恐懼感,越是害怕的東西越要勇敢地去直面它,才不會讓恐懼的幼苗在心中不斷滋長。

第二課:說再見的勇氣

圖/Harry Potter Movie

「沉浸於虛幻的夢想,而忘記現實的生活,這是毫無益處的,千萬記住。」

哈利從小就失去父母,總是孤身一人的他來到霍格華茲後雖然結交榮恩、妙麗等好友,但有一天他在學校某處發現了一面「厄里斯魔鏡」,這面鏡子可以映照出已經過世的父母站在自己身邊的樣子。從來沒有感受過家庭溫暖的哈利忍不住每天都來到這面鏡子前與爸爸媽媽見面,卻被鄧不利多勸告他必須從這樣的假象中抽離。

雖然透過這面魔鏡,哈利得以看到自己最渴望的「親情」,卻還是無法改變父母已經過世的事實。流連於虛幻縹緲的事物只會讓自己陷入美好的假象之中,儘管親人離世是非常悲痛的事,但我們必須學會放手和割捨,才能在現實生活中繼續向前。

第三課:真正的朋友會指引你走上正確的路

圖/Harry Potter Movie

「反抗你的敵人需要過人的勇氣,但挺身對抗你的朋友需要更大的勇氣。」

為了調查學校裡發生的重重怪事,哈利一行人經常違反校規在宵禁時間跑出宿舍,儘管個性膽小懦弱,但奈威卻為整個葛萊芬多挺身而出,企圖阻止他們做出違規行為害學院被扣分。

雖然最後奈威被妙麗使了石化咒沒有成功阻止,不過不惜違抗朋友的意願也想糾正對方的錯誤的行為也被鄧不利多特別欽點,為葛萊芬多獲得了關鍵的加分。真正的朋友不會刻意討好或迎合,反而還會說忠言逆耳的話,但也會指引你走上正確的道路。

第四課:世界上存在著至死不渝的愛

圖/Harry Potter Movie

「你有一雙像她的眼睛。」

石內普作為整個故事最複雜的角色一直充滿亦正亦邪的兩面性,對哈利也始終帶著又愛又恨的感情。即使深愛的莉莉嫁給了自己最討厭的人,甚至還因此喪命,卻願意因為「有一雙像她的眼睛」而選擇保護哈利波特。儘管一開始石內普一直以反派形象出現,直到後期大家才發現他其實有溫柔可憐的一面,是「愛」讓這個原本走向邪惡角色成了善良的人。

世界上真的存在著這種「至死不渝的愛」嗎?就連鄧不利多也曾經詢問石內普「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你也還是這麼愛她嗎?」而他只是淡淡回答「一直都是如此」,對莉莉的愛似乎不曾隨著時光流逝而減少一分一毫,讓這段對話成為《哈利波特》最經典而深情的告白。

第五課:要成為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

圖/Harry Potter Movie

「多比沒有主人。多比是自由的小精靈,前來解救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們。」

以一句「Dobby is free!(多比自由了!)」成為經典的多比絕對是《哈利波特》故事中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臨死前對哈利說的這段「自由宣言」更讓所有影迷瞬間淚崩,就連原作者J.K羅琳也曾為「賜死」多比而發文致歉,可見大家都非常喜愛這個擁有自由靈魂的小精靈。

多比原本是馬份父親的僕人,因為受盡虐待和委屈而嚮往著自由,儘管家庭小精靈規定必須對主人絕對服從和效忠,但多比卻擁有自由的意志,不惜自虐也要把有利的資訊洩露給哈利波特。事實上,哈利曾對重獲自由的多比說「不要再救我了」,然而多比最後卻還是違背了這個約定,選擇為了保護哈利而喪命,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還是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行事,一生都在追求自由的精神令人動容。

第六課:失去的事物總有一天都會回來的

圖/Harry Potter Movie

「失去的東西最後總會回到我們身邊,雖然有時並不是以我們期望的方式。」

個性鬼靈精怪的露娜在學校經常遭到同學欺負,有一次連鞋子都被同學偷走藏起來,但是她卻對這樣的惡作劇相當看開,認為失去的事物並不會消失,而是會以不同的形式回到我們身邊。其實不只是鞋子,曾經有過的夢想、談過的戀愛都會讓你有所成長,有時候失去或許也是一種獲得,所以露娜即使找到了鞋子也選擇先去吃布丁,畢竟沒吃到布丁可是真的找不回來啊~

第七課:善惡並非命定,而是一種選擇

圖/Harry Potter Movie

「這個世界並不是只分為好人和壞人,每個人內心都有光明和黑暗,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選擇,知道我們究竟是什麼人。」

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一直是大家經常討論的話題,但天狼星的這番話提供我們另一種新思路。善與惡一定是命中註定的嗎?每個人內心一定都有善良和邪惡的一面,並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好人或壞人,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看完《哈利波特》教會我們的7堂人生哲學課,是不是更加懷念這個經典系列了呢?為了迎接20周年,《哈利波特》主演群也將重聚一堂,在明年1月1日釋出20周年回顧特輯,相信霍格華茲的魔法會一直延續下去,喜歡《哈利波特》的粉絲們到時也千萬不要錯過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