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神捶出醫學難字!ICU醫師科普新知「煤氣燈操縱」:值得我們警惕


蕾神捶出醫學難字!ICU醫師科普新知「煤氣燈操縱」:值得我們警惕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王力宏.jpg
王力宏

王力宏與李靚蕾婚變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原以為只是單純的離婚,沒想到李靚蕾卻爆出自己長期受到「精神虐待」,而心理師也指出王力宏以「情緒操控(Gaslighting)」的方式來轉移注意力!對此,許多網友相當好奇「Gaslighting」真正的病症是什麼,而ICU醫師陳志金也跳出來為大家科普新知識,掀起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有關心王力宏嗎?林書豪被追問好友醜聞 一開口公關強勢打斷

來源:王力宏臉書

陳志金醫師20日在臉書PO文解釋最近熱門的醫學單字「Gaslighting」,他坦言一開始並不了解這個詞,也是看到李靚蕾發文才學習到新知識,並認為「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接著,陳志金醫師貼出維基百科的資訊解釋,「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縱的形式,其方法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隱秘地讓受害人逐漸開始懷疑自己,使他們質疑自己的記憶力,感知力或判斷力,其結果是導致受害者的認知失調和其他變化,例如低下的自我尊重」。

來源:王力宏臉書

不僅如此,由於受害者的認知失調,所以導致受害者不再相信內心原有的想法,以現實生活中舉例,虐待者會否認先前發生過虐待事件,之後會意圖使受害者接收這個想法,或是誤導他們,藉此讓自己得以脫身。

來源:李靚蕾微博

科普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表示,「不錯,宏宏的事讓我額外學習新知~」、「這次也讓很多人反思婚姻的本質」、「我也是看到這段有恍然大悟之感!」、「好明確的解說,有些人心何其黑暗啊!」、「真的令人不齒,而且是對待自己的枕邊人,完全無法認同」。

來源:Icu醫生陳志金 臉書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