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羅大佑出道近40年獲「特別貢獻獎」 創作經典永保搖滾赤子情


金曲32/羅大佑出道近40年獲「特別貢獻獎」 創作經典永保搖滾赤子情

「音樂教父」羅大佑獲頒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出道39年的他創作出〈鹿港小鎮〉、〈童年〉、〈戀曲1980〉等無數動人經典歌曲,粉絲橫跨各個世代。在華語樂壇中他被很多人讚譽為大師等級的傳奇人物,學習效法他的理念精神,但他卻謙虛地表示自己至今仍在學習新知,期許能一直抱持熱血搖滾的赤子之心,也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大師是「鄧雨賢、姚敏、周藍萍等人,他們寫出了很多傳唱度相當高又極具時代意義的代表歌曲流傳至今,這些人都是我心目中的大師。」

看更多:金曲32/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 把握迷惘,它是人與人之間產生共鳴的語言!

圖片來源:台視提供

能夠獲頒特別貢獻獎,他表示,「剛剛別人說自己入行幾年幾年,我入行44年,才發現這個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說到我剛剛入行38年那年,黃韻玲透過別人來問我適不適合進這行,一轉眼也38年,看看我後面這些背景,台灣做音樂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歐吉桑在這邊都沒有停,你們這些年輕人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特別貢獻獎的引言人馬世芳表示:「羅大佑我們讓發現一個歌手不但可以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的氣質,一張唱片可以遠遠不只娛樂消遣,更能成為震撼時代的文化事件。」致敬表演環節特別安排了由黃韻玲開啟表演序幕以自彈自唱〈鹿港小鎮〉熱鬧開場,接著告五人演唱〈我所不能了解的事〉、家家〈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老王樂隊〈戀曲1990〉、金智娟〈戀野百合也有春天〉,分別演唱羅大佑的經典情歌,最後眾人再加上愛樂合唱團一同演唱〈家I〉,跨世代音樂人共同演繹羅大佑的經典歌曲來致敬。

圖片來源:台視提供

今年的金曲評審委員會便表示:「特別貢獻獎得主羅大佑先生在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的關鍵時代掀起『黑色旋風』,幾乎以一人之力,成就了一場中文流行音樂的大革命。謹此頒贈給羅大佑先生,向這位「永遠的憤青,永遠的rocker致敬!」羅大佑認為做音樂是一生的事業。

希望能藉著作品與當下社會現象、世代對談,在生活當中必須不停地想像與思考感受,近年來他與很多新生代音樂人跨世代交流音樂,在音樂領域中時刻抱持著熱情,平時更花大部分時間彈奏吉他、練唱,持續精進自我能力,並至今創作不輟。他在華語音樂圈有著持續而深遠的影響力,今年能獲得這個獎項別具意義。

到了後台之後,主持人問很多音樂人都是因為大佑哥才喜歡上音樂接觸音樂這件事?羅大佑則表示,「因為我們那個年代第一個就是限制比較多,寫歌詞需要比較小心一點,第二個是錄音室專業人士沒有現在那麼多,所以真的是需要聽前輩的意見,那我開始出了兩三張唱片以後,就像剛剛講的像是黃韻玲都會來問我,因為在那個時代出唱片是沒有前途的,他不像現在音樂人那麼多、會唱歌的那麼多」。

羅大佑也笑說,「拍照時間好長,我最不會的就是這個。」並坦言,「我覺得北流應該是在黃韻玲董事長的引導之下,他們整個就像剛剛說的音樂劇的條件已經成熟了,我們應該再往前面邁進很大一步」。最後他也應主持人要求開心拿獎盃跳起來!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