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 把握迷惘,它是人與人之間產生共鳴的語言!


金曲32/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 把握迷惘,它是人與人之間產生共鳴的語言!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李友廷.jpg
李友廷

「誰 能夠找到我,在人海中流浪 等待 愛,將我的輪廓填滿」,相信大家對於〈誰〉這首歌的副歌一定充滿記憶點,對於這首歌的原唱「李友廷」更是不陌生!李友廷在還沒參加選秀前,就已經在StreetVoice街聲平台上累積了不少名氣,憑著充滿魅力的歌聲擄獲許多粉絲的心,而他在《聲林之王》奪冠之後,成了新世代最期待的創作新星,如今更是以專輯《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和許多出色的新人角逐獎項,讓外界相當看好!現在,不論你是否熟悉他的音樂,都歡迎跟著我們一起走進他的小小星球裡。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把握人生中所有迷惘,這是「人與人之間共鳴的語言」

在《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這張專輯中,李友廷緊抓著核心主題「認同感」,以各種角度的「認同」,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而當友廷被問到從小到大,自己最渴望哪一方面的認同感時,他則表示,「其實我的個性蠻孤僻,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比較置身事外的人,所以我反而會比較希望可以獲得一些陌生人的認同,像是聽眾或是一些跟自己最沒有關係的人!」

他也解釋,我會這樣說,是我認為我在生活中比較孤僻,就也沒有什麼社交,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這樣好像有點危險,似乎快要跟世界脫節,會質疑自己是不是還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真的有存在嗎?」的那種感覺,所以才會希望可以獲得一些陌生人的認同,對於親人、朋友的認同,我反而就沒有那麼在乎。

不過,聊到對「自我」的認同感時,李友廷也為自己目前的一切狀態打了80分,「畢竟我是嚴以律己的處女座,覺得永遠都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至於被問到是否曾經歷過自我懷疑、對自己沒有自信的狀態?李友廷則透露,「我覺得是無時無刻都可能耶!畢竟身為創作者,我很難想像我脫離這樣的狀態,假如真的很認同自己、再也不會懷疑自己,脫離迷惘狀態的話,反而好像會寫不出東西來耶!」

李友廷也強調,「因為我的創作,就是把自身的人生經驗分享給大家,所以我勢必得找到我跟聽眾之間的最大公因數,才能夠把我想分享的東西確實地傳達給大家!我想這份迷惘,應該就是人與人之間產生共鳴的語言,所以我還蠻需要這樣的自我懷疑,來維持跟大家的連結」。

而聊到怎麼走過低潮期時,李友廷則笑說,「我會讓自己維持在低潮」並解釋,「其實就像衝浪一樣,浪來了就像是低潮來了一樣,要抓住那個時間點跟機會,運用低潮來創作,其實這也是有點職業傷害的感覺啦~因為我要在情感特別強烈的時候,趕快撒網捕魚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享受製作專輯,它是歌手「把話好好說清楚」的篇幅

聊到生命中的轉捩點,李友廷認為,在參加聲林之王之後,「讓我真正能覺得自己是一個『職業歌手』」,在此之前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一個打工仔,會去教課、賣吉他、駐唱、當樂手...等,也會在平台上傳一些自己的作品,但當我經歷聲林之王後,就有感覺到從此以後,在我填寫職業的欄位上,就可以寫下「創作歌手」了,有一種很像「工讀生」終於轉「正職」的感覺!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敢這樣寫,我都還是只寫「老師」XD

而在新專輯發行的過程中,因為一段小插曲,讓李友廷決定重新審視自己,他在2018年發行首張EP《找到我》之後,靠著〈誰〉這首歌打響名聲,後續也傳出他將在隔年推出首張專輯,讓外界都相當期待!

不料,這張專輯直到2020年末才問世,因為李友廷在籌備專輯的過程中,在2019年參與了許哲珮《失物之城》專輯中〈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Someone over the Rainbow〉兩首歌的編曲,當時許哲珮說了一番話讓他感觸很深,她很享受做專輯的種種,「那是可以把話好好說清楚的一個篇幅,也是創作歌手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於是,李友廷決定打掉將近一半的歌曲,重新編寫!

當被問到打掉重練之後,順利產出的專輯中是否有哪一首歌對你來說,是突破得最多?或是讓你覺得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李友廷則表示,其實在我的專輯中,有一首歌叫做〈能不能〉,「如果大家有仔細聽的話,會發現它在Youtube MV的版本,跟串流上面的版本是不一樣的!」

他則接著解釋,那首歌最早出的時候,是以單曲MV上架,在釋出後,我的專輯共同製作人「韓立康」老師,他聽到這首歌就說,「哦!這首歌很屌,可惜你沒有做好,要是我做的話會更屌!」李友廷聽到這一番話,也想說「好啊!那就讓你拿去做啊~」便將所有錄音的檔案都傳給對方,讓他重新製作,「後來他做出另一版,我聽了也很喜歡,這兩個版本我都有各自喜歡的地方,最後便有了Youtube版跟串流版,在專輯裡面的是收錄他的版本」。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隨波逐流,努力把「自己的音樂」做到最好

李友廷在專輯中也以各種不同的「認同」創作了許多歌,像是〈你醜得像是髒話〉在談論「性別認同」,而〈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是關於愛情,〈窒息〉則是關於親情,〈山西刀削麵〉則是他身為歌手的自我認同,當被問到是否曾害怕自己還沒獲得足夠的認同,就被時代的洪流給擠下來時,李友廷則感嘆,「正是有這樣的心情,才寫出這樣的歌,畢竟我都已經這把年紀了才入圍新人獎」。

李友廷認真的說,「總覺得自己好像來不及做出些什麼,因為從小經歷過周杰倫的年代,但現在似乎不太可能會有一個能像周杰倫這樣集所有目光於一身的人,因為現在太多音樂可以聽,難免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跟不上時代之類的,但說實在,我覺得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XD」

而被問到是否想跟著時代的潮流,嘗試在自己的音樂上做一些突破?李友廷坦言,「我覺得我沒辦法勉強耶!就像我知道我英文不好,就不會特別想逼自己去唱英文歌,或是想打入西方音樂的市場,因為在音樂裡除了語言之外,還包含了很多東西,像是不同種族之間的議題,或是在閱聽上的差距...等,但我能做的,就是在華語音樂的基礎上,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自己做的刀削麵,就算失敗,還是吃得很開心

此外,小編也和李友廷聊到防疫期間的生活,問他是否有趁這段時間學到什麼新技能,他則笑回,「我很好奇耶~大家在防疫期間真的有辦法學到什麼新技能嗎?」並透露自己在這段期間,有嘗試做食物,但每次都翻車收場,像我有一首歌叫做〈山西刀削麵〉,之前就開直播做刀削麵,結果大翻車,而且是翻到不能再翻的那種!

李友廷解釋,做刀削麵要先做麵糰,我當時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想說既然我會做麵疙瘩,那刀削麵的麵糰應該就是少加一點水吧!於是我連食譜都沒看,也不知道要發酵,就直接硬做,結果揉麵糰傻眼,它怎麼揉都「硬不起來」,而且又非常黏,整個呈現膏狀!但我開直播,整個無法中斷,也不可能等他發酵,只好把它切成一塊一塊,硬是把刀削麵給做完,做出來變成「刀切麵疙瘩」。

雖然最後搞砸了,但李友廷依然覺得,「是自己做的,還是可以吃得很開心!」之後他有再嘗試做「魚肉燒賣」,但當時沒買現成的燒賣皮,是自己擀麵皮,所以又再度翻車,做完之後變成了「魚肉水餃」,逗得在場所有人哄堂大笑!也讓他無奈地說,「所以我才覺得下廚不算新技能啦!哪有可能兩個月就學會什麼新技能~」

不過,李友廷在防疫期間,卻意外有了特別的新興趣「曬高麗菜」,他提到小時候阿嬤都會做「高麗菜乾」給他吃,但後來阿嬤去世,他又很想念那個味道,某天叫外送火鍋來吃,他便把菜盤裡的高麗菜留下,自己就在家開始研究怎麼做「高麗菜乾」,有用鹽搓一搓,壓一壓,再放到陽台曬一曬,「沒想到最後因為風太大,我曬的高麗菜被吹走了很多,最後只留下一口的份,我吃的時候根本還來不及深刻感受它的味道,就已經吃完了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金曲最佳新人獎,「有一種跟偶像一起入圍的感覺」

最後,李友廷也透露,這次和一群出色的新人們一同入圍金曲獎,讓他非常開心,至於心中是否有特別欣賞誰,他則表示,「其實我非常喜歡YELLOW的東西,甚至在他們是YELLOW之前,黃宣之前的樂團叫做『飛知和午次郎』,當時我還在念大學,他們有在Youtube上有釋出一些Demo,像是專輯裡面有的〈羊皮先生〉,我從當時就蠻喜歡他的,就有一直Follow到現在,今年可以跟他一起入圍,就覺得有一種跟偶像一起入圍的感覺,就算是YELLOW得獎,我好像也會覺得蠻開心的~」。

在第32屆金曲獎中,和李友廷一同入圍「最佳新人獎」的,分別有YELLOW(黃宣)、熱寫生、李浩瑋、青虫、理想混蛋、李友廷、?te壞特,就讓我們相約在8月21日,一起鎖定金曲32,為自己熱愛的音樂人集氣吧!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