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現未解之謎!解析《雅信傳》「5大歷史背景」 朝鮮到底有多少敵人?


又出現未解之謎!解析《雅信傳》「5大歷史背景」 朝鮮到底有多少敵人?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全智賢.jpg
全智賢

Netflix原創韓劇《屍戰朝鮮》終於回來啦!經過1年的漫長等待,製作組這次推出了92分鐘的特輯電影《屍戰朝鮮:雅信傳》,揭開生死草與喪屍的起源,以及第三季重要角色「雅信」的生平故事。不過由於電影中牽扯到許多朝鮮歷史,不同國族之間的紛爭也讓不少觀眾看得霧煞煞,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這次特輯電影背後的歷史故事吧!

看更多:《屍戰朝鮮:雅信傳》驚現喪屍虎!全智賢「血債血還」 4大看點曝光

*以下將大量提及劇情,有雷慎入*

1. 女真、女直搞不清楚?

圖/ Netflix

在電影一開始,字幕就浮現一句「女直兵若滿萬,則不可敵」,片中也提到女真人驍勇善戰,是朝鮮強勁的敵人,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女真族的兵力若滿萬人,則會強大到讓朝鮮無力抵抗。

至於為什麼片中要把女真人寫成「女直」呢?其實「女直」是女真人的古稱,在紀錄女真族興起與滅亡的《金史》中,就以「女直」來稱呼女真人,因此女直與女真人是一樣的。

2. 朝鮮到底有多少敵人?

圖/ Netflix

在《屍戰朝鮮》前面兩季中,我們已知朝鮮國內有以世子為首的李氏與外戚海源趙氏展開了權力鬥爭,然而朝鮮境外也有許多外來勢力不斷入侵,包括劇中重要的歷史故事線「倭寇之亂」,就是參考自現實中朝鮮的歷史事件「壬辰倭亂」(1592~1598年),在劇中最後由海源趙氏與安炫大監犧牲了壽望村的居民,打造了一支500人的「喪屍軍隊」擊敗倭寇。

圖/ Netflix

除了朝鮮南方有倭寇作祟,這次《雅信傳》的地理背景設定在朝鮮北方,也有來自女真族的威脅。而這批女真族又分為兩類,一類是隔絕在鴨綠江以北的「婆豬衛」女真族,手上擁有特殊的紋身印記,並與朝鮮為敵。

另一類則是雅信所在的「藩胡部落」,這批女真族已經歸順於朝鮮,然而血脈上卻是女真人,因此既不被承認是朝鮮人,也被女真人視為叛徒,身分地位卑賤,被稱為「城底野人」,最後淪為朝鮮用來平息紛爭的棋子。

3. 雅信到底是不是女真人?「血債血還」的恨意從何而來?

圖/ Netflix

以血脈上來說,雅信確實是貨真價實的女真人,然而她的「城底野人」出身卻讓她成為被朝鮮與婆豬衛女真族鄙視的對象,儘管她與她的父親原本都相信只要對朝鮮效忠,就可以獲得朝鮮的保護,然而最後她才發現朝鮮根本只把藩胡部落當作是棋子,甚至殘忍犧牲部落的族人來平息婆豬衛女真族對朝鮮的怒火。

雅信身上背負著巨大的痛苦和悲傷,被信任的國家狠狠背叛、失去了所有家人,她身上滿懷著恨意,最後選擇使用生死草製造喪屍來復仇,而且再也不打算投靠任何人,目標是「殺光朝鮮和女真土地上的每一條生靈」,並將生死草的資訊透露給李承熙醫員,故事終於串連起《屍戰朝鮮》的開端,我們也因此得知朝鮮國王成為喪屍以及後續整個國境爆發喪屍瘟疫的前因。

4. 喪屍病毒再出現未解之謎?

圖/ Netflix

雖然《雅信傳》交代了許多《屍戰朝鮮》的歷史背景以及喪屍起源,不過也留下了部分謎團,其中又以大家最關心的喪屍病毒的變異過程引發許多討論。故事一開始,一頭鹿在吃了生死草以後變成喪屍,咬了鹿的老虎同樣成為喪屍,在此之前《屍戰朝鮮》並未出現直接以「活體生吃」生死草的案例,那麼是否代表變成喪屍又多了一種可能?

在《雅信傳》中,被老虎咬的人並沒有被變成喪屍,然而雅信過後製造出用來消滅朝鮮軍隊的喪屍卻擁有傳染能力,這之中又存在著什麼樣的差別呢?在《屍戰朝鮮》中,我們大致可以推論出有沒有傳染能力與是否經過「高溫煮沸」有關,不過在《雅信傳》並沒有看到煮喪屍的橋段,喪屍變異的原因依然成謎。

5. 第三季全智賢將成大反派?

圖/ Netflix

《雅信傳》也可以清楚得知全智賢飾演的雅信視朝鮮與女真為敵,最後的畫面結束在她向殺了她全村的仇人,也就是婆豬衛的首領「阿里多干」射出一支箭,似乎在解決了朝鮮後,準備轉向對婆豬衛女真族復仇。

時間回到《屍戰朝鮮》第二季的結尾,李蒼一行人在北方遇見了雅信,以雅信目前只想著血海復仇的強烈信念來看,她幾乎不可能與代表朝鮮的李蒼結盟,恐怕將會成為第三季的大反派,她是否會對李蒼等人趕盡殺絕,或是利用他向婆豬衛女真族復仇,可能會是第三季的劇情重點!

延伸閱讀

Netflix人氣影集「續集近況」大公開!《屍戰朝鮮:雅信傳》上線日期曝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