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老師「樂譜侵權」遭質疑抄襲!正式道歉回應:並未涉及任何抄襲


江老師「樂譜侵權」遭質疑抄襲!正式道歉回應:並未涉及任何抄襲

近期竄紅的鋼琴Youtuber「江老師」以率直又搞笑的性格收穫了不少粉絲,她除了經營自己的頻道之外,也與長笛家好友Eric一起合開「笑哈哈」頻道分享更多音樂作品。日前兩人一起挑戰改編日本歌手Aimer的歌曲,沒想到卻被抓包鋼琴部分的琴譜是來自另一名創作者,引發侵權爭議!

看更多:史上最搞笑的鋼琴Youtuber!「我是江老師」暴力翻譜+超強琴藝逆風爆紅

圖/ 笑哈哈YT

由江老師與Eric組成的「笑哈哈」頻道在6日上傳一支「第一次限時改編Aimer的歌曲,無條件的失敗了!」的影片,兩人挑戰把日本女歌手Aimer的歌曲改編成長笛和鋼琴的版本,然而不少網友卻發現江老師彈的鋼琴譜是來自另一名Youtuber「SLSMusic」的作品,由於影片主題是「改編」,因此也被不少網友質疑是否抄襲了其他創作者的作品。

圖/ 笑哈哈臉書

SLSMusic在10日發文表示:「我其實很free,你要用我的作品隨時都可以來跟我談,沒什麼其他商業用途我一定ok」,不過最近卻有許多大咖Youtuber隨意使用他的樂譜,「明明知道是我的但不詢問也不Credit,到底是抱持怎樣的一個心態呢」,雖然並未指名道姓,不過他也呼籲創作者們使用樂譜時一定要標記來源甚至是取得授權。

圖/ SLSMusic臉書

江老師以及笑哈哈頻道在11日正式回應侵權爭議,並正式道歉:「身為音樂性公眾平台,我們應當重視此事發展也就是原樂譜來源的重要性」,並附上原樂譜的連結以及SLSMusic的頻道連結,「這次的事件也是讓我們知道,同樣的道理,改編的作品也需要標註原作者才是最重視創作者的行為」,並強調已將過去沒有標記出處的樂譜補上資訊,並承諾未來不管是任何演奏或改編都會標明出處。

圖/ 笑哈哈YT

不過針對網友質疑抄襲,甚至是惡意裁切、隱藏原樂譜的logo等爭議,江老師與笑哈哈也嚴正聲明:「我們從來不會刻意去隱藏LOGO、資訊、裁切樂譜或刻意避開創作者資訊等行為,切勿斷章取義」,也強調兩人是把鋼琴曲改編成長笛與鋼琴一起演奏的版本,「我們並未涉及任何『抄襲』的嫌疑,我們是在『改編』樂曲,不是在『抄襲』樂曲」,希望網友不要以身試法,未來也不再對此事多做回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