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日本漫畫家性別、筆名大哉問


懶人包|日本漫畫家性別、筆名大哉問

漫畫家性別總能引起讀者們的討論,像近期非常火紅的《鬼滅之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作品一紅,作者也變成人們關注的焦點,《鬼滅》作者吾峠呼世晴也不例外。吾峠呼世晴身分成謎,日前就有許多人推測他的性別是女性,此消息一出也讓許多人都非常的驚訝。而究竟為什麼性別對讀者而言這麼重要呢?此文解析了漫畫家的筆名、性別和讀者之間的關聯。

圖源: 推特
  • 漫畫分眾背景
  • 女漫畫家取中性筆名
  • 漫畫家性別和讀者觀感
  • 畫少年漫畫的女漫畫家
  • 如何判斷漫畫家性別?

漫畫分眾背景

少女漫畫與少年漫畫不只是題材上的分類,在某方面也是對漫畫家性別的限制,某些讀者會在看到作者性別時決定要不要看這部作品。在刻板印象裡,少年漫畫中不乏「王道」、「競爭」、「打架」及「陽剛」等元素,而少女漫畫中不乏「愛情」、「帥哥」及「浪漫」等元素。久而久之男性向及女性向的分化越來越嚴重,但是漫畫種類和目標群眾的關係沒有那麼絕對,好現象是近期有越來越多的作品內容不再區分得這麼細,讀者們的接受範圍也越來越廣。

圖源: Yahoo電影/ 名:七龍珠
圖源: Yahoo電影/ 名:聲之形

女漫畫家取中性筆名

日本有許多女漫畫家都會刻意取中性甚至男性的筆名,這不單單只因作品分類為少年漫畫。而為什麼某些女漫畫家會特意取中性的筆名呢?這是來自於日本從古流傳下來的大男人主義,在日本社會裡男性的地位及權力高於女性,任何出色的作品問世後常會被外界先入為主的認定作者為男性。若性別被公開為女性時反而會引起討論,而女性也更容易受到外界的評論,這就是女性作者改名的壓力來源。對於男性漫畫家讀者會搜的相關搜尋字就和作品有關,然而對於女漫畫家的相關搜尋則會有懷孕、結婚和長相等關鍵字。在日本更有「想不到是女性的漫畫家」的投票。

而在《鬼滅》作者吾峠呼世晴被爆出是女性後,有關性別歧視的評論也隨之而來,例如「因為是女性所以對作品沒有責任感」、「以後不要推女性作者了,對出版社毫無感恩之心」和「女性特有的糟糕最終回,也許是作者本人能力問題吧」。因為許多讀者時常在看到少年漫畫作者為女性後就會選擇不看這部作品,也才讓許多女作者選擇刻意模糊性別。

圖源: Yahoo電影/ 名:鬼滅之刃

漫畫家性別和讀者觀感

除了性別歧視外,讀者們的性別刻板印象也是原因之一。在普遍讀者的認知中,只有女性能完整詮釋少女漫畫中的一些細節,滿足讀者的想像,而另一方面男讀者也會下意識認為只有男作者能創作出引起男性共鳴的作品,這也和讀者對於作品產生的期待心理有關。所以,不只是女漫畫家會有改筆名的問題,對於創作少女漫畫的男漫畫家,某些人也會選擇取一個較為女性的筆名。

圖源: Youtube/ 名:青春之旅

畫少年漫畫的女漫畫家

《鋼之鍊金術師》荒川弘本名荒川弘美

圖源: Yahoo電影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佐藤文也本名佐藤文子

圖源: Youtube

《哨聲響起》樋口大輔

圖源: 網路

《魔笛少年》大高忍

圖源: YouTube

《家庭教師》天野明

圖源: YouTube

《犬夜叉》高橋留美子

圖源: YouTube

《結界師》田邊伊衛郎

圖源: YouTube

如何分辨漫畫家性別?

男性角色間的相處
男性友人間的相處若是過於親暱,會讓讀者猜到作者可能是女性。因為對於男性讀者來說,以他們和朋友們相處的經驗是不會有太過親近的表現,而男女在友情關係上的處理方式不同,女生在處理的人際關係上會注意更多的小細節。

文字說明
有些讀者發現女漫畫家會習慣在對話框外多寫上許多小註解,在人物關係的設定上比起男漫畫家也再複雜一點。

情感的刻畫
女漫畫家在做情感的描寫時手法會更加細膩,也更會製造出「感性」的場面。

隱藏性別
讀者推測許多時候只有女性作者才會刻意隱藏性別,例如《鬼滅之刃》的作者吾峠呼世晴對外宣稱因家庭因素無法繼續留在東京連載,於是完結了《鬼滅之刃》,雖然他從未正式披露真面目,也不曾出席作品宣傳活動,卻因此被外界猜測他的性別為女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