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被控制狂前夫軟禁!金馬影后「陳淑芳」戲如人生


人物|曾被控制狂前夫軟禁!金馬影后「陳淑芳」戲如人生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陳淑芳.jpg
陳淑芳

「我年紀這麼大了,騎馬一匹就夠了。」這是今年81歲的陳淑芳在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時說的得獎感言,幽默又機智的感言立刻贏得滿場熱烈的掌聲。雖然當時她謙虛表示:「我只拿一匹沒有錯,我不敢拿第二匹。」

不過誰也沒有想到,她在當晚真的再奪下了第二匹金馬,憑著在電影《孤味》中的精湛演技奪下對女演員而言含金量最高的影后寶座,成為金馬獎歷史上首位同時獲得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女配角的演員,也讓這位演戲超過一甲子的資深演員再度被大家看見。

 

演戲超過一甲子——「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陳淑芳於《孤味》拍攝現場(圖/ Yahoo!電影

演戲經歷已經超過63個年頭的陳淑芳被譽為是「國民阿嬤」,曾經出演過無數的電視劇以及電影,值得一提的是,這其實是陳淑芳第一次入圍金馬獎!首度入圍就破紀錄連奪2項演技大獎,她哭笑不得表示:「你們真的很會折騰我老人家,這個獎這麼重!但我還是會抱緊緊在懷裡。」

「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還有一個陳淑芳,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

陳淑芳曾與小鬼、小馬以及莫允雯合演《角頭》(圖/ 陳淑芳FB

陳淑芳的恩師是台灣的廣播劇先驅崔小萍老師,在致辭時陳淑芳也不斷提起老師的教誨:「她教我演戲一定要放掉自己,進入第三自我」,演戲並不只是照著劇本上的台詞來詮釋,而是要把自己徹底地變成故事中的人物,也因此她飾演的人物才能如此鮮明立體。

 

情路坎坷——曾遭富商性侵、又被第二任老公軟禁!

圖/ 陳淑芳FB

陳淑芳戲外的人生其實也十分曲折,尤其是感情路上遇人不淑,導致情路非常坎坷。陳淑芳在20幾歲的時候慘遭富商闊少下藥性侵,導致未婚先孕,當時民風還很保守,為了孩子著想,陳淑芳選擇嫁給這位闊少當姨太太,忍受自己當了13年的小三。

電影《孤味》劇照(圖/ Yahoo!電影

過後她在澳洲認識了第二任老公,原本以為這次總算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沒想到對方卻是一個恐怖的控制狂,不讓陳淑芳接觸外界、阻止她外出讀書,不僅連家裡的鑰匙都不給她,更會拆開寄給她的書信「過濾檢查」,讓她近乎是被軟禁在異鄉,直到朋友出手幫助後才逃回台灣,然而對方卻遲遲不肯簽字離婚,直到陳淑芳70歲那年兩人才正式簽字,結束了這段為期28年有名無實的婚姻。

陳淑芳於《風櫃來的人》(圖/ 影片截圖

在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中,陳淑芳也特別感謝在她人生最低谷的時候給她支持的侯孝賢導演,當時侯導對她說:「怕什麼?女人離婚有什麼了不起,回來!」她才接演了侯導的《風櫃來的人》,也陸續出演了《青梅竹馬》、《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等經典電影。

 

拍《親愛的房客》對同志態度改觀

陳淑芳與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中有許多對手戲(圖/ Yahoo!電影

陳淑芳今年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飾演一名患有糖尿病的房東「周秀玉」,與金馬影帝莫子儀有許多對手戲。由於該片牽涉到同志議題,也讓不少人十分好奇年事已高的陳淑芳對同性戀的看法如何,對此她大方回應:「時代不同了啦,男男愛、女女愛,是我的小孩有這種傾向的話,為了他們的幸福、為了他的開心,這一輩子到了這個世界上來當人,我不會反對。」

陳淑芳於《親愛的房客》(圖/ Yahoo!電影

陳淑芳坦言自己以前看到國外的新聞報導,看到男男女女摟摟抱抱的,也會覺得「很奇怪」,但是當台灣社會對同志的態度也逐漸開放之後,她表示:「是這個樣子嗎?不久演了這個戲,我改變了。」透露自己確實因為接演《親愛的房客》後對同志議題改觀不少,也讓不少民眾相當感動又敬佩。

電影《孤味》劇照(圖/ Yahoo!電影

「我會一直演下去,直到我不能演為止。」

陳淑芳的演藝人生現在仍在繼續,已經獲得影后殊榮的她幽默笑說:「各位不要忘記,我不漲價的,我是一個禮拜沒有事做就會生病的人,我是一個演員,一定要有事做。」相信未來她一定還是會抱著這樣的態度,繼續在影視圈做一位大家最敬愛的「國民阿嬤」。

 

|延伸閱讀

懶人包|金馬得獎夯片都在這!盤點2020年上映的15部國片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