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出道10年熬過低潮!徐愷蛻變《秘境獵人》不忘初衷:當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專訪/出道10年熬過低潮!徐愷蛻變《秘境獵人》不忘初衷:當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相信大家對於徐愷這個人一定都不陌生,或許你不熟悉他的名字,但你一定有看過他的樣子!他是一名「影像創作者」,經營著「秘境獵人」的Youtube頻道,努力記錄著自己是「自由潛水員」和「跑酷運動員」的身份,同時也是一位「廣告模特兒」、「演員」,他享受每一種身份,也在這些身份之中自由穿梭,最終他透過不同的經歷找到各種自我,活出了最多元的生命!不過,他至今依然記得保持初衷,努力成為一個「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用他的良善去面對世界!

看更多:專訪/人生就像「加減」數學題!《同學麥娜絲》道盡「人生疑惑」:誰都不知明天會如何

成為「秘境獵人」的初衷,其實很簡單!

徐愷出道多年,累積了不少作品,如今發行了「秘境獵人」寫真書,想跟大家分享他在探索各種秘境時的心情,當被問到開始決定要追尋這些秘境的「初衷」時,徐愷表示,因為我在陸軍儀隊當兵的時候,每天在體感溫度40度的大熱天下,都得穿著飛行夾克做耐熱訓練100分鐘,聽起來很誇張,但這樣的訓練對我們來說是很家常便飯的......所以每天都很期待放假的到來,才能好好的放鬆休息,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接觸一些秘境,到大自然裡拍拍照,去瀑布玩水,感受一下水中沁涼的感覺~當時的初衷很簡單,其實就只是想去大自然裡面「放鬆自己」!

聊到這些日子以來探索了許多的秘境,不曉得徐愷能否分享一下心目中前三名的秘境,他則透露,第一名是「馬陵溫泉」,當時是在很冷的冬天裡,我們跟朋友包場半月型石造的溫泉,一群人就在那邊野營,還很舒服的泡在溫度正好的溫泉裡,看著星空有很多星星,還喝著一點小酒 ,沒想到後來就不小心睡著了一下,真的很滿足!

而第二名則是「烏岩角」,前一陣子跟一群朋友還有一位懂攀岩的大哥一起去爬「中央山脈的起點」,它是在海邊有一個凸起來的小山,我們當時有爬上去,算是真的很驚險的地方,只要不小心掉下去,就是垂直90度掉到海裡,整個很刺激很危險!

第三名的話,是我在夏天時去的蘭嶼「雙獅天井」,那個地方有著兩個很大的岩石,但它中間有一個海底隧道,可以讓人從海裡鑽上去,而且那裡有個洞口,在正午12點,光會從洞口撒進來,很像是在迎接你一樣!而且這地方很特別的是,你無法從其他地方進去,只能潛水到14米深的地方,再往上鑽才會到達~其實我當時心中也是有點恐懼,不過突破了自己的關卡後,抵達目的地發現真的好感動~真的很像拍電影!

熱愛探索大自然,好多次都差點跟世界說掰掰。

當徐愷被問到在探索大自然時,是否曾有過受傷、或是發生意外,讓他差一點就跟世界說掰掰的經歷時,他則笑笑的說,「有啊~其實蠻多次的!像是在前面有提到的『烏岩角』,那是我們第一次去,本來預設太陽下山前我們要抵達目的地,當時是有人帶著我們的,只是那天人數可能比較多,所以延遲了一些時間,後來太陽快下山了,我們又還沒抵達目的,想說不然走另外一條路上山,結果嚮導覺得太危險,當時不太適合走那裡,所以我們又原路走回去!

徐愷接著說,沒想到這一回頭,又浪費了很多時間,加上當時大家身上的水都已經喝光,整個嚴重缺水中!不過還好同團有人帶濾水器,我們便直接用山壁滲出來的水過濾來喝,當時真的整個嚴重脫水、沒力氣、肌肉還抽筋,上山又要走一小時非常陡的路,還得背很重的行囊,怕水一下子喝完,又不能大口喝,只能一點點慢慢喝,讓身體可以持續補充到水分,真的很累又很想死!還好夥伴們都很勇敢、互相打氣沒放棄,最後才順利安全上山,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跑酷」的面相很多元,就看你想追求什麼!

後來聊到徐愷在書中有提到,在2019年的春天時在工作上碰到低潮,決定開始拜師練詠春、積極探索大自然,被問到學習了這麼多東西,在自由潛水、跑酷、武術...等運動之中,哪一種難度最高?他則表示,其實各自都有難度,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比較難的應該是「跑酷」。因為跑酷這項運動,在台灣有接觸的人還是算小眾。

而且「如果真的要出去到戶外,做比較有挑戰性的動作的話,都得累積很長的訓練時間,因為只要有任何一個動作沒做順、做好,或是一瞬間感到害怕、不小心縮了,那就有可能撞上障礙物,那樣的傷害是很痛的!」所以通常在訓練時期,身上都會有很多小傷,但這些都是正常的,不過剛剛提到的項目裡,我覺得「跑酷」的困難點比較高是真的 !

而聊到「跑酷」在大眾的印象中,似乎普遍存有著「玩命、危險」的迷思,徐愷也解釋,我在拿到C級教練證照之後,也有開始在教課,有發現大家都是覺得這項運動很酷、很刺激,才會想要來學,但其實跑酷的宗旨是「快速穿越障礙物」和「預防傷害」,並非單單只是追求刺激的運動而已!

此外,徐愷也提到,在跑酷的教室裡,其實有蠻多家長會帶小朋友來上課,甚至還有天生有身體障礙、行動不便的小朋友來上課,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夠透過教室裡的安全設備與教練,引領他去做跑酷運動,來增強他們身體的協調性、活動度與自信!其實「跑酷的面相很多元」,就看大家想追求什麼。

保持初衷,成為「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接著被問到在經歷過「影像創作者、自由潛水員、跑酷運動員、廣告模特兒、演員」這些身份後,在哪一種身份裡最能享受其中?徐愷則透露,坦白講每一個角色都有很享受的面相!像是影像創作者,我在剪秘境獵人頻道的影片時,其實是很快樂的,我看見大家很開心、很享受在大自然裡面的樣子,我也剪得很開心~那種享受的感覺就不太一樣!

在跑酷的部分,就是面對自己身心是否足夠強大,當每次完成各種挑戰時,成就感也是很大的!而自由潛水員則是可以沈浸在大海裡,能夠很放鬆的享受被大海擁抱、感受到大海的美,又可以越來越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甚至不斷在海中突破自我!至於演員的部分,就是當你演到一個很喜歡的角色,在一個很棒的狀態下融入角色,其實是非常爽的事情!

而徐愷也特別分享了自己在出道這一路走來,因為經歷過不同身份,這些年也有許多體會,我覺得在演藝圈當演員這件事情很享受,但是也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很多人情世故,以及很多要經歷的事,也有許多自己得面對低潮的時候,「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歡大自然,當我感到低潮、心情不舒服,或是空閒沒工作時,就會走入大自然,讓我能夠去平衡、調適自己的身心靈」。

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要保持初衷,成為一個『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懂得人情世故,把不喜歡的東西放在心裡,不要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保持原本的良善去面對世界!」

最後,被問到未來還有什麼想嘗試或精進的部分?徐愷則是非常堅定的說,「演戲!我之後接到的每一部作品,都更希望可以把每一個角色給演好,也希望透過影像的東西帶給大家能量!」聊到想嘗試什麼樣的角色時,徐愷則表示,「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比較陽光的形象,所以我好像有被侷限在比較正面、陽光的角色,但其實我還蠻想挑戰比較陰暗或是反派的角色,蠻想要呈現不同面向的自己!」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