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人生就像「加減」數學題!《同學麥娜絲》道盡「人生疑惑」:誰都不知明天會如何


專訪/人生就像「加減」數學題!《同學麥娜絲》道盡「人生疑惑」:誰都不知明天會如何

在2017年以《大佛普拉斯》榮獲最佳新導演、攝影、配樂、改編劇本、原創電影歌曲5項殊榮的導演黃信堯,在睽違三年之後,他所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同學麥娜絲》也入圍了2020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男配角等9項大獎!而且在《同學麥娜絲》的預告一推出時,馬上引起影迷們瘋狂討論,可以說是年底最受矚目的國片!今天小編也特地找來了劇中的同學「納豆、劉冠廷、鄭人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們在拍攝電影時發生的大小事,帶領大家一起經歷這群中年男子的歡笑與悲歌!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生活不如意,就讓「四人幫」同學陪伴你!

《同學麥娜絲》這部電影的故事是圍繞在從高中到中年的「四人幫」摯友,他們四人總喜歡聚在泡沫紅茶店刁牌講講幹話,但各自卻有著各式各樣的人生難題!而當初導演在設定每個角色的名字時,其實也都在裡面埋了一些小巧思,像是鄭人碩所飾演的「電風」,他的人生每天就是不停地在忙碌中打轉,但卻像一台中古電風扇一樣,吹出來的風力很有限,也漸漸發現自己永遠達不到理想!

由劉冠廷飾演的「閉結」,則是一位相當替別人著想的角色,他講話結巴的模樣,其實就像許多現代人一樣,心理有很多想法,卻不知該怎麼說出口;納豆飾演的「罐頭」,則是一位常常胡思亂想的角色!而施名帥飾演的「添仔」,是一位追逐導演夢的人,但他也總是離成功差一步,甚至後來還離他的夢想越來越遠,這個角色的全名「吳銘添」,也有著相當有趣的含義,「沒有明天」。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當和納豆、劉冠廷、鄭人碩三位演員聊到彼此飾演的角色以及彼此在電影中的關係時,納豆興奮的介紹起冠廷所飾演的角色「閉結」,他是一個講話會閉結的人,他的工作也非常特別,是做紙紮的,而且他在戲中的故事有一些和愛情有關,他還跟彩樺姐相親哦!不過,在這一群同學的關係裡,「他算是一個比較依附於我們的角色,他比較不會出主意,會看大家一起去哪就跟著去哪~」而人碩則是補充說道,「應該是說,他的角色是比較會照顧我們、幫我們收尾的啦!而且他也很嚮往一個完整的家庭,只是很多時候人生就不會這麼如意,現在這樣說大家可能不懂,但看完電影之後大家一定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說!」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冠廷則是接下去幫忙介紹納豆哥在戲裡飾演的角色「罐頭」,他是一個蠻倒霉的人,「預告片中也可以看到他想不開,吃了瘦身藥『瘦不停』要自殺,不過他其實也算是一個蠻純情的男生哦!在劇中她也會遇見傳說中的麥娜絲,讓他過往的美好回憶再次湧現,但卻依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而納豆則是非常簡潔有力的幫人碩哥介紹角色「電風」,「他在戲中是一位房仲!」沒想到馬上被冠廷抓包說錯,「什麼房仲!他是業務啦!」逗得全場大笑~

冠廷也真的就像「閉結」一樣幫忙收尾說,「反正這一部戲,就是在講一群40歲左右的中年男子,在人生上的悲歌與生活中的無奈啦!」這四個角色,其實就像現代人對人生抱持的疑惑一樣,「每天為了生活打轉,即便充滿想法,卻不知該如何完整的表達,許多夢想也隨著年紀增長,變得只能胡思亂想、做白日夢,誰都不知道我們的明天到底會變得怎麼樣?」讓觀眾們在看電影時,都會忍不住思考這部作品想要傳達的意念,也會讓每一位觀眾有著不同的感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拍戲第一天直接大魔王來襲,NG重來28次!

接著和三位演員聊到拍戲時,有沒有碰上大魔王等級的劇情導致瘋狂NG?人碩二話不說,馬上舉起手直呼,「我!我!我!第一天大魔王就來找我了!」他接著說,「當時好像拍了27、28次吧~原本雙機拍到後來剩下一機,現場工作人員原本全部都在,結果最後只剩機器在,全部的人都撤光了,後面大概有1、200個臨演在那邊等我!」逗得納豆跟冠廷一直笑。

人碩也解釋,那場就是我在「戲中獨白」,說自己為什麼能娶到我老婆的那一場,在婚宴舉行之後我一個人在婚宴場外對鏡頭講話的那一幕,「那是我第一天拍的,算是我的第二場戲,就直接碰上了大魔王,超恐怖!」人碩想說如果要追求真實的模樣,就放得很鬆,沒想到導演覺得這樣好像太鬆,就先把他栓緊一點,結果一栓不得了,就重來了27、28次,整個被打掉重練,「我以為寫實的東西,就是越鬆的狀態越好,越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這是很自然的呈現,慢慢的讓大家感同身受,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害我大概一個禮拜都處在一個跟自己過不去的狀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說到這裡,冠廷突然爆料說,我那時候聽施名帥說你要出去拍之前還打包票說,「很快啦!這很快就結束~」結果...出去拍之前跟拍完回來之後,「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模樣,變得超失魂落魄!」而且碩哥後來有一整個禮拜都很緊繃,甚至有一天我們拍完戲,大家要一起去吃飯,結果他最後就說「我還是先不要去好了!」

人碩無奈笑著說,「對!通常是一收工,我一定會約大家一起去吃飯!」但我那天真的是直接說,「我還是先不要去,因為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把那些海外的獎項、入圍的東西全部丟掉,真的是氣自己到不行!而且那時候還跟他們說可以拍得很快,讓大家早點收工,沒想到拍完結束之後已經過了3小時,整個低著頭走回來...」,只能說拍這部戲真的是不簡單,拜託大家一定要進戲院去看看好不好!

納豆聽完之後也非常迅速地回憶起他心中大魔王等級的那一幕,「我的大魔王其實就是碰到加藤鷹的時候,因為加藤先生他是日本人,我不確定溝通上會不會有問題,然後導演就說鏡頭要先拍加藤先生那一面,等確定加藤先生那一面沒問題,鏡頭才會拍到我這一面,所以我後來壓力很大!」後來納豆還被加藤鷹用「金手指」不斷狂摳手,讓他非常自豪的說,「對我來講,這真的是一個新的成就達成!」而且在那一場戲拍完後,納豆也忍不住驚呼,「原來真的是所有男生都是加藤鷹的粉絲,在場所有男性工作人員,每一個都比『金手指』跟他合照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冠廷則是一臉很不好意思的說,我的大魔王是有一場納豆哥要情緒流露的戲,我當時要在他面前講台詞,但是我要演「閉結」講話的方式,所以我會一直跳針麥麥麥...麥娜...絲!然後那時候大家都會忍不住一直很想笑,但納豆的情緒又要演得很重,所以我就得Hold住!只是後來真的是Hold不住,不知道是碩哥還是誰就突然「噗」一聲,然後我們所有人就笑到不行XD但我就覺得因為我們笑出來,不小心一直害到納豆哥,所以就很愧疚、很不好意思。

後來談到在片場有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糗的事時,納豆則是認真的說,「其實這一部片在拍的過程,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高壓很多!我是不太敢在那邊搞笑~」並且透露,「其實碩哥婚宴那一場戲真的算是偏糗了!」因為他出去拍之前是意氣風發的,跟他回來時呈現出「像是待過地獄的模樣」真的差很大!其他的部分,就是我們被罵,因為大家拍戲時都有被罵到,像是某次鏡頭正在拍我,但我不知道我身後還有一顆鏡頭在拍我,然後我就一直擋到冠廷的臉,結果導演就生氣大罵,「你為什麼要一直擋他的臉!」但我就不知道我後面還有鏡頭在拍啊~後來我就完全不敢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就像「加減」數學題。

最後,三位演員們也特地說了一些話,希望可以讓影迷們能夠感受到《同學麥娜絲》這一部片的魅力,像冠廷就模仿黃信堯導演配旁白時的語氣說,「《同學麥娜絲》是一齣有歡笑、有淚水的作品,也是導演對40歲中年男子的深刻觀察,介紹你們這一部好電影,希望大家可以在11月20日能夠相揪從年輕就陪伴你到中年的好朋友,一起進戲院觀賞,謝謝!」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提供

納豆則是認真的喊話,「這是一部有笑、有淚、有感動、有許多淒慘故事的作品,希望你們都可以帶著朋友,一起進來電影院看,一定會讓你們有很多的感觸!如果你有痔瘡,也能夠幫你醫治好~如果你心情不好,看完這部也會變好~如果心情不錯,看完就會變得超級好!11月20日歡迎你們一起來看《同學麥娜絲》!」

而壓軸的人碩則是逗趣的說,「如果你們來看《同學麥娜絲》,你們就可以找到人生中PLUS(加法)跟MINUS(減法)的方法,介紹你們這一帖好藥,保證你們服用之後爽歪歪!」希望在2020年底,大家都可以揪你們的好麻吉,一起進戲院觀賞《同學麥娜絲》,細細感受這一群老少年的故事!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提供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