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孤味》展現「愛的最大價值」!丁寧心疼小三愛得「愧疚」:是東方女性特有的體質


專訪/《孤味》展現「愛的最大價值」!丁寧心疼小三愛得「愧疚」:是東方女性特有的體質

電影《孤味》在上映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掀起了高度的討論與關注,除了這次在電影選角上找了「國民阿嬤」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丁寧...等實力派的演員,陣容超強大之外,也讓先前曾看過《孤味》同名短片的影迷們再次喚醒當時的記憶,對於這一次的電影抱持著滿心的期待!《孤味》改編自導演許承傑的同名短片,而靈感來源也正是導演的「親阿嬤」,屆時等大家踏進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之後,這段感人的故事一定能帶領大家細膩品味台灣女性的辛酸與堅毅,也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在電影裡與某一部份的自己相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細細品嚐演員們在拍完《孤味》後,想分享給大家的心情吧!

看更多:《孤味》道盡「台灣女人心」!謝盈萱、徐若瑄4個女人的故事 是你我的共同心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國民阿嬤」駕到!帶你感受女性當家的謙虛。

有著「國民阿嬤」的陳淑芳,在《孤味》裡面飾演的是「林秀英」這個角色,當阿嬤在介紹自己的角色時,她很謙虛的說著,「雖然他們都說我是女主角,但其實不是啦~我是這些孩子的媽媽,也是生她們的『工具』,在電影中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都是我生的,算是這個家庭的一家之主,是媽媽同時也是阿嬤」。

而飾演「佳佳」的孫可芳,是家中的小女兒,她的大姐阿青是「謝盈萱」,二姐阿瑜是「徐若瑄」,在戲中因為是老么的身份,她選擇留在媽媽身邊,要接下經營餐廳的責任,所以她和媽媽相處的時間也姊妹中是最長的!可芳也透露,「主要是我負責照顧媽媽 ,而我也是唯一一個跟爸爸的『好朋友』有保持一些聯絡的人」。

說到爸爸在外面的親密「好朋友」,正是大家所想的「小三」沒錯,在《孤味》電影中,丁寧所飾演的角色「蔡美林」,正是可芳口中那位有保持聯繫的「好朋友」!丁寧在聊自己的角色時也特別提到,「其實大家都覺得這個角色是一個『非典型小三』,但說實在話,在我身邊有很多的家庭,確實就是有著這樣的一個角色,就是所謂的『第二個媽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管是掌控或是愛,台灣許多家庭都是類似的狀態!

聊到當初三位演員是因為什麼原因,才決定要接下劇本和角色時,孫可芳則是大方表示,「其實在試鏡時,還不知道卡司有誰,只知道媽媽是「陳淑芳」,光是看到這三個字,就覺得「天啊!我一定要演!」而且這題材是在講家庭跟很多「女性」的議題,通常很多國內外的電影,大多都是描述男性觀點,而我自己是蠻喜歡替女性角色說故事的作品,所以在試鏡時就非常心動,很想演這一部作品!

而丁寧接下作品的想法也是和可芳的很接近,她認真的說著,「差不多八、九成的電影都在講男性議題,算是已經開發到極致,而我認為女性議題的空間還非常大,加上女人本身就是非常有趣的生物,你可以在他們的內在結構裡挖得很深,可以發掘很多很有趣的觀點!」

所以當時導演在和丁寧說《孤味》這個故事時,她整個聽到淚流滿面,「因為我知道這樣的題材,其實就是很多台灣家庭的故事!」它並不是在講台南某個很特別的家庭,而是在說「很多家庭的事」,包含人們在家庭裡的關係,還有父母親跟孩子們的關係結構,「不管是掌控或是愛,基本上台灣許多家庭都是類似的狀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至於淑芳阿嬤接下劇本的原因,相信有看過《孤味》同名短片的人一定對阿嬤都不陌生,當時導演在紐約學戲劇,後來他回台灣拍畢製,只是當時導演拍片經費有限,我們就在募款平台募款,我也有幫他站台謝謝大家。

此外,淑芳阿嬤也透露,後來參加任何電影節,「小孤味」都沒有入圍,當時導演還打電話來說,「阿姨很抱歉,我們什麼都沒有入圍!」讓阿嬤當下聽完很生氣,馬上打了一通電話說,「我希望把人才留在台灣!現在年輕人有很好的題材,腦筋轉很快!」

後來對方請他們去申請輔導金,在順利拿到輔導金之後,導演就直接拿來拍攝《孤味》,沒想到阿嬤在得知卡司有這麼多大咖,讓她一度跟導演說,「我不要演可不可以?因為他們拿過很多獎,我什麼也沒有,我不敢演!」但導演說不行,讓阿嬤無奈的說,「我就只好演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小三自爆NG八百次!正宮鄙視:你不要笑死人!

接著談到大家在片場拍戲時,有沒有人碰上大魔王等級的劇情,導致拍戲時瘋狂NG?淑芳阿嬤跟孫可芳兩人異口同聲的說,「其實我們好像真的沒有什麼NG的時候耶!」讓一旁的丁寧驚呼,「你們都沒有?我很多耶!我拍了大概800次有吧!」沒想到淑芳阿嬤居然直接拋出一句「你不要笑死人!」逗得在場所有人哈哈大笑。

不過丁寧也解釋,我比較誇張啦!畢竟我以前是綜藝咖~但就真的拍了很多次啊!有一場戲我要特別講,當時我一直覺得我演得很好,因為我真的真情流露,從頭到尾我都以為我先生就是「龍劭華」,從頭到尾哦!結果在走進靈堂的那一場戲,我抬頭一看到「楊一展」,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丁寧無奈的說,當時我心裡想著,「為什麼好的,都被于子育(飾 年輕時的林秀英)拿去了~我是龍哥,她是楊一展!你們知道楊一展身材有多好嘛!龍哥很抱歉,視覺的感官還是很重要的XD」孫可芳聽了也笑說,「沒辦法,因為一展哥是飾演龍哥年輕的時候,所以靈堂才會出現他的照片啦!」只是丁寧仍對於自己錯過了好康,感到可惜。

後來聊到可芳在電影中很努力的想要當媽媽跟小三之間溝通的橋樑,甚至曾對媽媽說,「蔡阿姨對阿爸是真心的,同樣是女人的心情,妳不能了解嗎?」,相信這行為會讓不少觀眾感到疑惑,後來可芳被問到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會選擇這麼做時,她則大方坦言,我其實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耶!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我的選擇可能也會跟佳佳蠻像的,因為我覺得在佳佳的視角裡,她是覺得「媽媽需要放手,人生才會過得更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可芳接著說,畢竟這是佳佳這個角色單方面認為的,她會希望媽媽要原諒、要放下,才會讓事情過去,所以她一直想讓爸爸、媽媽還有蔡阿姨之間的關係可以得到和解!而我可能也會像她一樣,但當然不包括對於現在年輕好朋友這一部分啦~「如果年輕好友是小三的話,我應該會揍他們,要他們清醒一點!」

但如果已經到了爸爸他們這個年紀,其實蔡阿姨跟爸爸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是一種「陪伴」,就像家人的感情,而不像我們現在認定的那種小三刻意介入的感情,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下,我也無法很明確地說出到底怎麼樣的感情才是對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非典型小三的「愧疚感」,是東方女性特有的體質。

這一次在《孤味》電影中,丁寧飾演一名小三,當被問到在詮釋小三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演出?她則透露,「我說真的,在我周遭的朋友裡,我認識的人真的就有人是小三媽媽的身份,而且非常多!」我和他們碰過面、一起吃飯,也有相處過,但其實我從他們身上發現比較多的情緒是「愧疚」,而且是對「元配」的部分!

丁寧接著說,「我也不懂他們的愧疚是怎麼來的,因為基本上他們也都很認真的在照顧心愛的男人,甚至連小孩也都會照顧到,還沒名沒份的活著,可以說是很偉大的,但我卻從他們身上感受得到滿滿愧疚的氣息….」。

不過,後來丁寧發現,這些小三媽媽們的「愧疚感」,其實是東方女性特有的體質,「因為東方女性很常覺得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像小孩子怎麼了,媽媽都會先自責,覺得是自己沒有盡到照顧好孩子的責任!這也是後來丁寧抓到要如何詮釋角色的「精髓」,讓她成為「非典型」角色的關鍵,之所以可以演得不像八點檔那種會抓人家頭髮、撕破正宮衣服的那種小三,就是因為角色從頭到尾都帶著「愧疚」的情緒,「但這也不是她願意的,只是剛好緣份到了,遇見真心相愛的人,但元配就不肯離婚,又能怎麼辦呢?」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丁寧也指出,「傳統的正宮,通常都比較有責任感,他們把孩子生了之後,這輩子基本上都不會跟老公離婚!可是小三比較不一樣,小三會比較偏向是『愛』而不是『責任』,他們通常就只是因為愛著這個人,而跟對方在一起而已」。

後來聊到了電影中的「小三」和以往大家認定的小三不太一樣,算是一個平和的角色,面對正宮完全是不爭不搶,只是靜靜的陪在愛人身邊,並沒有想要強求什麼!說到這裡,丁寧也透露,「其實我非常能理解那個『不爭』,很多事情不是你爭來了,就會比較好,而且在爭的過程中,也會讓彼此都受傷!」

再加上丁寧本身也是一個「不爭」的人,「我會去爭的東西都是比較屬於自己的部分,像是希望自己可以爭氣一點之類的」,不過感情的部分,她強調自己絕對不會介入別人的愛情,「因為當這段感情能夠被我介入了,也表示這個男性跟對方的關係是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我得到這樣的感情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我都會確定對方是單身,才會願意跟他在一起,不然這段關係會變得非常複雜、不單純!」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相約進戲院!讓《孤味》帶你感受「愛的最大價值」!

最後,丁寧也特別強調,《孤味》這部片,展現了「愛的最大價值」,而且是台灣人最能看得懂的「關於愛的詮釋與理解」,我真的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女人彼此相互理解的模樣」,那真的好美,真的值得你們進電影院去看!你們一定得看過電影,才能夠理解我在說什麼!

淑芳阿嬤則接著說,因為台灣人很少會大方的說「我愛你」,不過在這部片裡,我們不需要說出我愛你也沒有關係,因為整部片都充滿了愛,甚至最後你們也都能感受到我對小三也是有愛的。但說實在的,這部電影真的很難用一句話就道盡,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才能夠感受到當媽媽的心情是如何!身為孩子的心情又是如何!甚至當孫子的又是怎麼想?而外面的小三,我們也不能真的稱呼她是小三,因為她是真的無微不至的照顧我老公,而最後故事會怎麼樣,你們進電影院看就知道了!

而孫可芳則認為,「家庭」真的是非常複雜且說不完的議題,就像我們可能會跟好姐妹或是情人說「我愛你」,但是卻很少會對家人說「我愛你」,甚至回到家以後就會呈現出另一個模樣,跟家人會稍微有點距離,比較不好意思開口説愛,所以我對於這個探討家庭的議題非常深刻,而且一定不會只有女性看了有感觸,相信男性觀眾朋友們看了也會很有感覺!因為這是整個家庭裡面,男男女女們之間發生的各種事情,每一個人的定位都有,所以真的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細細品嚐。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