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預告又被罵爆!迪士尼「政治正確」6大選角爭議:究竟觀眾想看什麼?


《小美人魚》預告又被罵爆!迪士尼「政治正確」6大選角爭議:究竟觀眾想看什麼?

迪士尼最新真人版電影《小美人魚》即將在5月26日正式上映,雖然全新的真人版改編引發全球影迷關注,但從《小美人魚》從選角開始就引發網友痛批「過於政治正確」,甚至引發影迷抵制拒看,一起來瞭解《小美人魚》的選角爭議吧!

看更多:真人版《小美人魚》預告曝光!「膚色、雷鬼頭」掀兩極評價 留言區出現亂象

《小美人魚》毀童年?

圖/ Disney

《小美人魚》改編自安徒生童話故事,雖然原著中《小美人魚》其實是一個悲劇故事,不僅沒有獲得王子的喜愛,最後更犧牲一切化為泡沫。不過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一改最後的悲劇結局,將故事改編成皆大歡喜的結局,不管是劇情還是歌曲都成為全球不少孩子的童年回憶。

不過在迪士尼宣布翻拍《小美人魚》真人版後,卻選擇由非裔演員荷莉貝利(Halle Bailey)飾演女主角愛麗兒,黝黑的皮膚以及雷鬼造型的頭髮與動畫中白皮膚、紅髮的美人魚形象相差太大,讓網友們直呼「毀童年」,也引發了後續一連串的選角爭議。

 

愛麗兒一家人膚色全都不一樣

圖/ 翻攝自推特

除了愛麗兒的選角引發軒然大波,飾演愛麗兒爸爸「川頓國王」的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卻是白皮膚的形象,甚至飾演愛麗兒的其他姐妹的演員也涵蓋印度裔的西蒙妮艾希莉(Simone Ashley)、亞裔的卡羅琳娜康切特(Karolina Conchet),也有人分析選用膚色不同的演員是為了讓每一位人魚姐妹對應世界七大海洋,再度引發不少話題。

 

海報「魚類混亂」挨轟

圖/ 翻攝自臉書

《小美人魚》在近期釋出正式海報,可以看到海報中愛麗兒被各種魚類圍繞,但卻有海洋學者指出海報中的魚類混亂,不僅有來自太平洋的獅子魚,也有來自印度洋、紅海的魚類,淡水魚、深海魚全都混在一起,甚至連亞馬遜河的巨骨舌魚、在海裡會溺死的紅陸蟹都出現在海報裡,與原本在大西洋的背景設定完全背道而馳,被網友猛虧「政治正確但生態不正確」,就連劇照也被網友認為是在影射「黑人奴隸」的歷史。

圖/ Disney

 

迪士尼的政治正確問題

圖/ 翻攝自推特

迪士尼近期真人版電影的「政治正確」問題持續引發爭議,除了《小美人魚》的選角問題,早在先前的《灰姑娘》的神仙教母找來非裔同志男星比利波特(Billy Porter)飾演,同樣也引發正反兩面的評價,後續即將翻拍真人版的《白雪公主》、《小飛俠與溫蒂》也因為選用膚色較深的拉丁裔、非裔演員而遭到批評。

其實不只是迪士尼,好萊塢商業電影近年來都追求電影中要放入一部分非白人的民族,或是多多融入女性及同志角色,以彰顯電影想呈現的平等價值。不過這樣「為正確而正確」的做法也被批評過於虛偽,不僅淪為政治議題的角力,也讓電影原本的故事失去應有的純粹性。

 

#NotMyAriel 抵制運動

《小美人魚》的選角不僅引發爭議,社群輿論也引發一連串的抵制運動,在《小美人魚》官方影片下方,網友統一以固定句式刷惡意留言,留言中提及「愛麗兒講了某台詞是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地方」,但這些台詞其實都是其他電影的經典台詞,疑似以惡意留言的方式洗版抵制電影,更有大批影迷開始在社群狂刷「#NotMyAriel(不是我的愛麗兒)」的標籤表示抵制。

 

抵制不代表歧視

圖/ Disney

面對強烈的反對聲浪,身為主演的荷莉貝利其實表示自己早已預料到了,並表示「公主是無國界的」,並不會被外界的言論影響,更表示歌后碧昂絲也勸她「千萬別看留言」。導演則分享當初是在聽了荷莉貝利演唱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後被她的聲音感動,才會選定她當女主角,也有部分影迷認為不該緊抓著膚色這點就批評《小美人魚》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不過也有影迷強調「抵制不代表歧視」,指出迪士尼公主發展至今早已成為大家心中的童年回憶,但真人版卻無法與記憶中的角色重疊,才會引發不滿,並非針對演員或是黑人。觀眾要的其實很簡單——只需重現記憶中的愛麗兒而已。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