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蔡凡熙一夜黑化!意外否認《黑的教育》演技大突破:演戲就是展現所有的情緒


封面人物/蔡凡熙一夜黑化!意外否認《黑的教育》演技大突破:演戲就是展現所有的情緒

世界上只有好人跟壞人之分嗎?就如同人性具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從影多年的蔡凡熙過去總是給人好好學生的正直形象,不過這次在柯震東執導的處女作《黑的教育》中大展反轉演技,呈現出令人不寒而慄的黑暗面。這樣「黑化」之後的他坦言「其實我並不像大眾所說的那麼樂天」,以成熟內斂的一面重新定義自我。

「一夕長大」的血色成年禮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黑的教育》講述3名高中生在畢業當天因為交換了不可告人的黑暗秘密,三人就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以說是一場在一夜之間瞬間長大的「血色成年禮」。被問到是否有這種「一夕長大」的經驗,從台南獨自北上唸書的蔡凡熙表示自己北漂求學的時期曾以難以適應環境,習慣在棒球隊中無私分享、渡過團隊生活的他甚至也被人看不起,「我又是讀演藝科系的,當大家在展現自我給別人看的時候,經常都會發生一些衝撞,當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每個人的自私。」

蔡凡熙也大方透露「男生的長大就是失戀」,雖然現實生活中不像電影會遇到太過戲劇性的多情節,不過經歷初戀與失戀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他而言也是一件大事,「高中生的戀愛還是很幼稚的,但當下還是會想要改變自己。」

 

天台上的友情考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蔡凡熙飾演的王鴻全是3位男高中生裡個性最溫馴的一位,在聽到兩位朋友駭人的秘密之後,究竟該相信自己的好友,還是要對朋友的秘密起疑或害怕,這場天台戲成了他心中最難詮釋的一場戲。「我到底是該相信呢?還是該害怕?我是要相信這群朋友而感到害怕,還是不相信他們所以不在意?當時有點抓不到這之間的中間值,我的人生中也沒有類似的經驗,這種淺淺的情緒比起大情緒的戲更難抓。」

片中的高中少年因為受到一句話的刺激就做出連自己也無法預測的事情,若是「被一句話惹怒」,蔡凡熙表示自己對外在評價可以不予理會,不過如果是被自己相信的人否定就會覺得難以忍受,「不是我親密的人,講什麼我都不太會生氣,但如果是我認定很親近、很相信的人開始否定我,那我其實會蠻受傷的。」

 

演戲是展現各種不同的情緒面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蔡凡熙有別於過去較常飾演個性正直、善良的學生角色,飾演王鴻全一角讓不少民眾對他刮目相看,片中的王鴻全從一個善良天真的高中生漸漸被勾出內心中的邪惡,蔡凡熙無論是在戲裡戲外的蛻變都令人十分驚艷。不過他意外坦言這樣的變化並非「突破」,而是一種發洩出不同自我的「舒暢感」,「對於外界的人可能會覺得我有一個突破性,或是演技有所增長,但對我自己來說其實還好,因為我一直覺得演戲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情緒表現出來,我也有那些情緒,我並不是像大眾所說的很樂天啦、很開心啦、帶給大家歡笑的類型,其實我就是把我一部分的情緒再展現出來而已。」

 

我們都是善惡夾雜的人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你認為這個世界上,好人跟壞人的比例有多少?」這是《黑的教育》的關鍵台詞,世界上並非只有好人跟壞人之分,大部分的我們都處於善惡夾雜的狀態,在每一個抉擇中做出不一樣的選擇。蔡凡熙認為每個人體內的善與惡也是「一半一半」,「每個人都有一半好一半壞,只是說你的好要對誰好,你的壞要對誰壞,跟人交際就是看對方會如何對待你,機率也是一半一半的。」

《黑的教育》最終3位高中生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王鴻全究竟會向善還是向惡也留下不少餘韻,蔡凡熙認為「王鴻全獲得的是自由吧,反而他變好或變壞其實不是那麼重要,他已經可以去學會拒絕別人,以及不要去迎合別人,也跟我自己蠻像的。剛出道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會希望大家都開心,王鴻全也是找不到在團體中的安全感,所以大家叫他做什麼就做什麼。」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比起成為好人或壞人,「想成為怎樣的人」才是決定了一個人最終道路的關鍵。蔡凡熙希望看完電影後的觀眾都不要害怕成長,「不要害怕,可以勇敢地去享受人生,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後就會發現不同的世界,不管遇到好的或壞的,都希望大家能勇敢去嘗試。」

Creative Director&Editor _ Bey, Vivian, Ron

Photograph _ Shawn Sun

Design _ Chaoya

Hair Style _ Ivan Huang (Flux Hair Boutique)

Make Up _ Dora Lin(美少女工作室)

Stylist _ Amber, Ron

Fashion By _ Off-White / ALLSAINT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